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五穷月”能否咸鱼翻身

郑磊
2016-05-04 13:16:2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郑磊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据统计过往十年的港股五月份走势,只有三次是上涨,其他无一例外是下跌。如果把两个极端变幅去掉,8年中,五月份的平均变幅是-1.8%,这个五月,会不同吗?

“五穷月”能否咸鱼翻身“五穷月”能否咸鱼翻身

五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开门红,港股开门黑。当然,这两个市场的走势都不会让大家特别惊讶。A股自然是有人佑护有加,游资流窜大宗商品期货的势头被抑制,大领导又少有地在决策层会议上提到稳定A股市场。当然,A股的症结还在于如何凝聚人气,但是在政治正确的方向指引下,出现大跌的“错误行为”,机会并不高。

港股则不然。因为港股素有“五穷六绝”的传统套路,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大市走弱是预期中的事情。据统计过往十年的港股五月份走势,只有三次是上涨,其他无一例外是下跌。如果把两个极端变幅去掉,8年中,五月份的平均变幅是-1.8%(大致相当于恒生指数跌到17000点左右),这个五月,会不同吗?

近十年“五穷月”港股7跌3升近十年“五穷月”港股7跌3升

我倒是希望这一次不同,这不只是一个良好愿望,能否实现还有赖一个重要因素的支持,即本月可能宣布“深港通”。当然,这个愿望能否落实,可能主要还看香港这段时间的社会环境状况。而何时宣布确实是个政策考量而不是由技术或其他因素决定的。现在恒生指数已经跌到了20800点这个重要支撑位上了。再往下跌,先看19800点,期间有1000点差距。

港股的5月行情,缺的是向上的推力和支持,淡静的市场难以支持大市长期横盘。但是因为有深港通这个潜在利好因素,要马上跌掉1000点,也不容易。所以在上半月,很可能是在观望中出现阴跌的走势。此时不宜在大型指数成分股下太大赌注。而深港通的因素很可能出现中小股票的个股行情。

前半个月留意观察恒生指数19800点,国企指数8400点的支撑。相信会有一部分投资者提前布局深港通,所以应观察港A股的个股走势,特别是中小型股票,可以对走势有可能突破的股票,适当建仓。

在这种市道,买卖两闲,即便做空恒生期指,做多黄金ETF,可能受益也不是很大。而找到弱市中表现较好的股票,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日将1000万港元的模拟组合做出调整,卖出指数成分股中国平安和友邦保险,将国药控股平仓。香港交易所股价已经跌到较理想价位,少量加仓。对东江环保、石药集团、同仁堂科技、凤凰医疗加仓。今天最大的突发事件是“莆田系”事件继续发酵,导致和莆田人沾边的“和美医疗”低开,组合对这个突发事件,做出投机性加仓。同时小量买入了SPDR金(ETF)。今日组合净值1011.056万港元,其中现金余额906.8915万港元,仓位仍约一成。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资本市场专家,香港某知名中资投资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曾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战略管理MBA学位,在制造业、咨询研究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从业20多年,《与羊群博弈:A股投资者行为研究》、《历史与现实:在经济大潮中激荡》、《港A股》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