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反弹乏力收低1.1% 美股重挫近2%、恐慌指数大涨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7: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三,亚太股市普跌。继周二尾盘拉升涨0.69%后,沪指低开1.82%后反弹,早盘尾段短暂翻红,午盘报2923.15,跌0.11%,午后震荡下行,收报2893.76,跌1.12%。权重蓝筹上证50跌1.71%。金融能源等领跌。

恒指低开1.28%,午盘报29,156.23,跌0.7%,午后震荡下行,收报29,003.19,跌1.23%。

截至北京时间17:30美股期指涨幅收窄,隐含周三道指(DIA)高开约0.2%,标普500(SPY)高开约0.25%,纳指100(QQQ)高开约0.35%。隔夜,美股三大指数重挫近2%。其中,道指跌逾470点,创4个月来最大单日点数下跌,并失守26,000点整数关口。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收于19.32,涨超25%,盘中最高触及21.84,创1月份以来新高,该指数连续两日大涨,反映隔夜美股市场紧张情绪升温。19是这一指数的长期平均水平。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收报6.7716,较周二官方收盘价贬值109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811。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报6.7596,调升18点。

截至16:33,美元指数DXY)报97.48。基于美东时间周二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7.55,跌0.01%。避险货币日元周二大涨,美元兑日元USD/JPY)日内跌幅接近0.5%。商品货币澳元盘中大幅走升,澳元兑美元(AUD/USD)一度冲高至0.84%,收于0.31%。澳洲央行(RBA)维持利率不变,此前市场预估降息概率较大。

周二,COMEX黄金期货(GC)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85.7美元,涨0.15%,连续三日走高。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报2.45%,较周一大幅回落6BP(0.06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28%,下跌3BP。资金流向美国国债避险。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9.87美元,跌1.92%;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1.44美元,跌1.3%。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反弹收跌

A股上证综指报2893.76,-1.12%;深证成指报9002.53,-0.96%;创业板指报1481.87,-1.48%;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758.24,-1.71%。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金融、能源等领跌。

《上海证券报》报道,本周一,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令投资者心有余悸,不过在不少机构眼中,此次调整却是难得的加仓良机。

数据显示,5月6日,A股ETF总份额合计增加21.26亿份

今年一季度,伴随上证指数的节节走高,股票型ETF却不断出现资金净流出。据统计,截至3月底,股票ETF总份额为2170亿份,相较于年初的2442.2亿份下降272.2亿份。不过,4月以来,A股的震荡调整再度吸引大量资金回流股票ETF。据统计,截至5月6日,股票型ETF总份额为2311.94亿份,相较于3月底的2170亿份增加了141.94亿份。

“今年一季度股票型ETF遭遇净赎回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去年低位布局的投资者选择在此时落袋为安。但从市场普遍看多A股后市的预期来看,股票型ETF仍具备较大投资价值,而流动性较好且交易活跃的宽基ETF无疑是较好的选择。”沪上一名基金分析人士称。

5月7日晚间,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信托”)拟转让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投摩根”)2%的股权。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上海信托对上投摩根的持股比例将由51%降为49%,不再形成绝对控股。而若2%股权转让予摩根资产管理,上投摩根将成为国内首家由外资控股的基金公司

此前,摩根大通曾表示有意将其在现有合资公司上投摩根的持股比例增加至控股比例。

5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货币政策工具开展情况。

4月份,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40.5亿元,其中7天3.5亿元,1个月137亿元。期末SLF余额为140.5亿元。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共2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期末MLF余额为35,600亿元。央行未对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期末PSL余额为35410亿元。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午盘报29,156.23,跌0.7%。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跌。日经225指数(EWJ)跌1.52%。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路透社报道称,三星电子周二表示,还不能确定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的发货日期,并就造成的延迟向美国的预售客户道歉。此外,由于“高需求”,三星称已关闭折叠屏手机的预订通道。

三星曾预计于4月26日推出折叠屏手机。然而,距离正式上市还有约一周时遭遇“公关灾难”。多位拿到测试样机的外国记者报告折叠屏出现问题。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话称,上述举措对三星努力展示其创新成果造成影响。虽然显示屏问题不会影响到三星的资产负债表,但推迟发售会损害三星将其描述为努力创新的先行者的说法。此前,三星表示,计划在折叠屏手机发布后的第一年,制造至少100万部该款手机。三星平均每年手机产量为3亿部。

美欧股市美股重挫近2%

美股周二道指.DJI)跌473.39点,或1.79%,报25,965.09点;标普500指数.INX)跌48.42点,或1.65%,报2,884.05点;纳指.IXIC)跌159.53点,或1.96%,报7,963.76点。

