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李山泉:一个大家都能学的巴菲特投资原则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日前,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在“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家乡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举行。据悉,今年参会人数创下纪录新高

在当地时间5月4日长达6小时的答股东问环节,88岁的巴菲特和95岁的老搭档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发表了许多投资与人生感悟。

奥本海默基金(OppenheimerFunds)高级副总裁、黄金和特殊矿物基金(Oppenheimer Gold & Special Minerals Fund)组合经理李山泉分享了他对巴菲特投资方法的理解。以下为观点原文:

再谈巴菲特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的股东大会如期而至。这个股东大会一如继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光顾,可谓愈演愈烈。据有些参会的同胞估计,中国人来参与这个盛会的恐怕有上千人。占参会总人数的比重不小。这个现象折射了两个方面:其一,说明国人对投资越来越重视,并渴望学到国际投资大咖的真谛;其二,说明了巴菲特不仅仅是投资大咖,更是具有生意头脑,善于行销的楷模。他把一个对其它普通企业来讲是增加成本的例行公事,办成了一个有万人之众的嘉年华式的盛会。

毫无疑问,巴菲特是美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投资者,无论从哪个角度,他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几乎鲜有人达到。研究美国投资历史,巴菲特的名字将不可或缺。

与此同时,人们可能会问: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基本面分析的这些方法,似乎没有那么高深的理论与复杂的操作技巧,但为什么在美国没有出现众多“巴菲特”?当然,在中国或华人活跃的国度,曾经出现过无数个“XX巴菲特”,但似乎昙花一现的居多。这是为什么呢?如果历史地看待巴菲特,这个问题就变得十分简单。首先,巴菲特的BRK是一家金融控股公司,而且这家公司是在新的金融监管政策实施之前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这类金融控股公司数量极少,这类金融控股公司后来几乎鲜有注册成功的。巴菲特的BRK在管理上有着极大的灵活性,这是其它投资产品基本上不具备的。这种灵活性首先体现在BRK可以重仓持股,可以成为入股公司的主要股东甚至管理者。完全可以根据其意愿改组现有的管理层,组建新的管理团队,彻底改变原有运营。更为重要的,其它非金融控股类投资方法则受到了各式各样的制约。例如,对冲基金、私募股权以及风险投资基金等,属于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其资金来源在美国仅仅限于少数高净值的投资客户。也就是说与股票二级市场的直接联系将变得很脆弱。至于共同基金,尽管在资金来源上可以直接与普通百姓的投资者直接联系,但就其风险控制上必须满足分散化持股的原则,根本不可能参与上市公司的改造与运营。被动性投资占绝大多数。了解上述历史背景,对于更加科学地理解巴菲特的投资方法应该有一定助益。

除了上述历史原因造成了BRK的特殊地位以外,在方法论上也有很多东西值得探讨。就像“价值投资”,对于什么是价值?如何看待价值?恐怕每个投资人对这个简单问题却有着五花八门的答案。就像人们经常讲的,股票投资其实就是“低买高卖”。说的没错,但怎样算“低”,怎样算“高”?恐怕更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由此看来,完全学成某一个人是几乎不可能的。旁人很难有巴菲特的历史阅历与知识累计,更不可能有巴菲特那样的心理素质。一个简单的道理在于,要是那么容易学,巴菲特身边的同事不知道早产生多少个大小巴菲特了。靠与他一起吃一顿饭或莅临一次他的讲话,能学到的东西恐怕更十分有限了。这并不是否认普通人可以从巴菲特那里汲取到有益的营养,而是强调如何从他那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与自己的长处相结合,恐怕更具有力量,而不是简单的模仿。

一个最简单的、大家都可以学的巴菲特的投资原则是,投资自己懂的东西,对自己不懂的东西尽量不涉猎。在这个原则下,近90岁高龄的巴菲特仍然在学习,试图搞懂自己要投资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那些顶级的投资者,即使耄耋之年仍然要亲力亲为,这个行业的特点就是,要决策就要学习!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达里奥:大多数投资者要尽量回避减少主动投资

“指数基金之父”去世 毕生倡导低成本被动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