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跌1.35% 美欲对更多中企“断供”、纳指期货大跌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20:45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普跌。继周三弱势震荡后,沪指低开后快速下行,短暂反弹后维持低位震荡,午盘报2867.48点,跌0.84%,午后弱势下行,尾盘跌幅扩大,收报2852.52点,跌1.35%。两市成交额连续四日不足5000亿元。权重蓝筹上证50收低1.46%,创业板指下跌2.51%,这两个指数均进一步逼近2月25日跳空大涨前的技术缺口。

沪深行业板块今日几乎全部下跌,白酒5G等领跌。券商银行等略为抗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逆市微涨。

恒指今日低开0.7%,午盘报27,346.58,跌1.3%,午后继续震荡下行,收报27,267.13点,跌1.6%,创今年1月末以来新低。

截至北京时间16:30,美股期指反弹,隐含周五开盘道指(DIA)涨0.56%,标普500(SPY)涨0.59%,纳指100(QQQ)涨0.63%。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低,能源板块领跌。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0,美联储(Fed)公布4/5月FOMC会议纪要(Minutes),重申对调整货币政策保持耐心,暗示一定时期内未有加息或降息可能性。此外,纪要显示联储官员们对经济前景判断转向乐观。通胀变化可能成为下一步货币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收报6.9190,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贬值150点(pips);在岸价上周贬值1020点,本周有所企稳。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420,继续考验6.94关口。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8994,连续三日调升2点。媒体今日傍晚报道,央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称人民币汇率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美元指数DXY)报98.24。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上一交易日该指数收报98.1,涨0.08%。在过去8个交易日中,美元有7日录得上涨。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2.39%,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回落4BP(0.04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23%,下跌3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COMEX期金(GC)6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三收报1272.9美元,跌0.02%。

周三,国际油价大幅回落,WTI原油创三周来最大单日跌幅,能源信息署(EIA)稍早公布的原油库存数据大幅超过预期。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9.93美元,跌1.94%;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1.32美元,跌2.87%。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失守2900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852.52点,-1.35%;深证成指报8809.53点,-2.56%;创业板指报1451.24点,-2.51%;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685.93点,-1.46%。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行业板块几乎全部下跌。白酒5G等领跌。

●《环球时报》今早报道,“美国考虑将包括海康威视(Hikvision)在内的中国5家视频监控设备制造企业列入‘黑名单’,禁止其获得美国零件和技术”,彭博社22日引述匿名人士的话透露出这一消息。多家媒体22日指出,这一可能的禁令不会对海康威视造成多大影响,但标志着“美国政府在科技战争中对中国企业拉开枪炮齐射的序幕”。

同日,彭博社的后续报道更显示了美国打压中国企业的范围之广。评论称,此举可能导致美中紧张局势升级,并使人们怀疑美国是否打算向中国更多的龙头企业下手

“最近我们已经多次就美方滥用国家力量、蓄意抹黑和打压其他国家特定企业的行为表明了中方坚决反对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2日表示,我们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对外投资和开展经营合作,同时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也能够给予中国企业公平、非歧视的待遇。

财政部昨日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宣布自2018年12月31日计算优惠期,前两年免征,随后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5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任组长。

5月23日,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近日,发改委就业司组织召开稳就业工作部门座谈会,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统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与会人员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下一步对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

●5月22日,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央行继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55%。此前一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而这也是在暂停8个工作日后再度重启逆回购操作。这两日均无逆回购到期,故均全部实现净投放,合计1000亿元。点此了解央行货币政策工具

对于央行连续两日的逆回购操作,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分析称,4月份以来,银行信贷增长较快,银行可用资金在减少。二季度有超过1万亿元的MLF到期,在短期内进一步降低了流动性。同时,4月份是集中缴税的时期,实体经济的资金进一步减少,需要银行给予支持。以上几个因素催生了近日央行注入流动性的政策环境。

