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拿什么来回馈你,我的股东!

陈锦兴
2016-05-04 14:17:15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陈锦兴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金融海啸之后,全球经济都在面对艰难,即使有资金,也严重缺乏可为企业增值的投资项目,这是包括美国及香港等成熟股市在内所面对的难题。因此,上市企业近年多了思考如何善用公司现金去提升股价以回馈股东。

释放企业价值才是王道释放企业价值才是王道

金融海啸之后,全球经济都在面对艰难,上市企业努力寻找增长之门。然而,即使有资金,也严重缺乏可为企业增值的投资项目,这是包括美国及香港等成熟股市在内所面对的难题。因此,上市企业近年多了思考如何善用公司现金去提升股价以回馈股东。

公司回购股份是其中一个最直接有效的选项,也是近年美国大企业常用的方法,以支持股价表现。最近,苹果公司公布第二季业绩,虽然收入及盈利均出现倒退,但管理层仍然公布未来两年将进行2500亿美元股份回购计划。美股牛市已踏入第八年,而大企业积极进行股份回购也是支撑其漫长牛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在香港,蓝筹家族大股东增持股份是常见,相反公司回购股份的规模相对较少。今年3月中,长实地产花了约6亿港元回购1300万股公司股份,回购价格在每股47至48.5港元之间。回购股份数量虽微不足道,但象征意义重大。长实与和黄经过去年世纪合并,再出现罕有的股份回购动作,显示长实已由过往家族管治的模式,逐步过渡至现代企业管治理念,更看重释放企业价值及维护小股东的利益。若这趋势能在其他家族蓝筹公司蔓延,恒指的估值也有望提升。

不单是家族式企业,国际大银行汇控的管理层最近也在暗示研究股份回购计划,消息一出,马上刺激汇控股价上升,可见投资者或股民都乐意看见公司回购低迷的股份,藉此提升每股盈利及股东回报。

在当前的投资环境,投资者都偏好稳定的回报,因此无论美国及香港股市,公用股及高息交易所买卖基金都跑赢大市。而在业绩公布期,能增加派息的股份就获追捧;无力派息或减派息者就被抛售,这清楚反映投资者的偏好,亦很好地解释了以公司现金回购股份间接令股东增值,都会受到正面看待,而不会遭受错用资金的质疑。

持续的量化宽松及超低利率,已使全球投资环境变得复杂。过去,投资者要求公司管理层积极利用公司现金,以并购的方式实现更快的增长,从而推动股价。今天,愈来愈多人反而相信,最佳处理公司现金的方式,就是回购公司股份或干脆派息,正如电能实业股东正期待把580亿港元现金派出去一样。

回购股份是释放价值的其中方法之一,而其他方法包括企业重组、出售资产及私有化等等。对港股而言,若有更多大企业以释放企业价值为企业管治的新方向,撇除其他经济及政策风险,港股的估值是有机会被提升,而上升动力也将会更强。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