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尾盘拉升 美股隔夜挽回大半跌幅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二,亚太股市普涨。继周一重挫5.58%后,沪指高开震荡,午盘报2915.87,涨0.32%,午后跳水翻绿,14:20商务部发布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赴美消息后,大盘快速拉升,收报2926.39,涨0.69%。权重蓝筹上证50涨0.04%。消费地产等领涨。

恒指高开0.36%,午盘报29,257.22,涨0.16%,午后一度转跌,随后反弹拉升,尾盘窄幅震荡,收报29,363.02,涨0.52%。

截至北京时间18:30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二道指(DIA)低开约0.5%,标普500(SPY)低开约0.55%,纳指100(QQQ)低开约0.55%。隔夜,美股小幅收跌,三大股指挽回了早间大部分跌幅。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周一开盘跳涨逾30%,盘中最高报18.8,收于15.44。上周五该指数报收于12.87。19是这一指数的长期平均水平。在五一假期前的一周,CFTC交易员持仓报告显示,VIX投机净空仓创历史纪录高位,意味着投资者前期“极其乐观”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收报6.7607,较周一官方收盘价升值59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754。周二人民币中间价报6.7614,调降270点。昨日,人民币离岸价一度跌破6.82,创近三年最大跌幅。

截至16:40,美元指数DXY)报97.51。基于美东时间周一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7.56,涨0.06%。避险货币日元周一大幅震荡,美元兑日元USD/JPY)日内最大跌幅接近0.5%,收跌0.03%。商品货币澳元盘中走跌,澳元兑美元(AUD/USD)收跌0.09%。

周一,COMEX黄金期货(GC)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82.3美元,涨0.08%。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收报2.51%,较上周五回落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31%,下跌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周一,国际油价经历大幅波动后收涨。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0.98美元,涨0.18%;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2.54美元,涨0.97%。NBC新闻6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John Bolton周日晚宣布,美国将向中东地区派遣航母战斗群及轰炸机特遣队。这一行动主要针对伊朗。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涨 沪指尾盘拉升

A股上证综指报2926.39,+0.69%;深证成指报9089.46,+1.62%;创业板指报1504.16,+0.62%;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806.26,+0.04%。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上涨,消费、地产等领涨。

●《人民日报》今日发布头条文章《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称,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展现出十足的韧性

●央行网站昨日盘前发布消息,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据媒体报道,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据了解,为稳妥有序释放资金,确保用于扩大普惠信贷投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

此次定向降准的形式不同于以往,时点也颇有些出乎意外。对此,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考虑到内需边际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复苏动力有所减弱,本次定向降准更加凸显了政府逆周期调节的决心,平抑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

●《证券日报》6日报道,4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9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共计42亿美元,批准5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共计97亿元人民币。

外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批准13家QFII投资额度共计47.4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批准总额度;共批准12家RQFII投资额度共计240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批准总额度的一半

分析人士认为,改革QFII和RQFII制度将对引进境外长期资金、优化投资者结构、引导价值投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5月6日,明晟MSCI在其官网宣布,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5月13日欧洲中部夏令时晚11点(北京时间5月14日早5点)在公布。MSCI届时将在其官网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MSCI曾在3月1日公告指出,将分三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一,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的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创业板大盘A股;二,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提高至15%;三,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高至20%,同时将中盘A股以20%纳入因子纳入。

这意味着,哪些创业板股大盘股被纳入MSCI指数,将在5月14日正式揭晓。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上交所科创板受理的100家企业中,19家近3年里有过IPO被否、撤回IPO申请材料或借壳失败的情况,占比接近20%

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资深保代表示:“被否或者被撤材料企业重新申报IPO的情形很常见,但科创板这一个多月受理‘二次闯关’企业的比例有两成,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五一期间,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在深入研究评估的基础上,近期拟推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新措施

措施包括:取消单家中资银行和单家外资银行对中资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取消外资来华设立外资法人银行、入股信托公司、经营保险经纪公司等总资产上亿美元的要求;放宽中外资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准入政策等。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此前对于单家银行投资中资商业银行,没有明确的股权限制,但在实践中,一般对单一股东是有持股比例上限要求的,比如要求单一股东不超过20%,关联方不超过25%;当然在实践中,也存在一些机构超过这个界限的情况。现在则是明确取消了股权比例上限

本次明确取消单家中资银行和单家外资银行对中资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实际上给银行机构之间的收购、兼并打开了一个通道,一方面,为国内银行之间的并购、合并、相互投资解决了一个障碍;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对外资机构的吸引力,缓解当下一些中小银行难以引进新股东的情况。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收报29,363.02,涨0.52%。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涨。日经225指数(EWJ)跌1.63%,日本股市此前休市十日。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周二发布的一项初步调查结果显示,4月日本制造业活动恢复扩张,为三个月以来首次,企业增加了雇佣,对商业前景也更加乐观。

