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2016可能出现十大黑天鹅事件

Byron Wien
2016-02-01 09:27:44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Byron Wien

美国股市将经历下跌的一年。股票将普遍面临疲软收益、利润率压力(更高的薪资以及毫无定价权)和市盈率收缩。投资者鉴于全球的不稳定性而保持大量的现金余额将是造成股市表现不如人意的另一个原因。

2016可能出现十大黑天鹅事件2016可能出现十大黑天鹅事件

这已经是第 31 期的十大令人惊讶事件了。正如忠实的读者们所知,我将“令人惊讶事件”定义为我认为在一年内发生的几率超过 50% 但专业投资者普遍所给出的发生几率仅为 1/3 的事件。这些年来,我的令人惊讶事件中总能料中五、六件(每个事件下都有诸多小事件),但我制作这一大事列表并非为了哗众取宠。

我的目标是将我认为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影响却普遍被大多数投资者所忽略的理念展现出来。相比 2014 的精准预测,我想说 2015 年对“十大令人惊讶事件”的预测是低于平均水准的。我列举的令人惊讶事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部分“准确”的,但还是漏掉了几个重要事件,包括巴黎和加利福尼亚的恐怖袭击、美联储延迟上调短期利率以及美国股本市场的疲软表现。

我去年预测的第一大令人惊讶事件是美联储会在 2015 上半年提高利率,但事实上却是在 12 月提高的,因此,这一点我很显然错了。我这样推断是因为美联储在整个复苏期都保持着接近 0 的利率,因此我推断它一定急于恢复到更正常的政策立场。要提高利率,政府需要看到美国经济已经有了足够的自然动力在稍收紧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仍能依靠自身力量继续发展。因为那时我认为经济的实际增长率将在 2015 年末达到 3%,所以我以为美联储会有信心早些行动。随着事件的发展,经济比我预期的更疲软,而美联储也直到 2015 年底才调高利率(尽管他们做决策时考虑了经济数据)。

我在第二大令人惊讶事件中预测网络恐怖主义将在今年成为严重问题。国外电脑黑客无疑会利用技术侵入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网络。该问题过去一直未成为主流问题,但到 2015 异常猖獗。但目前看来,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措施似乎已然奏效,因为还没有哪家大型银行被迫向其储户暂停服务。尽管如此,风险也是不证自明的,未来网络黑客将加大力度来制造重大问题。

第三大令人惊讶事件是 2015 年标普指数将上调 15%。2015 年初,大部分战略分析师预测的上调幅度为 10%。令人惊讶的是市场今年要么好转,要么衰退。由于我对美国经济在 2016 年的继续增长持乐观态度,因此我选择积极的观点。但结果发现在美元走强和石油公司利润下跌的共同影响下,标普 500 公司遭遇了收益下跌。相应地,标普 500 指数也下降了虽不足 1%,但仍与我的估测大相径庭。对美联储提高短期利率的担忧如阴霾整年笼罩着市场。

我预测的第四大令人惊讶的事件是马里奥·德拉吉将作出颇具争议的决策—加强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扩张,结果表明这一预测是对的。他意识到只有有力的货币刺激方案才可能阻止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危局。他早些时候曾表示,他将尽其所能防止另一次大衰退的发生,2015 年他的确做到了。

因此出现了欧元兑美元走弱,这有助于促进欧洲出口并减少美国公司的海外收益。对该事件的预测还指出,无论如何欧洲都将遭遇衰退,而且由于对中国及其他贸易伙伴的出口下降,德国将受到尤为严重的冲击。值得庆幸的是,欧洲 2015 年的情况比我预测的要好,其经济增长率超过 1%。与美国一样,如果扩大财政支出,欧洲将取得更好的结果,可惜各方并不支持这一政策。而政治方面则出现了我所预料的右倾态势。

我的第五大令人惊讶事件集中在日本。我认为安倍晋三的财政刺激与货币刺激结合的政策将能够使经济实现温和增长。第二和第三季度均处于衰退阶段,尽管现在看来第四季度有望实现 3% 的实质增长。我曾指出日经指数按日元计算将表现为持平,按美元计算则将表现为下降。结果表明,无论以日元还是美元计算都出现了上涨,因此我对货币贬值的预测是正确的,但市场表现优于我的预期。

