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不应把房地产作为宏观调控工具

2015-03-30 17:24:05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庚南

要客观定位房地产,把房地产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按照房地产市场运行的规律和周期性特点,适时适度进行调控;而不是把房地产业作为宏观调控的工具。经济一热就控,一冷就放。

难道在投资、消费、出口之外还存在第四匹马吗?细思量,还真存在,这就是一度被人们视为野马、烈马、疯马的房地产。难道在投资、消费、出口之外还存在第四匹马吗?细思量,还真存在,这就是一度被人们视为野马、烈马、疯马的房地产。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这几乎是最浅显的经济学常识了;但咬文嚼字细究其理,笔者以为这种表述其实很没道理。

试想,三架马车并驾齐驱,怎么走,拉什么?马拉的是车,马车拉的又是什么呢?笔者实在难以想象。比较合乎情理的表述应该是,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之车的三匹马。

古时常以千乘之国来比喻泱泱大国。这里的“乘”即四匹马拉的战车,其风快无比,所以有了驷马难追之说。那么,拉动我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泱泱大国经济发展的大概也非驷马莫属了吧?难道在投资、消费、出口之外还存在第四匹马吗?细思量,还真存在,这就是一度被人们视为野马、烈马、疯马的房地产。笔者以为,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使之某种程度上充当了拉动经济的第四匹马。

这绝非笔者的故弄玄虚。回顾我国房地产走过的轨迹,伴随调控政策的变化,楼市经历了起伏跌宕、在冰与火的交互中,推动着城市化进程,带动着上下游行业的共生共赢,推动着大国经济在颠簸中前行。

众所周知,房地产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融资量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点,在拉动投资、扩大内需,促进全社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言自明。一方面,房地产业直接拉动全社会的投资。2013年房地产投资对GDP的贡献率达15%。另一方面,商品房销售是拉动社会消费的重要力量。

除了商品房销售本身对居民消费的直接拉动外,房地产行业还通过对其他行业的辐射、带动效应,直接、间接影响到上下游大大小小130多个行业的生产经营,大到钢铁、水泥、玻璃、木材及非金属制品等行业,小到五金、灯具、窗帘等。

据估算,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中,通过拉动上下游的其他产业投资、居民消费等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于房地产自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以说,房地产业在拉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拉动投资、消费的双重功能,是拉动内需最直接、最有效的市场。所以,何妨将房地产归为游走于投资、消费之间的第四匹马?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今年的两会上就坦言“没有房产来带动,经济拉力不够”,他呼吁“不要一谈到房地产就泡沫,最后要吃亏的。实际上今天仍然需要振兴房地产业”。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则认为房地产应成经济突围的火车头。当然,也不乏反对的意见,有专家呼吁不能把房地产当“救火工具”。

火车头也罢,救火工具也罢,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正方和反方给出的结论其实是殊途而归,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更何况,政府也已惯于将房地产作为调控经济冷热的工具。所以我愿意相信,它是一匹马,一匹拉动经济向前,但又因恣意癫狂而不时被市场抽打、为舆论所针砭的马。

存在就是合理。房地产实际上充当了拉动经济发展的第四匹马角色,这是客观存在的。但这绝非是一种好的安排。房地产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的确是一匹不让人省心的野马、疯马。这匹疯马的狂奔,踢伤了许多弱势群体。

面对楼市的疯狂,不同的人群表现出不同的情绪来,忧虑,恐慌,无助,愤怒,迷惘……甚至演绎出各种人间悲喜剧。房地产之马的桀骜不驯,使经济这架马车踉踉跄跄,无疑加剧了社会经济的风险和震荡性。也因此长时间受“泡沫论”浸淫,甚至因为流淌着“不道德血液”,而受到舆论的口诛笔伐。

但房地产本身终究不过是一个行业,它承载了太多不应由它承载的东西。房地产本身出现的问题本应交给市场,应该按市场的规则、用市场的手段来调控。

不幸的是,以限购、限贷为主要特色的行政式调控,忽松忽紧的税收政策,让市场迷迷糊糊,让人们的预期变得紊乱,让老百姓“老不信”!实际上到最后房地产调控自身也迷失了方向:是属意民生,欲使房价回归到百姓的购买力吗?“买涨不买跌”楼市铁律并没有带来百姓的欢呼。

当房地产低迷沉默的时候,市井间不乏拍手称快、幸灾乐祸者,但是,市场的无情还往往还以的是一地鸡毛。是着眼于调控经济吗?从上下游企业的低迷,到房价大幅缩水后居民资产的缩水、以房地产为主要抵押物的银行贷款的劣变,还有四万亿刺激后无数盲目涉入房地产的企业风险的频发,其结果,你懂的!

毋庸讳言,中国经济的房地产化特征已非常明显,房地产化已然是尾大不掉。但是,放任这匹马继续疯狂,或者任其衰退下滑,显然都不是理性之举。今年“两会”所释放出的决策层的定调,包括近日住建部和国土部出台的《国土资源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无疑是基于平衡上述两种趋向的考量。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也许,在当下的经济困境下,继续把房地产当做拉动经济复苏的第四匹马,让房地产稳住阵脚,无论从宏观考量、微观考量,还是民生,不失为牵一发而动全局的策略。

但是,房地产发展经历了近些年的变化,当痛定思痛:问题出在哪里,在哪跌倒在哪爬起,即使要重启房地产这匹马,让它重新抬步、奋蹄,还得先给它来个刮骨疗伤!

关键是创新调控思维和手段。在调控理念上,要客观定位房地产,把房地产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按照房地产市场运行的规律和周期性特点,适时适度进行调控;而不是把房地产业作为宏观调控的工具,经济一热就控,一冷就放,否则,只会进一步加剧经济的“房地产化”,紊乱老百姓对楼市的预期。在调控手段上,要去行政化,遵循市场运行规律,通过市场手段而非行政性的手段驾驭楼市这匹野马。

(本文作者介绍:)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