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报告:紧张情绪升温 “聪明资金”加速调仓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截止5月7日周二),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ES)(SPY)投机净多仓(以下简称“净多仓”)为96,136手,较上周增加34,839手。

截至周四,市场基准标普500指数录得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尽管周五小幅收高,仍录下去年底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周五,该指数收报2881.4,周跌2.18%。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8日的一周中,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额高达205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的单周第三高。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出现14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创下今年1月30日以来的单周新高;欧洲股票型基金净流出25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出13亿美元。

今年以来,全球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额已达到1160亿美元,表现创下2016年以来同期最差。

新兴市场本周跌势更为显著,MSCI新兴市场基金(EEM)周跌5.07%。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939.21,周跌4.52%。创业板指399006)周跌5.54%,创今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全球股市(ACWI)本周总体趋势向下。美国股市周一、周二连续两个交易日全线下挫,录得今年1月初以来的最大两日跌幅。但随着市场对于宏观局势的陆续消化,亚洲股市周五率先反弹,而当晚美国股市尽管开盘下跌,但收盘录得上涨,标普500指数终结四连跌。

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标普500指数*50美元。

ICE美元指数期货DXY)(UUP)投机净多仓为28,233手,周变动减少716手。

美元指数周五收报97.34,周跌0.16%,连续两周下跌。

本周,欧元EUR/USD)上涨0.31%。周二,欧盟委员会下调欧元区及德、意等国经济增长预期

英镑兑美元(GBP/USD)周跌1.32%。有分析指出,目前英国脱欧仍处僵局,英国与欧盟相关安排的不确定性持续影响英国市场信心,企业投资计划被迫推迟,短期内英国经济将持续波动,长期则需待市场逐步消化吸收脱欧负面因素,经济增长才能逐渐走向稳定。

英国国家统计署(ONS)周五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5%,在2018年第四季度增长0.2%之后加速增长。数据与经济学家此前预测一致。

截至周五,日元汇率(USD/JPY)录得连续四周上涨。截至5月7日,CME日元期货投机净多仓为-91,717手,净空仓较上周减少7,882手,终结11周连增,显示看空日元情绪有所缓和。日元常被视为“避险货币”。

与商品价格密切相关的澳元AUD/USD)微涨0.12%,结束连续三周下跌。点此查看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澳大利亚央行(RBA)周五发布货币政策声明,将截至2019年6月份一年的GDP预测从2.5%下调至1.75%。将2020年核心CPI预期从2.25%下调至2%。由于住房相关因素,未来几个季度核心CPI料维持在低位。

在岸人民币USD/CNY周五收报6.8118,较一周前大幅贬值超过750点(pips)。

5月10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面对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我国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内外部不确定性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孙国峰指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政策,总量上保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把握好调控的度。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满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结构上进一步优化,发挥好货币政策定向引导作用,运用好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各类结构性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点击了解货币政策工具

近日,国内市场拆借利率出现快速下行。5月8日,Shibor隔夜、DR001(隔夜)等多个隔夜利率指标快速下行,创下2015年6月以来新低。截至当日,331只货币基金(A、B份额合并计算)平均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2.47%。货基市场已有35只产品收益率低于2%,占比超过1成。点此查看互联网货基行情

由一篮子新兴市场货币组成的基金(CEW)本周下跌0.35%。

ICE美元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美元指数DXY*1000美元。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IEF)(TLT)投机净多仓为-330,562手,净空仓本周增加了42,641手。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2.47%,本周回落7BP(0.07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26%,下跌7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美东时间周四盘中,10年期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再次出现倒挂,持续了数分钟。上次这一现象出现在3月初,并持续近一周时间,一度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核心CPI同比增长2.1%,符合市场预期,前值为2%;环比升0.1%,预期为0.2%,前值为0.1%。美国CPI升幅略低于市场预期,表明潜在通胀压力依然温和,这为美联储(Fed)继续“保持耐心”创造条件。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合约每手面值为100,000美元。