我对第六大令人惊讶事件的预测是准确的。我预测中国将无法继续保持 7% 的增长率。他们也需要更多财政与货币刺激来防止硬着陆。中国政府似乎未强调通过再平衡方案(倾向于通过消费支出而非投资拉动增长的方案)来实现增长。2015 年创造的就业岗位低于就业需求,但我们并没有看到我所担心的公开的民众抗议。

在第七大令人惊讶事件中,我曾说石油价格的下跌将迫使伊朗就其核项目达成协议。我不知道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 40 美元一带是否是触发因素,但在诸多争议声中确与伊朗达成了协议。核实是美国关注的首要问题。因此,协议达成后,世界股本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回暖。

在第八大令人惊讶事件中,正如我预料的,俄罗斯与乌克兰签署了和平协议,乌克兰东部地区因此获得自治权。另一方面,我曾认为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民众支持率将下降,他可能会辞职,但很显然我想错了。我估计,那简直是痴心妄想。普京仍然牢牢地掌控着俄罗斯,而且他试图将自己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物的雄心也不曾减退。为实现他成为世界领袖的目标,他甚至动用了军事力量支持叙利亚的巴沙尔·阿萨德。该惊讶事件中最后一条预测是: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将在年底涨到 70 美元,但事实上并没有。

对于第九大令人惊讶事件,我认为高收益市场中将出现交易机会。四五月间确实开启了一扇小窗,高收益市场的确迸发出交易机遇,但从全年来看,高收益市场呈下跌趋势。国库券的发行经历了多年的小幅回暖最终扩展。这种波动性既创造了机遇也带来了危险,尤其在与能源和商品相关的较低质量的高收益部门。中国经济的疲软使该资产类型在 2015 年下半年遭遇了第二轮下跌。

最后,在第十大令人惊讶事件中,我认为共和党人将设法谋求自己的地位以便使立法在华盛顿获得通过。年末,众议院新议长 Paul Ryan 证实,预算法案确已获批。我没有预料到唐纳德·特朗普和本·卡森这两股力量的崛起以及辩论阶段在党内发生的难以遏制的分裂。就这一点来说,在大会上将发生什么真的很难预料。共和党认为极端主义者的一票之差可能使人输掉总统选举,但极端的候选人所获得的超高的民意却不容忽视。Keystone 管道扩张项目被否决,这与我在“令人惊讶事件”中的预测相反。

以下是 2016 年令人惊讶事件:我将在二月份的文章中进行详细讨论。

1、乘希拉里·克林顿在总统竞选中力压特德·克鲁兹之东风,民主党将在十一月把参议院的控制权揽入怀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关键问题上所持的极端立场可谓是这一结果的促成因素。结果是,两个政党都未能达到预期。

2、美国股市将经历下跌的一年。股票将普遍面临疲软收益、利润率压力(更高的薪资以及毫无定价权)和市盈率收缩。投资者鉴于全球的不稳定性而保持大量的现金余额将是造成股市表现不如人意的另一个原因。

3、尽管美联储在去年 12 月 16 日指出他们会有更多行动,但自 12 月的利率上调过后,他们在整个 2016 年里将只会上调一次短期利率,幅度为 25 个基点。疲软的经济、糟糕的企业绩效和举步维艰的新兴市场是导致这种谨慎政策的幕后因素。扭转过程和实际降低的利率有望于今年晚些时候出现。2016 年美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将低于 2%。  

4、疲软的美国经济和萧条的股市将导致海外投资者削减他们手中所持有的美国股票。白热化总统选举大战带来的不确定政策将令人对前景愈感困惑。美元对欧元汇率将下滑至 1.20。

5、中国将勉勉强强地避免经济硬着陆,其疲软的经济将无法产生更多的就业岗位来满足其国内的年轻人。中国的银行将因不良贷款而遇到麻烦。债务与 GDP 之比目前已达到 250%。即使零售和汽车销售形势良好,工业产值增加,经济增长幅度仍将掉落至 5% 以下。为了刺激出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调整为 7:1。