从释放出的信号来看,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对于后续的操作,考虑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较大,又临近季末,央行6月份可能还会有一些中短期的货币政策操作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

●新华社今日报道,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现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时机已经成熟,尤其是股指期货的对外开放。股指期货对外开放有助于提升我国股票市场的运行质量,有助于为资本市场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有助于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管涛认为,当前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需求旺盛,有避险需求,但是无法在境内避险,这一情况亟需打破,也必须要打破。如今适时推动本土A股相关指数衍生品的开放,会增加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也便利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增加在中国的投资机会。

“对外开放股指期货市场,不但满足境外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是推进资本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重要衍生品流动性留在本土,提升交易所资本市场竞争力的要求,有助于提升我国股票和股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管涛认为。

●5月22日消息,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成为首批获得批准开业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是银行与现有资管业务分离,有助于进一步化解银行内部风险,提高资产质量。长期来看,伴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的完善,客户结构的更加丰富,有望看到其股票配置比例的渐渐提高。

据新浪财经统计,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已超过30家,其中有7家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分别是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工行、光大、招行。

5月22日,新浪财经在香港交易所(HKEx)举行了“大湾区金融创新与机遇”论坛及首届飞亚奖(FIA)颁奖典礼。点击查看详情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出席论坛并发言,在回应沪深交易所新设板块会否冲击港交所时,他表示往往在其他地区,同时有两个金融中心就有非常强烈的竞争。但是香港和内地的金融集聚区不是一个互相竞争的概念,而是一个互相需求和带动的概念

恒生指数低开,收报27,267.13点,跌1.6%。

联想集团00992)今日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四财季业绩和全年业绩,其中第四季度营业额连续第七个季度实现年比增长,达79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10.1%;全年营业额创历史新高,历史上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达5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422亿元,年比增长12.5%。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今日,转型已经初显成效,我们的业绩显著提升,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建立了新的能力,多业务操作系统日臻完善,未来发展的新基石已经具备雏形。这使得我们能够自豪地说,现在是联想的最好时刻。”

美团点评03690)盘后发布的截止2019年3月31日的财报显示,当季收入为191.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1%。其中,餐饮外卖业务收入为107.06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为44.92亿元,新业务及其他收入为39.76亿元。上述三项业务相较于上一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本季度,美团经营亏损为13.04亿元,同比增长24.3%;经调整亏损净额为10.39亿元,同比增长6%。另外,美团交易用户数4.118亿,同比增长26.4%;活跃商家数580万,同比增长27.3%;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24.8笔,同比增长23.8%。截至今日收盘,该公司股价下跌5.75%。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跌。日经225指数(EWJ)跌0.69%。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IHS Markit周四公布的报告显示,5月日本制造业PMI初值为49.6,跌破荣枯线。实际的PMI数据将在一周后公布。而此前公布的日本制造业出口数据在5月创下四个月来的最大降幅。

印度大选今日发布最终计票结果,初步统计显示现任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势将获得第二次任期。印度股债汇三市齐涨,孟买S&P BSE Sensex指数盘中触及40,000点,再创历史新高。此前出口民调显示,印度人民党领衔的执政联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摩根士丹利研究所称,若出口民调与最终结果相匹配,印度股票市场(INDA)可能还将出现强劲增长。

美欧股市美股小幅下跌

美股周三道指.DJI)跌100.72点,或0.39%,收报25,776.61点;标普500指数.INX)跌8.09点,或0.28%,收报2,856.27点;纳指.IXIC)跌34.88点,或0.45%,收报7,750.84点。

据媒体报道,周三,美国圣何塞区联邦法官裁定,高通QCOM)通过收取不合理的高额专利许可费,打压竞争对手,限制竞争。这份判决支持了美国联邦贸委会(FTC)的看法,后者曾于2017年1月对高通提起了反垄断诉讼。本周,受累于美国政府限制美企与中企进行业务往来,高通已受到数十亿美元的潜在损失威胁,并令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的股票遭受重创。该公司股价周三收盘重挫10.9%。

