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不能让股市变大股东赚钱工具

2015-07-30 10:09:04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孙天宏

对控股股东的管理应该提早从制度入手,提高控股股东减持的透明股,绝不能让股市变成大股东赚钱的工具。

2015年以来,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机构、高管及个人)累计持股数净值呈负增长。

截至7月22日,A股市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持股数减少312亿股,涉及股票市值达4281亿元,收获颇丰;而另一方面A股股民人均亏损4.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控股股东通过假、大、空信息产生,吸引股民注意,带动股价震荡,恐吓散户,从而获利。

二是通过增持少量互联网等概念企业股份或控股概念企业(而这些根本还没有盈利甚至还没有形成销售),从而从资本市场赢得十倍乃至几十倍的收益;三是上市公司的隐形股东、关联股东同时减持行为也在不断增加。

虽然证监会7月8日发文禁止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半年内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后,现在有一批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遭立案调查。但对控股股东的管理应该提早从制度入手,提高控股股东减持的透明股,绝不能让股市变成大股东赚钱的工具,因此建议:

一、增加对控股股东及关联股东等减持方面的规定。原来规定只对一个股东减持有要求,由于很多上市公司股东是自己的子公司、孙公司、自己的亲戚,他们中一个人减持不会对股市产生很大影响,他们可能同时减持,对股市的产生的影响的。所以建议对关联股东、隐形股东、控股股东同时减持应该合并统计,并作出类似控股股东减持同样的规定。

二、建议对控股股东减持信息要及时披露。现在是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超过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行为是在减持后三个工作日,显然不能满足股民是市场的了解,为信息披露的管理,建议对控股股东减持一定利率比例股份在减持前向社会披露,而不是事后披露,接受社会监督。其次证券会要加强信息的核查,对累次发送假、大、空的信息,导致股市大涨或大跌的行为要严格检查。

三、加大对控股股东减持后资金的监管。避免股市成为控股股东赚钱的工具,一是对减持按比例征收个人所得税,二是对没有得到一定比例投资实体经济的,应该给予处罚,三是将上市公司经营与控股股东挂钩,避免控股股东卷钱走人的现象发生。

(本文作者介绍:)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