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下跌5.58% 美股盘前重挫、科技板块领跌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0:4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普跌。沪指大幅低开逾3%,失守3000点,午盘报2918.65,跌5.19%,两市超200只A股跌停;午后沪指跌幅一度超过6.5%,最低报2876.47,尾盘略有回升,收报2906.46,跌5.58%,险守2900。两市超千只A股跌停,相似情形曾在去年6月19日出现。创业板指今日重挫7.94%,盘中最大跌幅为8.4%。5G、券商板块跌超9%。

恒指低开2.46%,午盘报29,086.73,跌3.31%,午后弱势震荡,尾盘略有回升,收报29,209.82,跌2.9%。日本、韩国股市因假期休市。截至14:57,美元定价的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下跌2.1%。

亚太交易时段,美股期指大幅下挫。截至北京时间16:26,道指(DIA)期货下跌近500点,跌幅约1.8%。截至北京时间20:00的盘前交易,科技板块XLK)(CQQQ)跌幅居前。点此查看代表性基金盘前表现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周一开盘跳涨逾30%,截至北京时间20:45,报17.41,上周五该指数报收于12.87。19是这一指数的长期平均水平。在五一假期前的一周,CFTC交易员持仓报告显示,VIX投机净空仓创历史纪录高位,意味着投资者“极其乐观”

欧洲股市周一开盘大跌, 欧元区蓝筹指数STOXX 50低开1.3%,德国DAX指数跌1.9%,法国CAC40指数1.8%。英国股市今日休市。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收报6.7666,较上周二官方收盘价贬值300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791。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7344,调降58点。

截至16:32,美元指数DXY)报97.58。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7.5,周跌0.53%。

避险货币日元大幅上涨,美元兑日元USD/JPY)最大跌幅接近0.8%。商品货币澳元走跌,澳元兑美元(AUD/USD)早间最大跌幅近0.9%。

截至16:33,COMEX黄金期货(GC)6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84.3美元,涨0.3%。

截至18:0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475%,较上周五大幅回落超过6BP(0.06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28%,下跌约5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当地时间5月1日,美联储(Fed)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但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了被市场解读为偏鹰的言论——他表示美国的通胀低迷是暂时的。

亚太交易时段,至截稿,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盘中最大跌幅均接近3%。上周五,布伦特原油收于70.78美元,周跌0.49%,WTI原油收于61.86美元,周跌1.5%。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26,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5613美元。5月4日,比特币一度冲高至5846美元附近。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重挫5.58%

A股上证综指报2906.46,-5.58%;深证成指报8943.52,-7.56%;创业板指报1494.89,-7.94%;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805.04,-4.76%。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全部下跌,5G、券商跌超9%。今日两市出现千股跌停,上一次出现这一情况是在去年的6月19日。

央行网站今日上午(盘前)发布消息,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5月6日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4.5,较3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为2012年6月以来次高,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进一步扩张。

此前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回落0.6个百分点至50.2,扩张幅度有所减弱,受此拖累,4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2.7,低于3月0.2个百分点。

五一假期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4月中国经济仍表现出良好韧性,尤其是服务业保持了较高景气度。但服务业成本上升压力较大,对盈利空间造成压制,企业家信心仍未见改善。对经济企稳需保持耐心,经济政策在稳增长的基调下,将适度收敛逆周期政策,增加结构性和体制性政策的力度。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收报29,209.82,跌2.9%。

新浪财经主办,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及标普全球市场财智联合承办的首届“香港金融机构大奖”(HKFIA)已开启网上投票通道,超过30家金融机构正在角逐十大奖项。

其他亚太股市IPAC)低开低走。日本明仁天皇于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为此,日本从4月27日开始放假10天。

韩国股市今日休市。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上周涨跌不一

美股上周道指.DJI)下跌0.14%;标普500指数.INX)上涨0.2%;纳指.IXIC)上涨0.22%。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5月4日,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在“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家乡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举行。

据新浪美股报道,在长达6小时的马拉松式问答中,巴菲特和老搭档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共回答了股东55个问题。点此查看《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多数上涨。