Villere & Co.投资组合经理Sandy Villere表示:“展望未来,投资者们将遇到波动率提高、低利率环境导致回报率整体下降的情况。”Villere还认为,市场波动率的放大会带来买进的机会。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二全部下跌。科技(XLK)、工业(XLI)跌超2%。

美银美林(BofAML)全球研究的数据显示,在股市回到创纪录水平后,投资者将利润存入银行,并采取了更为被动的策略,但美国企业继续以较快的速度回购股票。

分析师表示,由于对冲基金、机构和私人客户纷纷高点抛售,客户连续第二周净卖出个股。与此同时,企业股票回购引领了市场的购买活动,回购规模达到上周创下的2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较年初上涨20%。

近年来,股票回购呈上升趋势。标普道琼斯指数(S&P Dow Jones Indices)显示,2018年,美国企业向股东派发的股息和回购金额达到创纪录的1.25万亿美元,其中回购占到了7979亿美元。

尽管投资者转向抛售,但人们对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兴趣却在增长。美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客户最近一直在卖出单只股票,买入ETF,因此(今年迄今)ETF的累计资金流已转为正值。”

上周,随着股票基金的增长抵消了固定收益ETF的资金流出,ETF资金流入达到10亿美元。

点此查看代表性ETF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3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周三,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周四,4月中国CPI、PPI,4月美国PPI;周五,4月美国核心CPI。

周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3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人数达到接近历史最高纪录的749万,表明尽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不及去年同期,但公司仍愿意招聘。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香港交易所(HKEx)(00388),携程CTRP),迪士尼DIS)(盘后)。

欧洲股市:周二,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1.72%,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1.75%,法国CAC 40指数跌1.6%。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周二,欧盟欧盟委员会下调欧元区及德、意等国经济增长预期。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笼罩市场。

欧盟委员会的相关预测:1)将2019年德国GDP增速预期降至0.5%,此前预期为1.1%,并警告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风险,且认为德国经济的复苏耗费时间将长于预期;2)将2019年意大利经济增速预期从原来预计的0.2%下调至0.1%,为欧盟最低经济增速。欧盟委员会预计意大利今年的就业率和投资都将出现下滑;3)将2019年欧元区GDP增速由1.3%下调至1.2%;预计欧元区今年通胀率为1.4%,预计2020年的通胀率为1.4%;预计今年欧元区失业率为7.7%,2020年将降至7.3%。

全球经济放缓已经引发了市场的持续担忧。新浪财经日前连线了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亚洲经济部主管高路易(Louis Kuijs),请他对相关问题发表见解

周二,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办公室举行的会议上,部长们认为与反对党工党的跨党派会商正在停滞不前,而且看起来不太可能就前进的道路达成协议。

汇率美元指数周二微跌

周三,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596,调升18点。

截至北京时间10:56美元指数DXY)(UUP)报97.46。

周二,美元指数收报97.55,跌0.01%。

5月8日,新西兰央行(RBNZ)将基准利率从1.75%下调至1.5%,符合市场预期,为2016年11月以来首次降息。该央行的预估显示,仍有再降息一次的可能。目前预计通胀在2021年二季度达到2%,此前预期为2020年四季度达到这一水平。

纽元兑美元(NZD/USD)短线大幅下挫。

新西兰央行率先降息,成为首个“吃螃蟹”的发达市场央行。近期,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倾向宽松阵营。

截至周二,土耳其里拉USD/TRY)连续三日下跌。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6日表决,裁定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长选举结果无效,宣布6月重新选举。

最高选举委员会一度确认主要在野党共和人民党候选人埃克雷姆-伊马姆奥卢(Ekrem Imamoglu)获胜,但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指认选举违规,要求重选。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新债王”称美国赤字和债务已完全失控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57,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2%。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报2.45%,较周一大幅回落6BP(0.06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28%,下跌3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二收盘,作为观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17BP。上周一和周二,这一利差报24BP,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而这一读数变化意味着担忧在近期有所缓解。

美联储“二号人物”、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周二表示:“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现在处于一个好的位置”,并没有偏向于收紧或放松货币政策。

Clarida表示:最近通胀一直表现“软弱”,但“我们认为这一表现背后有一些临时因素”。

双线资本(DoubleLine Capital)创始人兼CEO、有“新债王”之称的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周二说,美国债务已攀升至令人担忧的水平。美国股市“当然”处于熊市之中,已经15个月毫无起色。公众意识到美国债务与预算赤字水平“完全失控”。

冈拉克表示,更大的赤字可能意味着经济衰退中的麻烦。冈拉克也指出了公司债券市场的问题,在“我们所处的经济混乱”中,公司债券市场“被拖下水”。他表示:“今天的公司债券市场比2006年糟糕得多。”

