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星巴克大举押注中国市场,咖啡“擂台”还守得住吗?

新浪财经

关注

摘要

  • 中国是该公司增长最快的市场,但目前面临着宏观经济疲软和人民币贬值的阻力。

  • 总部位于中国的新竞争对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刚刚在纽约证交所(NYSE)上市,这对其增长构成了新的威胁。

  • 人民币走软可能会给未来的收益带来压力。

  • 该股下跌的催化剂可能来自中国同店销售或管理层的走弱,削弱了市场预期中的乐观情绪。

星巴克(NASDAQ:SBUX)是过去一年的大赢家,上涨34%,表现强劲,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2018年11月,该公司在第四财季盈利报告中大幅飙升至每股60美元以上,其业绩好于预期,并提供了可靠的指引,从而有效地突破了四年来的交易区间。5月20日周一,SBUX股价下跌2.85%,创下2019年单日最大跌幅之一。此举可能与外界对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担忧日益加剧有关。中国是星巴克增长最快、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市场。中国不仅正处于与美国棘手而不确定的贸易争端之中,而且正在显现周期性疲软和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我认为,星巴克在中国的现状只会加剧悲观情绪,未来还有更多的下行空间。

中国宏观经济疲软的新迹象可能迫使该公司重新评估其扩张战略,或降低预期。

人民币贬值给收益带来压力。

中国咖啡的竞争对手瑞幸咖啡(NASDAQ:LK)有着不同的运营模式,但它代表着竞争加剧和增长障碍。

在美国,潜在的饱和可能来自经济边缘地区的新商店,或蚕食现有市场。

估值偏高,EV/EBITDA较历史区间高出18.5倍。

01

中国宏观经济疲软

在数据透明的程度上,中国经济活动的趋势明显较低。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经合组织(OECD)对今年GDP的预测分别为6.3%和6.2%。这一比例低于2018年的6.6%和6.9%。这里的问题不是名义数字,6%的增长率是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都应该羡慕的水平。相反,我担心的是,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影响,这可能会对几个百分点的变化产生影响。以下是世界银行在1月份的报告中所说的话。

预计东亚地区经济增长将逐步放缓,反映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放缓。该区域的特点是区域和全球深度一体化,这使它容易受到外部冲击。国内和外部脆弱性将放大外部冲击的影响,尤其是在政策缓冲有限的地方。

增长失之交加对全球经济有着广泛影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星巴克正押注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和加速增长。在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和地区趋势的影响下,当前的形势表明,这些增长预测可能被下调,而且仍然表现不佳。我关注的两个指标是中国国家统计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of China)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零售额。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反弹至扩张区间,3月份高于50,4月份为50.1,这是近期贸易争端引发紧张局势之前的数据。在我看来,鉴于目前的环境,该指标的前瞻性成分可能会在5月份有所回落。4月份服务业PMI中没有显示的出口增长也将出现疲软。

中国4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7.2%。当然,任何经济指标7.2%的增长率都令人印象深刻,但就中国而言,这一数字较3月份的8.7%和4月份的9.4%有所放缓。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快于预期。随着不确定性的增加,消费者正在缩减支出。

就外部账户而言,一个重要主题是贸易顺差不断收窄。4月份,中国出口增长3.1%,进口增长10.3%。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贸易顺差下降了43.8%。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受到严密管理的人民币面临压力。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在过去一个月贬值了约(-3.5%),在过去一年贬值了约(-9%),考虑到历史波动,这是一个重要的举措。

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元大关,将意味着更多的看跌情绪。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央行不会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但如果你关注外汇市场和货币政策,历史上充斥着类似的叫嚣和空洞承诺。就SBUX而言,鉴于中国占其营收的约20%,人民币本季度约3.0%的贬值意味着其营收可能受到高达70%的影响。

02

星巴克在中国的豪赌

SBUX在上一财年在中国开设净1981家门店,占全球新增门店的95%,并预计今年将在中国再开设600家门店。到目前为止,该地区增长迅速,截止到3月31日(第二财政季度)的最近一个季度,该地区的收入增长了8%,主要是由于商店的增加和同店销售额2%的增长。我认为这种势头未来存在风险。

星巴克在全球范围内观察到的一个趋势是,同店销售额的增长是基于高平均票价而不是交易数量的变化。相比于平直的客流量,人们在商店里的消费通常更多。这意味着星巴克将需要开设更多的门店,或者让人们花更多的钱来维持其增长轨迹。

市场普遍预计,到2021财年,星巴克的营收将从过去12个月的256亿美元增至303亿美元,较2019财年增长20%,或复合年增长率为7.5%。根据粗略的计算,我估计星巴克在未来2.5年内还需要在世界范围内再开设5000多家分店。我认为,这些预测的风险不仅来自我对中国经济走弱的看法,也来自美国等成熟市场。

有趣的是,在美国,你很可能已经在许多最好的地方找到了星巴克,比如商业和零售中心,机场等等。例如,最近在纽约曼哈顿待了一段时间,该公司在每一个街区都开了一家店。对我来说,这意味着美国未来的增长将依赖于经济上不那么重要的地区。当然,你可以在地图上找到一个没有星巴克的地方,但这些地方的价值可能更低,贡献也更小。

03

星巴克中国遇见瑞幸咖啡

中国咖啡零售初创企业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最近在纽约首次公开募股(IPO)。该公司拥有移动订购业务,目前在中国各地拥有2100家门店。伊恩·贝泽克在他的文章《瑞幸咖啡:这次冒险的IPO祝你好运》中指出,瑞幸并不是星巴克真正的竞争对手,因为它的商业模式更像是一种外卖模式,而不是典型的星巴克那种“休息室”式的座位。伊恩接着说,星巴克提供了一个有效地“闲逛”的地方,吸引了许多潜在客户。首先,我完全同意关于Luckin是高度投机的结论。尽管如此,我不认为瑞幸不会对星巴克在中国的扩张构成威胁。

首先要考虑的是,并不是每个星巴克的顾客都在寻找就餐体验。就我个人而言,每次去星巴克,我几乎都会点外卖。星巴克外卖顾客的数量很可能占其总销售额的很大一部分,不过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数据。我的观点是,瑞幸以一种令人兴奋的新理念销售咖啡,至少为顾客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让他们可以喝到同样的咖啡。每一位幸运的顾客都少进一家星巴克。这两家公司将在中国多个城市争夺顶级房地产和店面,并在许多地方分享咖啡零售市场。

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前景超出了本文的讨论范围,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星巴克(Starbucks)打算征服中国市场的时候,这家新进入者很可能并没有被星巴克的管理层注意到。

04

结论

我的感觉是,SBUX的完美定价接近每股80美元。我关注的一个估值指标是企业价值(EBITDA)为18.65,这是该公司过去10年的最高正常化水平。鉴于美国成熟市场和中国市场的不确定性给未来增长带来的挑战,我认为目前的溢价是不合理的。我希望这个比率更接近15倍,这是一个公平的水平,意味着该股下跌了20%。

看空者现在需要的是,该股运营目标的表现不佳,以便支撑股价走低,甚至可能导致同店销售数据走弱。近期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包括4月份全国零售销售数据)放缓,可能是进一步走低的开始。我认为,SBUX下跌的一个短期催化剂,可能来自管理层通过对改革指导意见的评论,打消了对中国市场的乐观情绪。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也将对该公司股票产生负面影响。

本文作者:BOOX Research,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