5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ISM美国非制造业PMI报55.5,低于市场预估的57.2。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3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周三,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周四,4月中国CPI、PPI,4月美国PPI;周五,4月美国核心CPI。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香港交易所(HKEx)(00388),携程CTRP),迪士尼DIS)(盘后)。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5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69%,法国CAC 40指数跌0.37%。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英国央行(BoE)2日宣布维持0.75%的基准利率不变,并将英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先前预计的1.2%上调至1.5%。

英国央行表示,由于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企业在临近此前设定的英国脱欧截止日期前大量“囤货”,带动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增长0.5%。不过,该央行预计经济增速在第二季度将回落至0.2%。

同时,受脱欧带来不确定因素影响,英国商业投资持续下滑。英国央行预计,在脱欧取得明确进展前,商业投资很难恢复。

安本标准投资(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投资经理Luke Bartholomew认为,鉴于目前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英国央行短期内不会提高基准利率。

汇率美元指数上周回落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344,调降58点。

《参考消息》报道,台媒称,近期,中国大陆积极开放外资与境内市场,可预料今年人民币汇率趋稳甚至缓升,再加上亚洲各国酝酿打造包含人民币做为危机时的融通货币的协议,摆脱过度依赖美元的现状,国际强势货币的格局正逐渐形成。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表示,由于中国大陆资本市场持续开放,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吸引力将增强。未来5至10年,人民币在全球储备中的比重可能会从目前不足2%升至5%。

人民币在全球储备正快速增加中,反观美元则是继续下跌: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从上一季度的62.5%降至62.3%,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

截至北京时间10:2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7.53。

周五,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7.5,周跌0.53%。欧元(EUR/USD)、英镑(GBP/USD)上周分别上涨0.39%和1.98%。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鲍威尔:目前没有加息或降息的必要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21,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53%。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2.54%,较此前一周回升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33%,大涨5BP。

截至周五收盘,作为观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21BP。上周一和周二,这一利差报24BP,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而这一读数变化意味着担忧在近期有所缓解。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美东时间5月1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下调支付给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0.05个百分点至2.35%,这项技术性调整也符合预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是“合适的”(原话:The committee is comfortable with our current policy stance.),没有加息或降息的必要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此前的市场价格已经反映了降息预期,而鲍威尔基本上在暗示美联储不会降息,这引发了资本市场显著波动。点击查看《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贵金属金价上周回落

美东时间周五,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6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80.2美元,跌0.64%。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近日,道明证券(TDS)商品策略师Ryan McKay称:“从长期来看,黄金处于超卖状态,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走高。这方面的主要推动力将是美国经济增长失去动能,因财政刺激效果逐渐消退,且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策略师Christopher Louney指出:“尽管金价(XAU)近期仍在挣扎,但我们认为近期和即将触及的低点代表着不错的入市点,因基本面依然强劲。我们今年将继续坚持对金价的乐观看法,并建议在金价即将下跌的背景下,至少在2019年年中之前,买入和/或增加黄金配置。”

大宗商品油价上周下跌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0.78美元,周跌0.49%。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1.86美元,周跌1.5%。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周五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07台,较上一周增加2台。

截至周一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472元,较上周二结算价跌2.74%。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冲击6000美元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52,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5622美元。

据5月4日媒体报道,经历了近半年的盘整后,比特币价格在4月开始发力,一个月内暴涨了近50%。有分析人士称,全球央行货币政策重回宽松及近期市场避险需求上升,提振了比特币价格。

不过,在比特币暴涨行情中,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当天表示,比特币投机活动让他联想到了人们在拉斯维加斯赌博。这两件事都反映出,人们对在知道自己可能会输的时候进行投机的世界里赚钱充满信心。他说,“你们这群玩比特币的人不会赚很多钱的。”在股东大会前一天,巴菲特表示:比特币没产生任何价值;有很多欺诈与之有关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非农数据恰到好处 美联储为“降息”泼冷水

👉编辑精选:

巴菲特:价值投资≠低市盈率 在能力圈范围行事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市场大幅震荡

如何根据非农报告(NFP)展开交易

伦交所ETC特色:金属类交易所交易产品

海外投资应了解的“外汇对冲”

达里奥:多数投资者容易犯下的最大错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