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对话奥马哈价值投资中心:巴菲特本质上是一个创业家

新浪财经

关注
Interview_石勇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中部时间5月3日,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小城奥马哈举行,在会议召开之前,奥马哈也迎来了很多价值投资的爱好者举办的交流活动。在中美投资峰会中,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李勇先生和奥马哈价值投资中心执行顾问石勇博士向新浪财经表达了他们的看法,李勇认为巴菲特先生“非常具有创业精神,从本质上是个创业家,值得大家尊重。”

李勇先生和石勇先生认为,把价值投资理念跟中国经济相结合是一个更大的课题;巴菲特接下来会大笔投资对社会有引领作用的公司,这些公司会以高科技公司为主;根据对巴菲特先生的了解,今年他不会退休,可能91岁之后都不会退休。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请问两位是第几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会议,对今年的会议有什么期待吗?

石勇:我在奥马哈工作很多年,参加过很多次的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但是我们组织中美价值投资论坛是在第四年。从2016年以后我遇到了李勇博士,所以我们就创建了奥马哈价值教育研究中心。

李勇:这是我第四次来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也是奥马哈价值投资中心举办的第四次中美风险投资峰会。非常高兴每次峰会都有很多国内的朋友来参加,也包括媒体。也非常感谢新浪宝贵的采访机会。在这次大会中,很多朋友都希望深入了解价值投资这个理念。但是在目前的状况下,价值投资理念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结合是更大的课题。所以也希望通过举行这次大会,大家能共同分享、学习、成长。   

新浪财经:巴菲特以长期的价值投资闻名,包括他早期投资的像“喜诗糖果”、“可口可乐”这样的传统公司在互联网时代是否还能保持独特的定价权和忠诚的顾客消费度?

石勇:我觉得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价值投资从公司层面来讲,着重于长远的成长期望。传统公司都是消费者需要的东西,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现在高科技(公司)也逐渐向这样的方向转变。而且我们认为,巴菲特今年或许有大手笔,不是以传统买股票的方式,而是将要投资对社会有引领作用的公司。这些公司一定是以高科技为主。将来的发展将会是以“高科技+传统行业”的方式。关键的一点是:公司要有长期价值。

新浪财经:您刚才提到了大手笔和科技行业的投资。李勇博士,您对于巴菲特、杰米-戴蒙(Jamie Dimon)、和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组建医疗公司的计划是如何看待的?

李勇: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医保在美国是个难题,贝佐斯有互联网背景,加上传统金融资源的结合,这能够产生一些创新的模式。巴菲特有很强的创新精神,从本质上他是个创业家,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尊重的。

新浪财经:对于伯克希尔接班人,石勇博士能不能猜测一下今年是否会宣布新的人选?

石勇:新浪财经是第四次采访我了,第一次采访的时候媒体问我对于美国总统的看法,我当时说做总统的很可能是商人,然后被我说准了。因为当时根据我的观察,在2016年已经有很多商人都被当选为州长了,包括我们的州长。所以当时我觉得商人从政是大势所需,只是时间的问题。根据我对巴老先生的了解,我个人认为他不会退,可能91岁以后都不会退。因为他们(巴菲特和芒格)还在疯狂地工作,而且他们身体也很好。

李勇:他们确实是对工作充满热情。所以每天到办公室后,是他们最愉快的时候。

新浪财经:请问二位以前有没有参加过新浪财经举办的中美投资人酒会?新浪财经每年对于会议报道有三亿的浏览量,您对这个酒会有什么看法?

石勇:我去年就参加过,青花汾酒我家还有好几瓶,我觉得做得很好。我们需要更多的中国人介入这个活动。不管以什么形式,参加什么活动,这个都是好事,可以促进我们相互的交流。只有人民的交流才是有前途的。

李勇:我还没有参加过,非常期待。你们的平台是宣传价值投资理念非常好的平台。

(新浪财经北美站 记者 刘硕 摄像 陈胤谷 发自奥马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