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巴菲特股东大会的真相

班妮
2016-05-03 09:12:47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班妮

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巴菲特股东大会的评价因为其所看到的报道、或在现场的经历不同而不同。尽管看法不一,但没有人会质疑Berkshire Hathaway这些年来一直是一家伟大的公司。真正伟大的公司不会因为其在股东大会做秀而被质疑其不够伟大。

巴菲特股东大会及相关活动已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1日全部结束,但对巴菲特股东大会的热议仍未停息,并开始走调,演变为一拨“脑残粉”和另一拨“酸葡萄”的相互冷嘲热讽。

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巴菲特股东大会的评价因为其所看到的报道、或在现场的经历不同而有所不同。

价值投资的信徒会研究老巴今年又说了些什么,并认真做笔记;现就有很多美国大学生是做好功课而来,并认真做笔记,完成了一堂生动的投资课。有人质疑说老巴在中国做价值投资一定玩不转,巴菲特却反问说:“如果不是价值投资,难道要进行无价值投资吗?”价值投资理念本身没有错,也许是你的打开方式不对。

对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不屑评论主要来自对中国“商务考察团”把股东大会变成旅游景点的质疑。相关有代表性的评论说:“劳动节,一帮中国圣徒们,以叶公好龙的激情,跨洋来到假面盛会上,如里说是朝拜,不如说是在炫耀着更加广告性的自我,表达自己是根正苗红职业化的资本伪娘。”

也许真的有那么一些人是来旅游的,但你平时周末吃饭都要摆盘拍照,千里迢迢到美国来拍照似乎也是合情合理。这些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更何况,如果你看到现场有那么多普通民众,持有这家公司股票长达10年、20年,你就会觉得国内的一夜暴富和市值炒作有多么的浮躁和浅薄。巴菲特持有的都是安全边际高的公司,所以他才有底气在股东大会上说评级公司没有给他们AAA级是评级公司的错误。

那些老股东来现场开会,他们为巴老的幽默大笑、为其犀利的回答鼓掌、主动对其质疑,都是对自己投资理念的一次审视和检验。赚钱有时也需要信仰,而部分中国人却连信仰什么本身都有功利心。

今年现场也有大量的中国投资人来自美国当地,他们在美国做投资多年,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就是为了来社交。大会期间不乏投资论坛和社交酒会,有国内的记者因为走错了论坛就得出这里论坛质量不高的结论。实际上当天新浪财经举办的中美投资人酒会上大部分华人嘉宾是美国当地工作的华人投资者,上台参与论坛的华人嘉宾都在发言后自行把自己的发言翻译成英文。

比亚迪北美总经理李珂女士当天在酒会上说,比亚迪在巴菲特的介绍下认识了美国一些重量级的人物和公司。这些是巴菲特为他们带来的远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投资价值。

全球直播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一直在热情地为他们所投资的可口可乐、See’s candy等公司做广告,芒格不停吃花生糖的形象已深入人心。从这一点上说,中国没有一家投资公司能在投后管理上像巴菲特这样不遗余力。

股东大会第二天安排了invest in yourself为主题的5公里跑。开会的这两天奥马哈一直在下雨,当地工作人员说跑步比赛风雨无阻。一位从纽约来的中国投资者胡先生在完赛后发表了感言:“和股神赛跑,与时间做朋友。”投资的本质就是坚持与信仰,跑步是这一理念的仪式化。

尽管看法不一,但没有人会质疑Berkshire Hathaway这些年来一直是一家伟大的公司。真正伟大的公司不会因为其在股东大会做秀而被质疑其不够伟大。相反,国内的一些企业,在媒体和资本市场上也是风光无限,却总被质疑其道德立场,更谈不上伟大。

学习巴菲特,一定要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

(本文作者介绍:曾在国内律所、投行、PE机构工作,现在香港从事跨境并购相关业务。《亲历投行》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