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利率决定公布在即 特朗普继续向鲍威尔施压降息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继续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施压,要求降低利率。此前有报导称,白宫的律师们在今年早些时候探讨了能否合法免去鲍威尔的美联储主席职务。

在白宫外被记者问及是否想将鲍威尔降职时,特朗普说:“让我们看看他会怎么做。”

特朗普曾数次因美联储加息的决定抨击鲍威尔,称美联储去年的四次加息削弱了他的经济政策。去年10月,特朗普表示,鲍威尔治下的美联储“疯了”。

美联储周三将结束两天的政策会议。预计鲍威尔及其他美联储官员将维持利率稳定,但可能为今年稍晚降息埋下伏笔。

“他们即将宣布决议,所以我们将观察会发生什么,”特朗普对记者称。

周二早些时候,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暗示将放松政策,以应对欧美的低通胀。特朗普称此举将令欧洲受益,对美国不公平。

“我希望获得公平的竞争环境,而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特朗普对记者称。

这些评论增添了鲍威尔面临的压力。由于经济数据表现趋弱,金融市场预计年底前美国将降息三次,尽管数据仍显示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只是增速放缓。

特朗普上周对ABC News称:“我对他的做法不满意。”此前是特朗普选择了鲍威尔接替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

彭博新闻周二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导,在特朗普讨论解除鲍威尔的美联储主席职位后不久,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随即在2月探讨了将鲍威尔降职为美联储理事的合法性。这种做法将是美联储100年历史上前所未见的。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拒绝证实或否认该报导,但对记者表示,特朗普没有考虑对鲍威尔的职务做出任何改变。鲍威尔的四年任期将于2022年届满。

“美联储是一个独立机构,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时间,以自己的方式行事,”库德洛说。

鲍威尔曾表示,并不认为总统有权力解雇他,他不会在被要求辞职的情况下辞职。

美联储理事会一位发言人周二称,“根据法律,不得无故解除美联储主席职务。”

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的法律教授Robert C. Hockett表示,将鲍威尔降职或许不能被视为免职。但特朗普如果这样做,可能会遭到参议员的质疑,并可能引发围绕总统权限的法律挑战。美联储主席和理事被提名人都必须获得参议员的确认。(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