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伦交所ETF的中国“pure play”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 伦交所ETF市场概况系列研究(五)

此前,《线索Clues》专题分析了伦敦证券交易所(LSE,简称“伦交所”)市场的ETP(即Exchange Traded Product,交易所交易产品,包括ETF、ETC、ETN)。根据2019年4月15日到4月19日伦交所发布的数据,目前共有1500多只ETP在该市场挂牌(含同一个产品的不同币种),涵盖广泛的资产类别,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固定收益、商品等。

根据伦交所提供的数据,截止2019年4月29日,共有38只ETF提供中国股票和固定收益资产暴露的机会。以上产品包含同一个产品的不同币种,如果不考虑多币种则为22只。第一只针对中国市场的ETF诞生于2004年,由贝莱德(BlackRock)(BLK)旗下的iShares发行。其中,在2019年4月15日到4月19日,共有21只ETF进行交易,这些产品均为投资中国市场的“pure play”。

2019年4月15日到4月19日,提供中国市场暴露的ETF总成交金额达到0.28亿英镑,占同期伦交所ETF总成交金额的0.88%,其中,LY CHINA ENTERPRISE (HSCEI) UCITS ETF-AC(ASIL)是其中成交金额最大的ETF,成交金额为724万英镑,占同期ETF总成交金额的0.23%。X MSCI CHINA 1C $(XCS6)是交易笔数最多的ETF,统计窗口期内,共交易287笔,占中国市场ETF总成交笔数的26.62%。以上两个指数基金分别跟踪恒生国企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

其中,平均交易规模较大的前十只针对中国市场ETF如图所示,主要集中于MSCI指数相关产品。

统计窗口期内,伦交所市场上针对中国市场的ETF主要发行商是HSBC ETFS PLC,旗下有四款(含同一个产品的不同币种)针对中国市场的ETF产品在伦交所上市。该公司旗下针对中国市场的ETF产品交易笔数为389,占总交易笔数的0.55%,总交易额约为754万英镑,占总交易额的0.24%。

除了汇丰,中国ETF的主要发行者还有德银资管(DWS)旗下的Xtrackers、东方汇理(Amundi)、iShares等。

线索Clues / 李涛、实习编辑 韩雨轩)

👉系列文章:

伦交所ETF:美国市场之外的“兵家重地”

伦交所ETC市场:商品类交易所交易产品的沃土

伦交所ETC特色:金属类交易所交易产品

伦交所ETN:杠杆型投资工具主导

👉编辑精选:

助力“沪伦通” 新浪财经上线英股实时行情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ETF:一种让美国“80后”趋之若鹜的投资工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