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人物盘点:"投资教育"Jack Ma 、"科技自立"何庭波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本周迎来了美股中概股财报密集发布期,BAT三家陆续公布了过去一个季度的业绩。

阿里巴巴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腾讯,但马云似乎并不太在意。他在法国参加VivaTech峰会时并未提及这些,而是大谈自己退休后的计划,放言要将自己从阿里巴巴赚的钱用于教育。

虽然公司业绩略微逊色,但马化腾本人的财富值却超过了马云。2019新财富500人榜单本周揭晓,马化腾蝉联第一。

不同于阿里巴巴、腾讯稳定增长的业绩,百度一季报多项指标低于预期。李彦宏随后发布内部信,调整了百度搜索公司总裁,还拉响警钟,称“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

互联网三巨头之外,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的一封内部邮件本周走红网络。在面对来自美国的压力时,海思表示不惧困难,并且今后要“科技自立”。

放眼全球科技圈,Uber也是本周热门之一。因为上市后不及预期的股价表现,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本周也发布了内部信,安抚投资者和员工的情绪。

一起来看看本周科技圈热门人物具体经历了什么?

马云:还要再花15年做教育

本周,微博名为“乡村教师代言人”的马云在巴黎参加VivaTech峰会时再次分享了自己退休后的计划。

他在会上表示,退休后还将继续教育事业。在他看来,55岁的年纪对于阿里巴巴的CEO而言有些大了,但对于教育事业而言,还很年轻。

马云称,十年前就开始在找比自己优秀的人来接替(自己的职位),退休后他要再花15年的时间做教育。

不过,他表示,自己不会只是在一间教室里教书,而是想要去改善教育系统、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我认为世上很少有人会像我一样,不是为了赚钱去做一件事,也不是有人逼着去做,而是因为热爱,”马云说:“我想把在阿里巴巴赚的钱花出去,而不是把这个钱给到投资人或者银行。”

在马云渐渐从阿里巴巴淡出的过程中,公司也在有条不紊的发展。

5月15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9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注:阿里巴巴财年与自然年不同步,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至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

本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3768.44亿元,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均达到51%。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达934.07亿元;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为200.56亿元。

李彦宏: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

由于一季度盈利和营收、二季度营收指引均不及市场预期,罕见录得运营亏损和净亏损,百度财报发布后股价大跌近10%。

“核心业务”搜索与交易服务本财季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业务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8%;若不计入公司已经宣布的资产剥离交易影响,同比增长16%,增速分别低于去年四季度的14%和20%。

与欠佳业绩共同宣布的,还有百度搜索的重大人事变动。5月17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财报信中宣布,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向海龙即日起辞去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

虽然在内部信中,李彦宏将这一调整描述为“推动干部年轻化进程,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但他也表示,“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疑似回应向海龙的离职。

李彦宏认为,2019年是富有挑战的一年,百度正面临着严峻的局面——产业价值链不断受到冲击,新旧动能面临转换,外部环境不确定、竞争加剧,整个科技行业都进入震荡期。他要求在这样的环境面前,“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怕,要敢于说真话、敢于试错、敢于创新”。

马化腾:登顶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

本周,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揭晓,上榜者的财富总和从去年的95677.3亿元降至2019年的81030.5亿元。不过,处于榜单顶端的富人财富和排名变化并不大。

48岁的马化腾以2260.4亿元个人财富蝉联该榜单第一名。事实上,2010年至今,马化腾一直雄踞中国最富十人之列,金身不破,这是所有地产巨富都未能实现的稳定性。

只是,相较于美国科技圈大佬,中国互联网大佬们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以马化腾为例,其财富值约为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一半。

榜单公布前的一天,腾讯控股也公布了2019财年一季报。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6%达854.7亿元人民币,略逊于市场预期的887.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达272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94亿元。

由于腾讯与阿里同一天发布了财报,但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速均逊于阿里,外界因此质疑两家公司已经要拉开差距了。不过,马化腾似乎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他在财报中指出:“我们相信,公司正在为消费及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未来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何庭波:多年备胎一夜转,今后要科技自立

本周五,针对华为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一事,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布了一封内部邮件,并迅速刷屏网络。

面对美国的打压,何庭波在邮件中称,多年前已经做出极限生存假设,并为公司生存打造了“备胎”,如今历史的选择让所有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据她透露,华为早已做出过极限生存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了防患于未然,华为打造了“备胎”

“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多年心血,在一夜之间兑现为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何庭波还指出:“不会再有另一个十年来打造备胎然后再换胎了,缓冲区已经消失,每一个新产品一出生,将必须同步‘科技自立’的方案。”

众所周知,海思最突出的成就是打造了麒麟系列芯片,华为终端机型凭借着麒麟芯片得以摆脱美国高通的供应链限制。但在5月16日,美国宣布了一系列针对华为的制裁措施,包括签下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购买“外国对手”提供的电信设备和服务,华为也在“实体名单”管制之列。

Khosrowshahi亚马逊Facebook上市后也一度经历困难

上周,美国市场份额最大的网约车巨头Uber正式登陆纽交所。但上市当天,Uber股价就跌破发行价,市值也跌破700亿美元。“惨剧”爆发后,Uber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甚至也面临亏钱投资者的全面质疑。

为了安抚投资者和员工的情绪,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本周初发了一封致员工信,承认Uber上市后股价表现不如预期,但在他看来这是一个过渡期,“像所有过渡时期一样,过渡会有起伏”。

Khosrowshahi指出,每只股票的估值都是基于公司预期在其生命周期内产生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利润,“我们的未来有很多可能性都是高利润和有价值的”。

他还表示,Uber将确保与股东的沟通,为股东建立价值,“我们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取得成功,(就是)专注于手头的工作并有效地执行我们的计划。”

Khosrowshahi甚至还以Facebook和亚马逊作为例子,称这些公司上市后的交易也非常困难,但应该看到他们后来取得的成果。

“随着市场看到证据,情绪将会改善,随着情绪的改善,股价将跟随。我们无法控制时间,但我们将能够控制结果。”Khosrowshahi豪言。

来源:全天候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