6、难民危机将证明欧盟的分裂,解散欧盟这一议题将再次被摆上桌面。潜伏在情绪变化背后的将是朝向极右翼民族主义政策的政治转变。尽管没有任何决定作出,但对欧元及其支持者而言,长期前景将是一片黯淡。

7、石油价格将在 30 美元一带踯躅不前。虽然全球各地的缓慢经济增长将是其主要因素,但是来自伊朗的额外生产以及沙特阿拉伯不愿限制出货对其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勘探和开发的减少可能会引起油价在某个时点回升,不过 2016 年将不会出现供给/需求紧张。

8、纽约和伦敦的高端住宅性房地产将遭遇大幅滑坡。俄罗斯和中国买家将从这两地的市场上消失匿迹。低廉的油价将使得中东买家谨慎行事。许多昂贵的公寓仍将是卖不出去的烫手山芋,令开发商倍感财务压力。

9、疲软的美国经济和不景气的股市将使得 10 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低于 2.5%。投资者们将继续表现出对选择债券作为安全避风港的偏爱。

10、受沉重债务和疲软需求的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滑至 2%。透过不如预期的经济表现的背后,我们将看到是美国以及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疲软的 GNP。  

每年总有一些“同样令人惊讶的事件”没有进入十大之列,原因在于我不认为它们与十大之列的事件一样重要,或者我并不肯定它们是否会发生(高于 50% 的可能性)。

11、作为加强安保工作的结果,与 ISIS 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在 2016 年将不会对美国或欧洲境内的目标发动涉及 100 人或更多人员伤亡的重大袭击。即使是这样,美国在这一年也仅会接受数量极为有限的来自中东的寻求庇护者。

12、随着安倍经济学开始发挥作用,日本将摆脱自 2015 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衰退。经济增长幅度将达到 1%,但日元对美元汇率会进一步下跌至 130:1。日经指数将回升至 22,000 点。

13、投资者们将对金融工程采取强硬态度。他们将意识到,虽然股票回购、并购和反转可能会在短期内提振每股收益,但是他们更愿意看到投资用于会改善长期增长率的资本设备和研究。市盈率倍数将受到影响。

14。 2016 年将成为制药行业的突破之年。若干新型药物将被批准用于治疗癌症、心脏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病和失忆症。开发突破性药物的成本及其功效将促使政治候选人软化他们对药物定价的批评。预期寿命将继续增加,从而对福利项目造成财务压力。

15、随着农业和工业材料制造商削减产量,商品价格将企稳。在 2016 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将走出经济衰退的阴霾,它们的股市也将通过积极的表现震撼每一个人。

我们来说说“2016 年十大令人惊讶事件”和“落选者”现在让我们看看这些事件是怎么预测出来的。

从 10 月到年底,我与各界朋友、同事、记者以及各“智囊团”交流,探讨下一年最重大的令人惊讶事件。我要特别感谢乔治·索罗斯,三十年来,他一直在“令人惊讶事件”系列为我提供帮助;我的“第三星期四”讨论团,该团队由一些研究机构的前主管组成,他们总能为我提供一些启发性建议;Gideon Rose,Foreign Affairs(《外交事务》)杂志编辑;Jonathan Tepperman 和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其他工作人员;以及我的好朋友 Richard Chilton。他们均为我提供了帮助,但“令人惊讶事件”系列是我自己的劳动成果,无论对错,我都将对它们负责。

我正在对“基本资产配置”组合进行一些修改。我将把全球大型跨国公司的份额从 10% 下调至 5%,因为我认为市盈率可以反映企业前景。我还将把欧洲股本市场份额从 5% 上调至 10%。我还将删除我为黄金市场长期保留的 5% 的份额,因为我认为金属市场在下一年不会有大作为。我将现金份额从 0% 上调至了 5%。其他配置保持不变。

(本文作者介绍: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的副董事长,曾在摩根士丹利工作21年。 )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