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车检站与发改委杠上了 不让涨价就停检

北京商报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市民对车检“每车多收50元”的举报,把当地机动车检验站与发改委的对峙推上台前。“如果不让涨价,我们就停检。”尽管公示的机动车检验费为160元,但武汉市多家机动车检验站却按210元收取检验费。车主们对此多次进行投诉,武汉市发改委回应称,已向武汉市机动车检验行业协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该协会和33家检测机构拒不整改。

蛮横的“拒不整改”牵出巨量的经济利益。每年武汉需要年检的车辆按80万辆计,检验站一年要多收4000万元。车检机构不按服务大厅公示的价格收费,加收拓印费、PDA拍照费、信息传输费共计50元,按照合理性评判,可能涉及程序层面增加人力成本,涉及物料层面增加原材料成本。

在政府没有核准机构涨价的前提下,50元涨的“不明不白”却能理直气壮,底气来自于车检这碗饭含金量高,又一家垄断。车主的车年检是否过关,检测站的报告具有“一票定生死”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

在现行车检制度中,表面看车检业务已交给企业,政府不搞经营,居民检车无需和政府车管部门打交道,但另一方面,车检站点的审批受政府部门严格控制,行业协会成为幕后大佬,实际上还是具有较大的垄断性。

由于供给不足、缺乏竞争,车检单位仍然存在便民意识薄弱甚至官气十足的现象。由于实行专营,这些单位往往和政府车管部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拒不整改就不足为奇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