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Don Rosenberg)表示:“我们对法官的判决、她对事实的解读以及她对法律的运用表示强烈反对。”

房屋装修产品零售商劳氏LOW)重挫11.9%。此前该公司公布的财报令人失望。其竞争对手道指成份股家得宝HD)收跌1.1%。另一零售巨头Nordstrom(JWN)大跌逾9%。

不过,零售商TargetTGT)逆市收高1.8%,此前该公司宣布销售收入超出预期。其第一季度同店销售增长4.8%。

瑞银集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对中国输美产品大幅加税可能会给美国1.2万家商店,约400亿美元的销售额带来威胁。报告指出,现在市场并没有意识到有多少零售企业在困境中挣扎,以及将中国输美产品税率上调至25%会迫使多少零售商店面临“大规模倒闭潮”。

携程CTRP)盘后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当季营收81.6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估的80.7亿元;营业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5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营业利润为14亿元,营业利润率17%。其中,携程国际业务比重攀升至35%。分析人士认为,从财报中可以看到携程在过去几个月里发生的一些新变化。最明显的便是其国际业务所获得的增长。该公司股价盘后上涨近2%。

其余热门中概股(PGJ)普遍表现不佳,瑞幸咖啡LK)重挫近15%,上市四日后“破发”。

据美国权威消费者期刊《消费者报告》报道,特斯拉TSLA)的自动驾驶功能在最近的更新后,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测评显示,本次升级并没有带来便利,反而带来了危险。近年来,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卷入了三起致命的车祸中。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周二对特斯拉股价的最坏预测为10美元,引发了轩然大波,随后美银美林和花旗集团的分析师也对该公司及股价走势表示担忧。周三,特斯拉股价在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后再度大跌5%,跌破200美元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多数下跌,能源(XLE)、可选消费(XLY)等板块领跌。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德国一季度GDP、5月制造业PMI和ifo商业景气指数,4月美国新屋销售;周五,4月美国耐用品订单。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惠普HPQ)。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21%,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07%,法国CAC 40指数跌0.12%。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点此了解伦交所ETC特色:金属类交易所交易产品

今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德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4.3,低于市场预估的44.8,前值为44.4。5月德国服务业PMI初值为55,低于预估的55.4,前值55.7。5月德国综合PMI初值为52.4 ,预期为52,前值52.2。

随后公布的5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为47.7,低于预期的48.1,前值为47.9。服务业PMI初值为52.5,低于预期的53。综合PMI初值为51.6,低于预期的51.7,前值为51.5。

汇率美元维持高位震荡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994,连续三日调升2点(pips)。

据媒体今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应当说,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截至北京时间16:30美元指数DXY)报98.24。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上一交易日该指数收报98.10,涨0.08%;在过去8个交易日中,美元有7日录得上涨。

据周三报道,Sky News引述一名英国议员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将于当晚辞职,但唐宁街10号消息人士紧急否认了这一报道。且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称,梅将不会发表声明。随后英国《每日电讯报》政治副编辑称,1922委员会主席Graham Brady希望英国首相在周五的会议上宣布,其将在6月10日前辞任保守党领袖。

当地时间周三晚间,英国下议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宣布辞职。她被视为特蕾莎·梅极为忠心的幕僚,原本要在周四向议会宣布《退出协议法案》的时间表。截至收盘,英镑兑美元(GBP/USD)跌破1.27关口,达到今年1月以来新低。

花旗集团最新数据显示,对于脱欧事件的发展,从上周四起投资者的反应是大幅增加英镑空头头寸英镑兑美元空头头寸的增速已经达到2010年以来的较高水平,不过空头头寸的绝对规模仍远小于2016年脱欧公投之后以及去年底的水平。

