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李嘉诚长子19年前被绑架始末

2015-11-25 13:49:18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中环现场(微信号centralive) 作者 颜小茜

长子被绑架,李嘉诚当时表现镇静,令张子强很意外,并问他:“你为何这么冷静?”李回答指是自己犯错,在香港知名度高,但一点防备都没有,他“要仔细检讨一下。”李另表示,当时曾劝诫张子强,既然拿了这么多钱,不愁下半生,应该洗心革面,做个好人。

李嘉诚长子19年前被绑架始末李嘉诚长子19年前被绑架始末

中国首富王健林家的太子爷是“国民老公”王思聪,他热衷的是电子游戏竞技和充当娱乐圈的纪委书记,与军人出身的父亲完全不是一个路子。

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大儿子李泽钜就大不同,他挺乐意接手老爷子的生意,也刚在资本市场亮出首秀,9月初建议将集团旗下长江基建与电能合并,组成当时市值逾2500亿的“长江基建实业”,手握现金约560亿,拟全球投资基建项目。只是,昨天小股东投票否决了他的提议。

霍建宁的特斯拉座驾,可惜享受豪车的永远是司机,霍去年薪酬1.96亿港元。霍建宁的特斯拉座驾,可惜享受豪车的永远是司机,霍去年薪酬1.96亿港元。

为促成这单千亿重组案,不苟言笑的李泽钜曾一改风格,主动与记者说笑,更是弃用了跟随父亲多年的“打工皇帝”霍建宁,彰显独挑大梁之势。只是重组方案一出,便被投资界指李泽钜过于精明,“计得好尽”,1股电能换1.04股长建的换股比例过低。此后,李泽钜虽加价,将换股比例上调至1.066,仍未能让外界满意,电能股东昨反对票高达49%,长建、电能合并案告吹。李泽钜遭遇滑铁卢。

在长建股东会上,身为主席的李泽钜放下傲气,称“从不抱着志在必得的心态(we never bid to win)”。相对父亲李嘉诚的建树,李泽钜曾形容他是电能和长建两兄弟的父亲,“由零带大”,两家企业昨日市值分别是1550亿和1740亿港元。

长建的股份代码是1038。如果说今次长建合并案失败,是李泽钜商场遭遇的一次挫折的话,1038也曾是他生活中一场波折里不容忘记的数字,那是他被绑架后的赎金——10.38亿港元。

世纪大贼张子强世纪大贼张子强

那是1996年5月23日,李泽钜傍晚乘车返回寿臣山道寓所途中,被绑匪张子强与六名同党,携AK47、微型冲锋枪及手枪等武器,在深水湾道80号附近截停,将李绑架,并脱光衣服只穿一条内裤,囚禁在粉岭一个废弃鸡场的房屋内。

张子强稍后亲自去李家与李嘉诚谈判,有说他当时腰缠炸弹,原本开价20亿赎金,但李嘉诚说只能给10亿,并可先给张4000万现金,但张只要了3800万,最终共收取赎金10.38亿元,张分得3.62亿元,10.38亿赎金更成为世界纪录。(巧合的是,1038正是长建的股票编号)

张收钱后,亲自驾车将李泽钜载到铜锣湾怡东酒店门外释放,李泽钜毫发无损。事后李嘉诚家族变得低调,更聘请了一支25人的保镖队保护家人。

1993年李泽钜大婚,现育有三女一子1993年李泽钜大婚,现育有三女一子

2013年11月22日,李嘉诚接受《南方周末》专访时打破多年沉默,透露当年绑架案部分细节。李嘉诚表示当年张子强到李家要求20亿赎金,自己即时答应,但指“现金只有10亿,如果你要,我可以到银行给你提取。”

李当时表现镇静,令张子强很意外,并问他:“你为何这么冷静?”李回答指是自己犯错,在香港知名度高,但一点防备都没有,绑架一事令他“要仔细检讨一下。”李另表示,当时曾劝诫张子强,既然拿了这么多钱,不愁下半生,应该“趁现在远走高飞,洗心革面,做个好人;如果再弄错的时候,就没有人可以再帮到你了。”有说李曾建议张买李氏旗下的股票作投资保值。

但事后张子强再来电,指自己赌输所有钱,希望李可以教他投资。李嘉诚回答说:“我只能教你做好人,但你要我做什么,我不会了。你只有一条大路,远走高飞,不然,你的下场将是很可悲的。”

1997年9月,张子强曾绑架富商郭炳湘,再获分3亿港元赎金。1998年1月,在新界储存800公斤炸药的张子强潜逃回内地,在广东江门落网,12月被枪决,罪名是策划绑架、非法买卖及偷运炸弹物及枪械。

这就是李泽钜和“1038”不得不说的两件事。

(本文作者介绍:)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