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经济下行总理最近很揪心

2015-04-27 15:04:20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德林

经济如此糟糕,为啥股市还那么牛?牛市已经成了国家战略,是国运寄托之所在。如果银行再不配合实体经济,让经济转型升级的预期逐渐实现,那牛市最终将成为一个大骗局。谁负责?面对糟糕的经济,也许李总会说:都给我甩开膀子干哈。

总理为啥下银行总理为啥下银行

总理最近很揪心。

“你有没有看过《钱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问一位银行的高管,这位高管一脸茫然,说,没看过。李克强说,这本书你要好好看看啊,这本书讲的就是银行怎样为小微客户服务。很多人就好奇了,最近李总跑银行的次数好像多了一点啊,为啥?

上市公司都有财务报表,地方政府一样也有财务报表。李总去了一趟东北,发现情况那叫一个糟啊,辽宁的工业、房地产业增速现在都是负数了,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4.5%,全国倒数第一,房地产增速为-9.6%。李总到吉林督战东北经济,把东三省的领导叫来开经济工作座谈会,说东北的数据让他感到揪心。

怎么能让群众睡在火山口上呢?25个已经公布一季度GDP数据的省市,有19个没有达标,山西居然只有2.5%。东三省的数据居然至今还出不来。去年黑龙江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仅为4.1%,今年李总都揪心了,估计数据好不到哪里去。大家是不是还有印象,前几年我们经常听闻某个省份,GDP动辄就是20%多的增速,现在简直就是钻天猴入地啊,高台跳水的坠落速度,没有激情,只有揪心啊。

GDP的坠落已经不能用新常态这个词来解释了,问题的关键是,GDP下滑一个点,失业人数可能就会超过1000万。如此庞大的失业人群,都怎么安置?难道让这些人回家炒股?还是让他们回村儿里打麻将?为啥李克强一直在鼓励创业,只有大家都埋头创业了,整天为人才、费用、市场操碎了心,社会才会更和谐嘛。

现在已经是全民创业,创业不是小孩子过家家,钱从哪里来呢?我们都知道,银行不喜欢跟穷人交朋友,尤其是大型的国有商业银行,他们都喜欢围着大企业转,担心小微企业捐款跑路,那会影响很多银行管理层的乌纱帽。李总让银行家们看《钱商》,是要银行放下身架为小微客户服务。怎么服务?李总说,很多费用,能不收的尽量不收吧。

GDP下滑的背后,经济的转型升级效果迟缓,东北、山西只是一个缩影。李总对东三省的地方政府官僚说,你们一定要把“稳增长、保就业,提效益”作为紧要之务,推出更多利当前、惠长远的措施,以促改革、调结构,使经济能够稳定运行。李总说他的工具箱里面还有很多工具没用,现在他揪心开的药方能不能快速扭转目前糟糕的经济局面?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现在河北在GDP数据榜上逆袭,其中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高达52%,看上去经济调结构效果明显。河北的数据能说明转型升级成功吗?大家对北京的APCE蓝不陌生吧,为啥北京一开会天气就很好?京津冀那些高投入、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都停工了嘛,会议结束后加班加点,所以雾霾又回来了嘛。雾霾不会撒谎。京畿重地的改革都如此艰难,何况其他地方呢?

很多人说,现在经济如此糟糕,为啥股市还那么牛?现在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改革预期很大,牛市都已经成了国家战略,国运寄托之所在。除了股市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外,如果银行再不配合实体经济,让经济转型升级的预期逐渐实现,那牛市最终将成为一个大骗局,谁负责?面对糟糕的经济,也许,李总会说:都给我甩开膀子干哈。

(本文作者介绍:)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