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激进险企劫:保监预警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 下只黑天鹅是谁

新浪财经

关注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最致命的风险是什么?流动性风险。这也正是激进保险公司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

毋庸置疑,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曾是过去5年内中国保险市场一道罕见的风景;如今,在金融去杠杆、去泡沫、防风险等监管全面收紧的背景下,黑天鹅的出现或将不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2016年底以来,保监会雷霆政策陆续出台,尤其是4月9日后的鱼贯政策,或许正在加速这一黑天鹅阴霾潮。唯一的疑问在于,下一只黑天鹅,是谁?率先被保监系统警示现金流风险的前海人寿?亦或是其他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

网传保监预警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2017年面临600亿集中退保

5月15日晚间,有媒体爆料称,深圳保监局向保监会送阅《深圳保监局建议关注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的文件,称前海人寿经营情况急转直下,面临严峻现金流风险和业务风险的现状。

文件显示,“前海总公司的经营目前正面临业务大幅下降和退保大幅增加等两大挑战。 截至 2017 年一季度末,前海人寿总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 135.33 亿元, 同比减少 69.74%。总退保金额 188.48 亿元,同比增长 145.97%,退保率 9.13%,远高于5.04%的全国平均水平,而且还有进一步快速增长势头。”

“截至 2017 年一季度末,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 132.71 亿元,同比减少71.62%,现金流出222.85 亿元,同比增长 118.31%,净现金流由去年同期的净现金流入 365.54 亿元转为净现金流出 90.14 亿元,并且现金流缺口还会持续扩大,给流动性带来极大压力。如果公司业务持续低迷,大幅净现金流出状况得不到改善,相关资产又无法及时变现,则公司可能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还有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7年4月23日,前海人寿便在一封向保监会呈送的《关于请求支持前海人寿正常经营及相关事项请示的报告》中陈述了其面临的困难:

  1、万能险占比在80%左右,2017年面临600亿元的集中退保;

2、万能险全面暂停后,业务现金流持续为负,公司面临的现金流风险呈上升趋势;

3、受暂停万能险新业务和检查影响,同业趁机挖角,存在员工队伍不稳定的风险;

4、受新产品暂停申报影响,目前已无新产品出售,渠道合作和现金流水平面临巨大压力。

前海人寿5年狂飙路径:三换总裁、累计规模保费超2000亿

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南粤保险公司,恰好赶上了中国保险业狂飙猛进的时代,自带一股彪悍气。成立之初,即高举“3倍工资”挖角行业,以月均开设1家的速度,迅速布局广东;2013年前海人寿规模保费达到143亿元,乃国内首家在完整经营年度保费突破百亿元的险企。

新公司两年内不得在外省开设机构的陈规过后,2014年,前海人寿上海、江苏等9家省级公司成立,随后两年,其省级机构几乎布局全国,保费规模亦随之走上一条迅猛扩张之路。

2014年,某发展推介会上,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的姚振华曾掷下话语,称“今后三年将是前海人寿高速发展的机遇期,保费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剑指1000亿元”。此番豪言壮语的背后,当时国内寿险行业年度保费过500亿元者寥寥可数,而老牌险企平安、太保、泰康自成立至突破500亿元保费大关,分别历时16年、16年和12年。

那一年,前海人寿成立仅2年。

神奇的是,仅仅1年后(2015年),前海人寿保费规模轻松突破500亿元关口,达到779亿元。2016年这一数字更是突破千亿元关口,达到1003亿元。综合来看,前海人寿前四年累计保费达到2276亿元,年均500亿元。

随后的故事耳熟能详,前海人寿大举纳入千亿元保费后,成名资本市场,甚至改写了保险行业权益类投资的打法,先后入主万科A、南玻A、格力股份等,引发重大资本市场和保险之间的舆论风潮。

有意思的是,成立时间不足五年有余的前海人寿数度更换高管班子,曾有过三年更换三任总裁的现象。

前海人寿开业之初,保监会核准了姚振华、孙伟光分别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而孙伟光,在任职尚不到1年后随即离职。随后,原泰康人寿副总裁傅杰于2013年11月赴任前海人寿总经理,上任不到半年,坊间即传出傅杰出走的传闻,傅杰当年底转任昆仑健康险任总经理。2015年7月,刘宇峰在前海人寿总经理一职空缺半年后空降。

先停万能险、再遭遇顶格处罚 前海人寿成重点监管对象

巨大的社会舆论与激进的资本市场操作后,前海人寿引来监管关注,2016年5月至7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其在万能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

同年12月5日,保监会再发监管函,对前海人寿采取了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

今年2月份,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做出顶格处罚,对多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了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措施,其中时任董事长姚振华禁入保险业10年,原因则是公司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

停掉万能险业务对前海人寿意味着什么?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形式存在的万能险,一直是前海人寿的主力保险险种,2013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39亿元,2014年为314亿元 ,2015年为605亿元、2016年为783亿元,同期原保险保费不过3.9亿元、33.7元、173.8亿元,220.5亿元。

监管风云之后,前海人寿2017年第一季度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不足5000万元,这恐怕也是上述深圳保监局文件担心的源头。

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劫:下一只黑天鹅,谁?

主要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现金流有关数据汇总(单位:亿元)

金融e观察梳理了几家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所公告的现金流情况,其中,前海人寿2016年四季度以及2017年一季度现金流均为负值;安邦人寿2017年一季度现金流为负值;华夏人寿、富德人寿、和谐健康、国华人寿在2016年四季度以及2017年一季度的现金流均为正值;而天安人寿以及君康人寿未予明确公告,在偿付能力报告中称报告日后第1、2、3年预测均为正,压力情景1、2下,流动性覆盖率也均超过100%。

有保险公司专业人士称,财务报表当中的现金流是指在某一个时间点,现金流的情况,现金流为负的情况确实值得关注,但这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就一定会出现现金流危机。

最值得关注的情况是,保险公司在现金流压力本身就较大的情况下,还出现集中退保的情况,类似于银行业的挤兑。一旦超出一定限度,保险公司就会出现现金流危机。

而退保一般与理财型产品密切相关,主要包括分红险和万能险,若发生集中退保的情况,主要则是因为投资收益率达不到预期等。在国际上,现金流危机是保险公司倒闭的最主要原因。

据上述人士介绍,保险公司一旦出现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一般会通过三种方式来进行处理:第一种是股东增资,但这种方式周期较长;第二种是通过资产变现来补足现金流,但保险公司持有的资产中,分为长期资产和短期资产两种,短期资产变现较快,包括投资性房地产等;长期资产则变现较慢,包括股权投资、国债、不动产等。

富德生命人寿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在介绍流动性风险应对措施时就指出:

  我司对此的改善措施为:为维持公司现金流,控制流动性风险,公司将持续对资产进行优化,盘活存量资产;在现金流存在严重缺口等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退出非战略性持有的项目,以满足公司现金流需求,确保公司的流动性。

第三种方式最快,即有针对性的销售有吸引力短期理财产品,快速提升现金流水平,但在如今严控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情况下,该人士认为这一种方式基本已经不可行。

有业内人士甚至预计,2017年,受到中短存续期产品政策的影响,保险公司规模保费出现负增长,而退保压力依然存在;为应对现金流风险,资产变现将成为保险公司采取中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在2017年,保险业的总资产有可能出现下滑的情况(注:保险业去年总资产15.12万亿,年增速2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