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适应中国转型 澳对华出口2030有望翻番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0日讯  澳新银行的经济学家们相信,哪怕关键的商品销售止步不前,中国经济向着消费驱动型的转向也足以推动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在2030年前翻一番。

他们估计,澳大利亚对中国服务和农业出口将以10%的年平均速度增长,煤和铁矿石出口则将表现暗淡。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伴随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澳大利亚旅游和学习,旅游和教育部门将获得强势增长的机会。”经济学家们认为,“在类似这样的新机会的推动下,我们相信,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到2030年会翻一番,只是,整个过程或许会有许多颠簸。”

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这当然是令人高兴的消息,在该国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出口价格暴跌之后,大家都在等待着新的增长机会。

澳大利亚不久前经历了长达十年的矿业投资大繁荣,而这一切的背后当然是中国对原材料快速膨胀的需求。可是后来,伴随中国建筑发展速度的减缓,需求也变得疲软,导致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和服务于2014年出现了十六年间的首度下滑。

澳新银行认为,到2030年,中国城市地区将新增3亿中产阶层消费者,而中产阶层整体的支出将增长一倍以上,让消费在经济年度产出当中所占的比例从去年的38%提升到50%。

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第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6.9%,而今年前九个月当中,经济的增长有近60%都是消费的贡献。

澳新银行指出,未来几年当中,澳中两国间的航空运力将增长两倍以上,而来澳大利亚的中国游客也将迅速增加。

“对于中国不断发展的房地产、基础设施和能源市场而言,澳大利亚的商品依然是他们需要的,但同时,澳大利亚也要去主动适应中国新的增长模式,强调服务出口,以及农业和制造业等方面的机会。”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甘(Warren Hogan)如是说。

不过,澳大利亚推动这些新出口项目的工作绝不是一帆风顺。

澳大利亚保险集团上周宣布,他们放弃了在中国扩张业务的计划。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尔金斯(Mike Wilkins)表示,“在完成了潜在机会评估的大量工作之后,澳大利亚保险集团决定放弃对中国的进一步投资,”,但是没有给出任何具体的理由。

此外,由于澳大利亚的旅游基础设施不少已经老旧,不敷使用,他们吸引更多中国游客的能力也受到质疑。

诚如澳新银行所言,中国经济的转型,对于澳大利亚而言也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