意见领袖 正文

谨慎乐观应对“六穷月”

郑磊
2016-06-01 15:37:47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郑磊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港股之所以上量,可能是受到A股利好情绪带动,因此现时的港股市场,已经埋伏了大量内地出境资金,它们入市只是等待一个炒作的由头。

谨慎乐观应对“六穷月”谨慎乐观应对“六穷月”

5月最后一天,A股和港股都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港股成交量突破闷局,超过了千亿港元,A股也是大涨3%以上,一根阳柱横穿多条均线。

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信号,其中一个因素是市场憧憬A股纳入MSCI指数。

日前两大交易所出台了限制随意停牌的规则,目前境外基金管理机构主要关注的问题只剩下一个,所以市场开始炒作这个题目。

港股之所以上量,可能是受到A股利好情绪带动,因此现时的港股市场,已经埋伏了大量内地出境资金,它们入市只是等待一个炒作的由头。

港股成交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收市后MSCI指数调整成分股,最后一分钟成交达306.5亿元,占全日成交的约三成。

而平心论,即便6月15日宣布纳入MSCI,对A股的帮助都非常有限。昨天另一个政策面利好是“土十条”发布,习总也表态孤立技术创新,所以内地创业板也表现突出。

前一天专栏我已经说过此时应谨慎,而且因为外出调研,所以没有调整1000万港元港A股模拟组合的仓位,只在收盘后更新一下组合净值。截止5月31日,港A股1000万港元的模拟组合净值为1033.3678万港元,其中现金余额815.5413万港元。

6月市场对深港通的炒作越来越强,而对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下降(中美月初开始的经济对话也有助于降低美联储加息预期),加上MSCI要在月中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这几个因素都有利保持市场热情。

而在下半月会有日本央行议息和英国脱欧公投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本栏认为,可以在6月份上半月抱持谨慎乐观态度,适当参与题材炒作。而在下半月则应更加小心,毕竟此时仍是传统的“六穷月”,不可盲目自信,认为这一次会绝然与往年不同。

个人认为,深港通会公布,但时间仍难把握。而如果MSCI觉得先暂时不纳入A股时,深港通更应尽快推出,以现实中央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的决心未收到影响。市场一向喜欢在朦胧中炒预期,目前这种氛围还是相当理想的。

6月份本栏也将设立A股1000万元人民币模拟组合,投资标的为深港通和沪港通的A股。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资本市场专家,香港某知名中资投资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曾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战略管理MBA学位,在制造业、咨询研究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从业20多年,《与羊群博弈:A股投资者行为研究》、《历史与现实:在经济大潮中激荡》、《港A股》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