ICE Brent原油期货BNO)投机净多仓为414,886手,周变动减少4341手。NYMEX WTI原油期货USO)净多仓周降29,767手,报494,336手。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五收于70.86美元,周涨0.11%。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1.71美元,周跌0.24%。

本周,国际油价在众多因素影响下剧烈波动,虽然截至周五收盘价较上周有所下跌,但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供需基本面因素或推动油价继续上行。

据今日媒体报道,高盛报告认为,在石油市场基本面收紧和供应风险增加情况下,布伦特油价近期已经超跌

此外,欧盟与英、法、德等方面9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遵守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JCPOA)。

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减少396.3万桶至4.666亿桶,创3月22日当周以来最大降幅,市场预估为增加121.5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增加281万桶,前值为增加680万桶。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05台,较上一周减少2台。

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周五收报490元,涨0.49%。

以上原油期货合约每手均为1000桶。每7.3桶原油的质量约等于1公吨。

COMEX黄金期货GLD)投机净多仓为75,411手,本周增加9,192手。

COMEX期金(GC)6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五收报1286.8美元,周涨0.52%。

有分析指出,目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浓厚,地缘政治危机依然较大,黄金的利多信号较为明显。但是金价(XAU)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反而避险资金似乎更倾向于选择日元。所以,一旦全球避险情绪回落后,黄金就很有可能再度出现回调走势。

COMEX黄金期货合约每手为100金衡盎司。1金衡盎司约等于31.1克。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CboeCBOEVIX指数期货净多仓为-150,307手,净空仓减少了30,052手。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周五收于16.04,较上周上涨近25%。周四盘中,该指数最高触及23.38,为今年1月4日以来新高,反映近日市场紧张情绪升温。19是这一指数的长期平均水平。

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VIX指数*1000美元。

周评美股波动加剧 评论称特朗普“不会让股市崩盘”

📕编者注: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简称CFTC)是美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构。

期货及衍生品持仓报告(The Commitments of Traders,简称COT)由CFTC公布,逢周五发布(遇节日会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数据截至当周二。该系列报告涵盖NYMEX、COMEX、ICE、CBOT、Cboe等交易所交易的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

CFTC的“Lagacy Report”将交易员持仓分为“可报告持仓”(Reportable Positions)、“非可报告持仓”(Nonreportable Positions)。前者又分为“商业”(Commercial)、“非商业”(Non-Commercial)持仓,而“非商业”常被视作投机者,有时也被市场人士称为“聪明资金”

通常,投资者更关心“可报告持仓”中的“非商业”部分里的净多仓(Net Positions)。这个指标是由“非商业”持仓中多仓(Long)减去空仓(Short)得到,投资者关心该值的周度变化。研究者如果将这些数据拉到更长时间窗口去考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识别出该品种投机力量的变化趋势。

按照CFTC的定义,“商业”是指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非商业”则通常指参与“投机”(speculative)的交易商,当中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ICE网站提供的商品期货COT,是不同于上述“Lagacy Report”的另一种统计口径,它将“可报告持仓”划分为四类,分别是:Producer/Merchant/Processor/User(生产商等)、Swap Dealers(互换交易商)、Managed Money(管理基金),及Other Reportables(其他可报告)。通常,“Managed Money”被视为投机者。在本文中,ICE Brent原油期货投机净多仓采用这一口径数据。

除非特别说明,《线索Clues》引用的数据是COT系列报告中“仅期货”(Futures Only)部分,即不含期权等其它衍生品。这也是主流财经数据提供应商常用的报告口径。

线索Clues /续田曾、李涛)

👉编辑精选: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邓普顿基金:非洲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牛津经济研究院专家:全球经济放缓不等于崩溃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如何根据非农报告(NFP)展开交易

伦交所ETF投资中国的“pure play”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