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斯蒂芬·罗奇:美元明年底前或将崩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斯蒂芬·罗奇:美元明年底前或将崩盘

背负经常账户赤字的经济体往往会被国内储蓄不足困扰,它们只能从其他国家那里借入过剩的储蓄,从而导致贸易逆差,这将直接推动美元的贬值。

近日,知名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警告称,美元明年底前或将崩盘。

罗奇认为,目前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仅越来越大,通过追踪活期存款和长期储蓄数据来看,有关美元大跌的想法也有可能成为现实。

罗奇重点强调的两个二季度数据,分别是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和国民净储蓄率(个人、企业和政府部门储蓄之和)。他表示,前者是衡量美国和其他国家地区经贸失衡的最广泛指标,而后者则是衡量国内经济的重要指标。

根据对这两个数字的追踪,罗奇发现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在第二季度出现了明显的恶化,而国民净储蓄率也在第二季有了创纪录的下降,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负数。

罗奇还认为,像美国这样背负经常账户赤字的经济体往往会被国内储蓄不足困扰。在缺乏储蓄却又希望实现投资、消费和增长的状况下,它们别无选择,只能从其他国家那里借入过剩的储蓄,从而导致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常账户和贸易逆差,这将直接推动美元的贬值。

罗奇曾经对美元指数的下跌作出过预测,并预计该指数将下跌35%。在当时,他预计这种情况将在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发生,但目前他认为在2021年底之前就会发生。

罗奇是摩根士丹利亚洲地区的前负责人,曾经在2003年非典时期前往亚洲。随着进入流感季,美国疫情死亡人数突破20万,以及欧洲疫情的二次爆发,罗奇对全球经济复苏愈发担心,并认为美国经济再次探底的可能性超过了5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