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报告:避险需求突增 “聪明资金”猝不及防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截止5月21日周二),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ES)(SPY)投机净多仓(以下简称“净多仓”)为100,755手,较上周增加6,866手。

本周,美股三大指数延续下跌,市场基准标普500指数下跌1.17%。

道指.DJI)周跌0.69%,连续五周回落,录得2011年以来最长连续下跌周数。纳指.IXIC)本周累计下跌2.29%,连续三周收低。

新兴市场本周延续下跌。继过去两周跌去10%后,美元定价的MSCI新兴市场基金(EEM)本周下跌0.87%,有所企稳。印度股市基准指数本周创历史新高,因印度现任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将获得第二次任期,消除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疑虑。

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852.99,周跌1.02%,连续五周录得下跌。创业板指399006)周跌2.37%,过去五周累计下跌近20%。

本周,北向资金合计净卖出163.37亿元。5月以来的3个交易周中,北向资金均为净卖出,净卖出金额分别为174亿元、190亿元、163亿元,为互联互通以来首次连续三周百亿级别净卖出。

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标普500指数*50美元。

ICE美元指数期货DXY)(UUP)投机净多仓为26,712手,周变动增加35手。

本周,贸易加权美元指数DXY)先涨后跌,周五收于97.61,周跌0.39%。周四盘中,该指数一度攀升至98.371点,创两年新高,但在美国疲弱的制造业PMI和新房销售数据公布后见顶回落。

英镑兑美元(GBP/USD)本周微跌,并录得连续第三周下跌。周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宣布将于6月7日辞职,引发英镑大幅波动。此前,英镑汇率一度跌向1.26关口。欧元兑美元(EUR/USD)本周探底回升,收涨0.39%。

有“避险货币”之称的日元USD/JPY)本周上涨0.67%。与商品价格密切相关的澳元AUD/USD)结束五周连跌,周涨0.48%。

本周,人民币汇率止跌企稳。在岸人民币USD/CNY)周五收报6.9050,较上周官方收盘价升值88点(pips),过去两周在岸价贬值近1800点。

过去一周,中国央行有两位副行长就“稳汇率”表态。其中,央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称人民币汇率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此外,央行还表示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表示,央行对离岸流动性的调控政策执行力强,具有明显的政策信号功能,预期会对汇率和外资流动产生一定程度的缓释。

ICE美元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美元指数DXY*1000美元。美元指数是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IEF)(TLT)投机净多仓为-423,351手,净空仓本周增加70,534手;在过去九周中,投机净空仓有八周上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2.32%,本周回落7BP(0.07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16%,周跌4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五收盘,作为观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16BP。

本周四公布的美联储(Fed)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官员们预计,货币政策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稳定。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合约每手面值为100,000美元。

ICE Brent原油期货BNO)投机净多仓为405,607手,周变动减少2,552手。NYMEX WTI原油期货USO)净多仓周减少9,410手,报478,398手。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五收于69.26美元,周跌4.03%。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02美元,周跌5.88%。上述合约均创年内最大单周跌幅。

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增加470万桶,至2017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4.768亿桶),分析师此前预计库存减少59.9万桶。

Ritterbusch & Associates总裁Jim Ritterbusch表示,“受进口税率上调影响的美国企业将在采购、库存等方面做出决定,这可能迫使美国经济增长路径出现一些下行,可能对美国石油需求产生影响。”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797台,较上一周减少5台。

以上原油期货合约每手均为1000桶。每7.3桶原油的质量约等于1公吨。

COMEX黄金期货GLD)投机净多仓为88,805手,本周大幅减少35,731手,降幅近29%。

COMEX期金(GC)6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五收报1284.3美元,周涨0.54%。

美元冲高回落以及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促使金价(XAU)下半周快速回升,重新站上1280美元关口。但永丰金融集团交易主管Peter Fung指出,金价上行仍然受限,1290美元关口有很强的阻力。

COMEX黄金期货合约每手为100金衡盎司。1金衡盎司约等于31.1克。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CboeCBOEVIX指数期货净多仓为-105,320手,净空仓本周增加15,624手。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周五收于15.85,与上周基本持平。19是这一指数的长期平均水平。

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VIX指数*1000美元。

周评:避险资产重获追捧 关键通胀数据将出炉

📕编者注: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简称CFTC)是美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构。

期货及衍生品持仓报告(The Commitments of Traders,简称COT)由CFTC公布,逢周五发布(遇节日会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数据截至当周二。该系列报告涵盖NYMEX、COMEX、ICE、CBOT、Cboe等交易所交易的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

CFTC的“Lagacy Report”将交易员持仓分为“可报告持仓”(Reportable Positions)、“非可报告持仓”(Nonreportable Positions)。前者又分为“商业”(Commercial)、“非商业”(Non-Commercial)持仓,而“非商业”常被视作投机者,有时也被市场人士称为“聪明资金”

通常,投资者更关心“可报告持仓”中的“非商业”部分里的净多仓(Net Positions)。这个指标是由“非商业”持仓中多仓(Long)减去空仓(Short)得到,投资者关心该值的周度变化。研究者如果将这些数据拉到更长时间窗口去考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识别出该品种投机力量的变化趋势。

按照CFTC的定义,“商业”是指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非商业”则通常指参与“投机”(speculative)的交易商,当中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ICE网站提供的商品期货COT,是不同于上述“Lagacy Report”的另一种统计口径,它将“可报告持仓”划分为四类,分别是:Producer/Merchant/Processor/User(生产商等)、Swap Dealers(互换交易商)、Managed Money(管理基金),及Other Reportables(其他可报告)。通常,“Managed Money”被视为投机者。在本文中,ICE Brent原油期货投机净多仓采用这一口径数据。

除非特别说明,《线索Clues》引用的数据是COT系列报告中“仅期货”(Futures Only)部分,即不含期权等其它衍生品。这也是主流财经数据提供应商常用的报告口径。

线索Clues / 续田曾、李涛)

👉编辑精选:

黄郁葱:美国经济是外强中干的骆驼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如何根据非农报告(NFP)展开交易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