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如等中介收房后快速装修出租 有房间甲醛超标

新京报

关注

来源: 新京报

12月6日,张嘉佳坐在床边,不断咳嗽。

这名20岁的女孩从包里拿出病历,翻开写有“急性支气管炎”的那一页,轻声说:“医生说,我的症状像是甲醛中毒。”

病历显示,她咳嗽4天、发热、伴有黄痰,“双肺听诊呼吸音粗”。

咳嗽的源头从她入住“自如”的一间出租房开始。之后的一份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显示,她所住的房间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超标。

这并非个案。新京报记者探访了多间自如出租房发现,部分房屋疑甲醛超标,且都存在刚装修完不久就出租的情况。有自如管家称,一些房屋刚装完就挂在自如平台上出租,没时间进行有效的通风处理。

探访:多个自如房甲醛爆表

除自如外,通州一家中介同样存在短时装修并出租的情况,他们使用廉价的材料,不到一周装修完房子,“甲醛超标难免。”

业内人士称,中介装修房甲醛超标的背后,除了疏于空气治理,也有企业控制成本的考虑,或存在多层转包后成本被压缩的现象。

自如管家李巍向记者介绍,公司在收到房源后,会统一进行装修,并进行空气治理,对于治理细节,她并不清楚。新房内都会有异味,对于处理异味的问题,公司没有硬性要求。

不过,即便是甲醛超标,租客也很难获得赔偿。自如置业部工作人员徐磊说,国家在甲醛超标的出租房方面没有明确规定,“这相当于是在打一个擦边球。”

李巍说,如果租客在这方面有异议,也只能多买几个除味炭包提供给租客。公司也可以为其提供换租或签和解协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