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周评:三大央行将议息 美联储面临“大考”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美股在前一周大涨后维持了小幅上涨。道指.DJI)、标普500指数.INX)、纳指.IXIC)分别上涨0.41%、0.47%和0.7%,上述三大指数均连续两周收高。

全球股市(ACWI)多数反弹动能转弱。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冲高回落,本周收低0.27%,结束两周连涨。非美发达市场方面,MSCI欧元区ETF(EZU)跌0.7%,MSCI英国ETF(EWU)跌0.82%,MSCI日本ETF(EWJ)跌0.82%。

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881.97,周涨1.92%。过去数周,该指数总体维持区间震荡,目前点位仍处于前期“缺口”上方。创业板指399006)周涨2.68%,周五1.75%的跌幅回吐了周二录下的近半升幅。

周四上午,在2019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证监会举行了上交所科创板(SSE STAR Market)开板仪式

昨晚,证监会宣布同意2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公告显示,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据媒体分析,这意味着首批完成科创板上市注册流程的企业已经出炉

本周,国家统计局、央行等部门公布多项经济数据。其中,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低于市场预估的5.4%。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高于市场预估的8.1%。

恒生指数周五收报27,118.35,周涨0.57%,连续两周上涨。

港交所集团(HKEx)行政总裁李小加周五回应关于港交所前高层涉嫌IPO不当审批的报道。他表示,对于香港的上市发行制度的自我纠错能力、自我清除能力充满信心,若有“蛀虫”会及时清除。港交所(00388)本周上涨3.91%,连续四周收高。

对于上海科创板宣布开板,李小加回应称,“科创板的推出,最重要的是在IPO的发行中引入市场机制,这个市场机制一旦真正建立起来,A股市场的排队问题可能就会解决,估值也就会趋于市场化”。

本周,中烟香港06055)涨超40%。既是港股市场的“烟草第一股”,又背靠中国烟草总公司,其公开发售获投资者热捧。该公司于6月12日在港挂牌上市,截至周五收盘,总市值45.8亿港元。

本周,两大国际原油合约剧烈波动。周三,两大合约均跌超4%,当日,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升幅远超预期。但此后一天,两艘分别属于挪威和日本海运公司的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入口附近的阿曼湾海域接连遭到袭击,担忧情绪触发油价快速反弹

美国政府指责伊朗是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者,但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声明否认。伊朗早前曾宣示其在该海峡的主导地位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2.04美元,周跌1.9%;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2.51美元,周跌2.83%。

美元指数DXY)周五收报97.46,周涨0.94%。欧元兑美元(EUR/USD)周跌0.9%。

美元指数在上周五跌破97关口,因5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意外疲软。本周三,伴随贸易紧张局势升温,美元开始大幅反弹,周五回升至近两周高位。

英镑兑美元(GBP/USD)本周下跌1.13%。BBC本周报道,前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赢得保守党党魁第一轮投票。他此前承诺将在10月31日前实现英国脱欧。分析认为,英国“硬脱欧”风险上升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6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5月美国营建许可;周三,5月英国CPI;周四,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FOMC会议声明和新闻发布会,英国央行(BoE)利率决议,日本央行(BoJ)利率决议;周五,6月德国制造业PMI,5月美国成屋销售。

周五,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美国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低于市场预期的0.6%,前值下修为-0.2%。此外,5月美国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符合市场预期。

此外,当日公布的6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报97.9,市场预期为98.1,前值为100。消费者信心连续两个回落

📅下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二,AdobeADBE)(盘后);周三,甲骨文ORCL)(盘后)。

半导体巨头博通AVGO)周四盘后公布了季报,业绩前瞻低于市场预期。该公司CEO Hock Tan称,“客户正在积极降低库存水平”。

美银美林(BofAML)分析师Wamsi Mohan表示,博通下调全年销售预期,可能意味着iPhone销量不佳苹果是博通最大的客户,根据最新数据,苹果在博通2018财年的收入中约占四分之一。

本周,博通股价收跌3.25%,较年初高点下跌近18%。芯片板块SMH)受到拖累,本周收低1.37%。苹果AAPL)股价周涨1.36%。

下周,市场关注焦点集中于各大央行,尤其是美联储(Fed)。

CME网站的FedWatch工具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4:30,市场对美联储下周宣布降息的概率预期已升至23%上方,而7月份降息的概率预期更达87.5%。一个月前,市场对7月降息的预期只有约30%。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将美联储首次降息的预期从9月提前至7月,理由是美国经济放缓风险增加。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7.5万人,创三个月来最低水平,不及市场预期(18万)的一半。

Gapen预计美联储开启降息将从0.5个百分点起步,而不是市场普遍认为的25个基点(0.25个百分点)。

不过,高盛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今年很可能维持利率不变,这与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将多次降息的预期背道而驰。

对美国经济持悲观态度的联合投资公司亚太区CIO黄郁葱日前表示,“现在的美国政府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上均弹尽粮绝,难以扭转经济危机逼近的趋势。”

对于下周即将召开的美联储FOMC利率会议,市场关注焦点在于——此前利率声明中反复提及的“耐心”是否会被删除。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再次批评美联储加息破坏美国经济增长;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等官员则抨击联储上次(12月)升息时机不够成熟。

美联储能否保持态度“独立”惹人瞩目。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规模直逼头把交椅 500ETF适合作为核心持仓吗

安联环球投资:全球格局不稳 积极关注“ESG”

“互联网女皇”报告:移动广告将逼平电视媒体

在被杠杆推上巅峰之后,并购将何去何从?

黄郁葱:经济危机步步逼近,美国行将弹尽粮绝

德银资管:债务是一个词汇,而非诅咒

莫恒勇:美联储降息还需要两个条件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