冈拉克担心的问题包括:公司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了两倍,BBB评级的债券市场现在比垃圾债券市场还要大。他援引摩根士丹利的数据称,仅使用杠杆率,“不仅是BBB,而是整个公司债券市场的45%,现在都是垃圾债券。”他表示,经济衰退可能“引发”一波从投资级债券降级为垃圾债券的浪潮。

冈拉克说:“经济状况如此糟糕,无法再次承受经济下滑。“国家债务正在爆炸式增长,而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却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水平。”冈拉克说,如果经济真的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将无法应对。

冈拉克还表示,在当前的利率水平,美国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越来越难”。他说:“我们可能无法看到真正的收益率曲线倒挂,因为利率太低了。”

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被视为经济几年内将陷入衰退的一个信号。10年期与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周二收窄至不足3个基点(0.03个百分点),3月时曾跌入负值区域,为2007年以来首次。

不过,贝莱德资深宏观策略师Gargi Chaudhuri认为,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中,收益率曲线倒挂已经失去了预测经济衰退的能力。这和富兰克林邓普顿的基金经理想法一致。

贵金属金价连续三日上涨

美东时间周二,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85.7美元,涨0.15%。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并非没有对风险事件作出反应,只是黄金没有成为避险资金的首选。

此外,除了黄金疲软的走势加大了市场的疑虑,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黄金一般在进入8月后才会迎来旺季,当前正处于需求淡季,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黄金的买需。因此市场应当保持耐心。随着5月至10月美国股市也开始进入疲软的季节,黄金买需将逐步凸显,这将会对金价(XAU)起到支撑作用。

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中国黄金储备为6110万盎司,环比增加48万盎司,连续5个月增持

业内人士分析,从1978年至今的大约40年间,中国央行共开启了5次黄金增持周期,其中有3次发生在2009年4月至今的10年间,目前正处于第5次增持周期

自2018年12月以来,全球央行黄金储备持续增加。世界黄金协会(WGC)在5月2日的一份报告中称,全球央行在2019年第一季度购买了145.5吨黄金,较2018年同期增长68%,这是自2013年以来最强的年度开端。

大宗商品油价周二下跌

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9.87美元,跌1.92%;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1.44美元,跌1.3%。

5月7日路透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周二表示,“伊朗和欧盟即将达成协议,尽管美国恢复了单边制裁,协议将使伊朗的石油销售成为可能”。

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增加281万桶,市场预期增加74.4万桶,前值增加680万桶。

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日透露进军能源股,让外界开始重新审视这一领域的未来。4月30日,伯克希尔·哈撒韦(BRK)宣布将向美国第四大油气公司西方石油OXY)投资100亿美元,为其收购阿纳达科石油APC)提供资金。此前雪佛龙(CVX)提出以330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而这次西方石油把报价抬高到了380亿美元。

巴菲特3日透露了协议的部分细节,一周前美银CEO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告诉他,西方石油CEO霍卢布(Vicki Hollub)提出了会面请求,最终双方一小时后便敲定了协议。“二叠纪盆地是40多年来美国最新的伟大发现,美国目前的石油产量为1200万桶/日,其中就有1/3来自于那里。这不是一笔恶意并购,因为你是在购买实物资产。阿纳达科希望卖掉自己的资产。”巴菲特表示。

贝莱德全球策略分析师科斯特里奇(Russ Koesteric)也看好能源股前景,认为能源板块的估值仍然较低。根据市净率(P/B)计算,能源板块(XLE)仍是仅次于金融股的第二大“便宜”板块。油价和能源股相对价值之间的历史关系显示,在油价超过每桶60美元的情况下,能源股的相对价值从来没有这么便宜过。

科斯特里奇指出,有两个因素有利于稳定油价,即经济美元。美国经济仍保持稳定,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出现企稳增长的初步迹象,较少的经济焦虑消除了原油价格的一个不利因素。同时,通胀水平相对平稳,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突然逆转的可能性不大。随着美联储更有可能在今年剩余时间里暂停加息,美元的威胁性似乎有所减弱。宽松的货币环境和疲软的美元为能源股价格创造了更有利的环境。如此,他认为,油价不需要大幅走高,只要维持在近期的区间,能源股就能实现部分被压抑的价值。

截至周三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482.3元,较周二结算价跌0.04%。周三夜盘,该合约低开震荡。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在6000美元下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17,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5787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今晨,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发布公告称,发现了一个大规模的安全漏洞,黑客在攻击中提走了7000个比特币。币安称将使用“SAFU基金”全额承担此事损失。

隔夜,Bitstamp平台的比特币价格最高报5967.77美元,刷新去年11月份以来新高。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非农数据恰到好处 美联储为“降息”泼冷水

👉编辑精选: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牛津经济研究院专家:全球经济放缓不等于崩溃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如何根据非农报告(NFP)展开交易

伦交所ETF投资中国的“pure play”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