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经济学家迪顿获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日晚,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美国经济学家迪顿(Angus Deaton)因对消费、贫困和福利的分析而获奖。

获奖理由:

具体的说,迪顿解决了经济学中的三个重要问题:1.消费者如何决定个人支出在不同种类商品上的分配? 2.社会收入在消费和储蓄之间如何分配和两者的互动关系? 3.如何最好地衡量和分析人类的福祉和贫困?

关于第一个问题,迪顿在1980年前后与他人联合创立了名为“近乎理想需求系统”(AIDS),可以灵活而简单地估计各种商品的需求在何种程度上取决于所有商品的价格及个人收入。除了学术上的意义,AIDS及其改进版共同组成的标准化工具可帮助政府、机构、团体较为准确地评估政策的影响。比如,对某种商品加税,大家都可以知道商品的需求会下降,但具体下降多少,迪顿的AIDS工具可以准确地告诉你。再比如,政府提高个税起征点,个人的收入增加了,全国的内需自然会增加,但具体会增加多少,也需要求助迪顿及同僚研发的这类工具。

第二个问题,迪顿在1990年前后对当时流行的从总收入和消费角度建立的消费理论提出批判,他认为,正确的消费理论应从个人入手,考察个人如何使自己的消费适应自己的收入水平。他发现,个人消费对个人收入适应的波动性与社会总收入的波动是完全不同的。迪顿的研究清楚地表明,对个体数据的分析是解释整体数据发展趋势的关键,现在这种研究方法已在现代微观经济学得到广泛应用。最简单地打比分,你和小明是哥们,你一个月收入1万,他开始也是,后来他发了一个月赚100万,你们的整体收入增大了50.5倍,但小明在某种商品(比如米饭)上的消费,不可能也增大几十倍,你还是吃那么多,而小明富了也不至于炫富到吃几碗再倒掉几十碗,同理,他在其他商品上的消费变化也不太可能是增大50.5倍左右。小明发达之后的消费习惯,需要对这种收入的人群具体观察。千千万万的你和小明的消费状况加起来,才能得到社会整体的消费变化状况。

第三个问题是迪顿较近期的研究方向,他关注的是微观层面的个体家庭,他展示了可靠的个体家庭消费水平指标可用作辨识经济发展水平的工具,以及巧妙地运用家庭数据可以理解收入和热量摄入、性别歧视等等事关人类福祉和贫困指标的关系。总而言之,迪顿对家庭调查的专注为经济学从基于整体数据的理论研究,向同时基于详尽个体数据的实验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立悟/编译)

图为迪顿(资料图)图为迪顿(资料图)

迪顿早年简历

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1945年10月19日出生在苏格兰爱丁堡,是一位微观经济学家。

曾就读于爱丁堡Fettes学院,是爱丁堡Fettes学院基金会学者,并在剑桥大学获得他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他在那里的工作包括应用经济学系教授、理查德-斯通爵士和特里-巴克菲茨威廉学院研究员和研究主任。

学术成就

迪顿个人第一项帮助他广为人知的学术成就是“近乎理想需求系统”(AIDS),这一模型由他与John Muellbauer在1980年发现并公布。这一系统可精细地分析处理消费者需求,提供了对满足选择公理的任何需求系统的任意第一阶近似分析,同时规避了其他模型一些不具吸引力的特性。

1978年迪顿成为Frisch奖章的第一位得主。该奖由美国计量经济学会每两年颁发一次,奖励相关论文在过去5年中发表的计量经济学者。

迪顿是美国计量经济学会院士、英国不列颠学院通讯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拥有罗马大学、托尔维尔戛塔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圣安德鲁斯大学的荣誉学位。2007年他当选美国经济学会会长。2011他赢得了BBVA基金会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前沿奖,获奖理由是他对消费和储蓄理论,福利的经济计量所做的基础性贡献。迪顿还制定了衡量贫困的基准测试方法。

迪顿还基于对消费面对意料之外持久冲击时过分平稳的观察构思了所谓“迪顿悖论”。除了在微观经济层面对家庭行为进行分析外,迪顿的研究领域还包括:测定全球贫困、卫生经济学和经济发展等。

迪顿还是英国皇家经济学会通讯深受欢迎的专栏:《每年两封来自美国的信》的作者。

主要著作

主要著作包括:《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了解消费》(这本书在2003年被翻译成中文)、《家庭调查分析:发展政策的微观经济方法》、《伟大的印度贫困辩论》、《大逃亡:健康、财富与贫富差距的根源》。

目前,他是普林斯顿大学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国际事务教授,伍德罗-威尔森学院与经济系经济学与国际事务教授。此前,他曾在剑桥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任教。

迪顿的主要社会和学术职务

2005-2006,世界银行研究审核委员会主席。

2006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华盛顿访问学者。

2007年,美国经济学会主席。

2009年12月,哈佛大学经济系顾问团主席。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