美欧股市美股盘中挽回大部分跌幅

美股周一道指.DJI)跌66.47点,或0.25%,报26,438.48点;标普500指数.INX)跌13.17点,或0.45%,报2,932.47点;纳指.IXIC)跌40.71点,或0.50%,报8,123.29点。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一多数下跌。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3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周三,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周四,4月中国CPI、PPI,4月美国PPI;周五,4月美国核心CPI。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香港交易所(HKEx)(00388),携程CTRP),迪士尼DIS)(盘后)。

北京时间5月4日,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在“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家乡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举行。

新浪美股报道,在长达6小时的马拉松式问答中,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和老搭档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共回答了股东55个问题。点此查看《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周一,芒格接受采访时表示,欧美领导人不应该胁迫央行降息。芒格谈到,很担心民主主义者产生这样一个信念——认为只要印钱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这到最后肯定会完蛋,如果你印了太多钱,结局就会像委内瑞拉一样。”

巴菲特也表达了类似立场,他说道:“我无法想像一个世界,能充满就业、5%的预算赤字、还有3%的长期债券收益率。”

分析认为,两人的言辞似乎是在暗指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周美联储FOMC会议期间,特朗普继续喊话美联储,不仅要求重启买债的量化宽松政策(QE),甚至呼吁美联储降息100个基点(1个百分点),认为通过QE加降息可以令美国经济火箭般腾飞和缩小债务规模。

欧洲股市:周一,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9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31%,法国CAC 40指数跌1.18%。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汇率美元指数周一微涨

周二,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614,调降270点。

截至北京时间10:20美元指数DXY)(UUP)报97.46。

周一,美元指数收报97.56,涨0.06%。

据媒体今日报道,BK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撰文指出,从根本上讲,美元应该是一种更具吸引力的货币。美国经济表现较好,美联储(Fed)比其它央行更为强硬,但从技术上讲,由于已跌至数月低点,欧元澳元很容易受到进一步轧空的冲击,这可能推高这些货币和其它货币的价格。但即使澳元和纽元真的进一步走高,它们的走势也将在央行宣布货币政策之前受到限制。英镑是上周表现最好的货币,这是利率决定有多重要的一个例子。澳元和纽元表现落后,因市场担心这些央行将考虑降息。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联储称企业债务处于历史高位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31,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4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收报2.51%,较上周五回落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31%,下跌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一收盘,作为观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20BP。上周一和周二,这一利差报24BP,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而这一读数变化意味着担忧在近期有所缓解。

在周一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中,美联储表示美股价格“升高”,企业债务处于历史高位,但金融体系整体“看似拥有弹性 ”,杠杆水平较低,关键市场的波动较小。

美联储指出,非金融上市公司的债务与资产比率接近20年来最高水平。而负债最多的公司所获得的新贷款份额接近2014年达到的历史高位。

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表示,虽然美联储认为金融系统整体健康,但企业债务水平仍然突出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周一说,他仍预计美联储将进一步加息,但他承认,这种看法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变得更加不确定。

“如果经济前景的任何部分会影响我对货币政策正确路径的看法,那就是通货膨胀。”哈克说,虽然最近的数据让人有理由担心疲软的通胀数据,但现在还不是说通胀预期上升是错误的时候。“因此,我继续看到今年最多加息一次,也可能是在明年。”他说。哈克今年没有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市场关注本周五将公布的4月美国核心CPI数据,或为通胀走势提供线索。

贵金属金价周一微涨

美东时间周一,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82.3美元,涨0.08%。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去年各国央行的整体黄金购买量达到651.5吨,是1967年以来的最大购买幅度。而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央行们的黄金购买又有了68%的年比增长。

历史上黄金和货币有着比较紧密的联系。在70年代美国放弃金本位后,黄金和美元的相关度降低。而随着央行们对黄金的青睐度增加,美元未来的地位和走势也可能将受到影响。

DailyFX高级外汇策略师Christopher Vecchio表示,短期来看,美元依然是最好的选择,但是长期来看,央行们的外汇储备增加黄金,会削弱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大宗商品油价周一小幅上涨

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0.98美元,涨0.18%。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2.54美元,涨0.97%。

截至周二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485.2元,较周一结算价涨2.86%。周一夜盘,该合约高开高走。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冲击6000美元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46,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5860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非农数据恰到好处 美联储为“降息”泼冷水

👉编辑精选: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如何根据非农报告(NFP)展开交易

伦交所ETF投资中国的“pure play”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达里奥:多数投资者容易犯下的最大错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