即使英国脱欧的问题依然悬而未决,一些投资者仍认为,英镑有最终触底的理由。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英国经济学家Samuel Tombs,考虑到工资上涨、高于趋势水平的增长,以及已达到英国央行(BoE)目标水平的通胀,英国经济数据表现依然强劲。英国央行或于近期加息,因为英镑走弱会导致进口商品价格更高,从而推高通胀。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纪要显示美联储力求维持利率不变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6: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1%。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尽管美国通胀水平较低,但美联储(Fed)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官员们在维持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后预计,政策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稳定。美联储的利率制定者表示,他们力求维持利率不变,即使全球经济形势有所改善。他们对货币政策坚定保持“耐心”姿态。

报道称,政策制定者就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较长期构成进行了长时间辩论。许多与会者表示,他们想要具备应对未来低迷的更大空间——通过将所持资产从短期债券转向长期债券,希望此举在未来经济低迷期间起到额外的提振作用。

报道认为,在失业率徘徊于半个世纪以来的低点、美国经济扩张持续时间接近创纪录水平之际,美联储在竭力分析美国通胀水平为何顽固地处于低位。尽管美国央行希望近期的通胀偏低被证明只是暂时性的,但在最近会议上,一些政策制定者担心,如果通胀在未来几个季度不开始加速,通胀预期可能会低于美联储的目标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没有立即调整政策的计划,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他的许多同事认为,压低通胀的力量应该是暂时性的。利率制定者们在最近一次会议上表示,即使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可能仍需要坚持“耐心”姿态。

尽管少数美联储成员认为,如果经济保持增长势头,就可能有进一步加息的理由,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核心成员们暗示,他们预计暂时不会改变政策。

会议纪要没有关于就降息进行明确辩论的内容,但指出“几位与会者评论说,如果通胀在未来几个季度没有出现上升的迹象,会有通胀预期可能在低于委员会2%对称目标的水平固化的风险”。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三讲话称,美联储目前不需要上调或下调利率,但他正在关注能证明近期通胀疲软的证据。他表示:“根据我们在数据或其他信息中看到的情况,我没有看到强有力的证据支持加息或减息。我将关注未来几个月和几个季度的发展,看看经济如何表现,以及前景所面临的风险,重要的是通胀趋势如何发展。”

威廉姆斯的言论观点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立场一致,后者顶住了投资者和特朗普关于降息的施压。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三表示:“就算实际经济表现相对较好,下调政策利率也可能有助于未来维持FOMC通胀目标的可信度。如果通胀数据继续令人失望,这种政策利率举措可能会成为一个更有吸引力的选项。”布拉德是美联储传统鸽派,今年拥有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贵金属金价延续下跌

美东时间周三,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72.9美元,跌0.02%。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RBC财富管理常务理事George Gero表示,FOMC委会们表现出“在加息方面保持耐心”的立场,并指出“经济增长中的下行风险仍然存在”。“一切都符合预期。尽管美元指数维持在98左右,但黄金期货价格表现相对良好。”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周三重挫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9.93美元,跌1.94%。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1.32美元,跌2.87%。据FactSet数据,WTI原油期货录得5月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下跌与单价跌幅。

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增加470万桶,至2017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4.768亿桶),分析师此前预计库存减少59.9万桶。在此之前,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意外增加240万桶。

纽约瑞穗期货主管Bob Yawger,“这是可能出现的最利空报告”,“考虑到驾车出行旺季临近,这是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收报493元,较周三结算价大跌2.68%。周三夜盘,该合约震荡下挫。

高盛的一份最新报告认为,中国的钢消费超出预期,而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淡水河谷(VALE)的产量低于预期。 与此同时,淡水河谷的竞争对手要填补这一空白并不容易。高盛将2019年铁矿石平均价格目标从每吨81美元上调至每吨91美元。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走低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00,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7627.45美元。本周以来,比特币价格持续在近日高位下方调整。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续田曾)

周评:全球市场风险叠加 美联储官员讲话密集来袭

持仓报告:避险情绪升温 “聪明资金”持续加仓黄金

👉编辑精选:

黄郁葱:美国经济是外强中干的骆驼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如何根据非农报告(NFP)展开交易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