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任天堂联姻腾讯,会是一桩皆大欢喜的婚事吗?

新浪财经

关注

这一步是很有意义的,也是一件好事,毕竟,一个更开放、更多元、竞争激烈的游戏环境,才能诞生更多优秀的公司和值得掏空钱包的作品。

经过那么多次“狼来了”,这一次,任天堂可能真的要进入中国了。

4月18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省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通过机型机种目录》的公示,公示名单显示,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报了一款名为“Nintendo Switch游戏机《新超级马力欧兄弟U 豪华版(体验版)》”的产品,并通过了审核。

有媒体称,此次过审的并非NS主机,而是《新超级马力欧兄弟U豪华版》这款主机游戏,但文件中明确该公示的依据是《文化部关于允许内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的通知》,名单上的其他产品也都是游戏硬件设备,只是均为内容单一的游艺机,如跳舞机、投篮机,而NS则备注为手持类电子游戏机。

根据以往任天堂将NS与游戏新作捆绑销售的做法,或可推测这款产品是内置了《新超级马力欧兄弟U豪华版》这款游戏的定制版Switch,但截至发稿,腾讯游戏方面并未公开回应此事。

Switch是任天堂的明星产品,也是前任社长岩田聪主导的最后一款游戏机,凭借主机和掌机任意切换的一体化设计,以及《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等制作精良的任天堂第一方独占游戏,2017年,Switch力压iPhone X,当选《时代》评选的2017年十大数码产品之首。

可惜,自发售以来,中国大陆的玩家只能通过海外购买渠道,买到日版、美版或港版行货,Switch拿到手后,想要在任天堂线上商店eShop上买游戏更是麻烦,很多人都只能通过淘宝买实体卡的方式购买游戏,价格比线上商店贵了一大截。

任天堂不再佛系

在索尼、微软、任天堂这三家主机游戏服务商中,任天堂应该是最佛系的那一个,对中国大陆市场一直若即若离。

在2014年游戏机禁令解除之后,索尼和微软很快就在国内成立了合资公司,索尼互动娱乐(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各自最新世代家用主机的销售。

实际上,任天堂是御三家中最早成立合资公司并发售游戏机的。2002年,任天堂入股国内公司神游科技,并在2003年发售了国内第一款游戏机“神游机”,是任天堂N64的本地版,比索尼PS2国行发布还要早一些。

但不管是索尼还是任天堂,在中国市场都举步维艰,政策上,游戏机禁令是一头拦路猛虎,不管是宣发还是销售,都只能低调行事;市场方面,主机领域,水货横行,盗版泛滥,免费的PC游戏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电脑单机和主机游戏都只在夹缝中艰难求生,最终,任天堂和索尼都在中国市场惨败而归。

尝试进入中国失败后,很长时间内,国外游戏厂商对中国市场都持有非常谨慎的观望态度,不会轻易进入中国,游戏机都执行严格的锁区政策,大量国外厂商开发的主机游戏都没有简体中文语言,中国的主机玩家群体进一步缩减。

长达14年的空白,让中国主机游戏市场的发育远远落后于日本及欧美,虽然游戏机禁令已经解除了四年,但情况依旧没有多少好转,《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主机游戏市场销售额仅占国内游戏市场的0.5%。

几乎每逢任天堂的财报发布会,外界都会询问任天堂是否有进入中国大陆并开始销售Switch的计划,在2018年4月的简报会上,任天堂总裁谷川俊太郎还表示,虽然很想进入中国市场,但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此事有很大的难度,一方面是政策法规,一方面是中国主机市场很小。

但同时,谷川也表示,任天堂一直在关注和研究中国市场,希望尽快让中国玩家体验到任天堂带来的游戏乐趣,而且正在和外部公司就相关问题进行协商。

显然,作为未来任天堂娱乐事业蓝图的中心,Switch不能眼睁睁看着逐步发展壮大的中国市场完全被索尼和微软占据,进入中国的步伐必须加快了。

2019年1月29日,Switch在最新的系统更新中加入对“简体中文”的支持,现在回过头看,这也许是Switch正式进入中国的前兆,与此同时,任天堂独占的第一方游戏大作几乎都实现了自带汉化,大大刺激了Switch和任天堂游戏在国内的销量。

直到现在,一锤定音,这一次,国行Switch恐怕真的要来了。

关了一扇门,开了一扇窗

企查查数据显示,4月16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游戏游艺设备销售业务,紧接着,爆出腾讯将代理Switch的消息。

为什么是腾讯?

早在2017年10月,就有媒体称腾讯将和任天堂联手,在国内发行2017年上半年推出的最新主机Switch,发售时间为2018年,甚至具体到,在和阿里的竞争中,腾讯以保底200万台销量的协议拿下了Switch的国内代理权。

但很快,腾讯游戏官方就否认了这一消息,原本抱着政治正确黑腾讯的广大玩家甚至有点感到惋惜。

神奇的是,国内的主机和单机玩家对于腾讯一直怀着又敬又怕的态度,想让腾讯承担起国内游戏第一大厂的责任,让国内游戏环境产生一点改变,但又怕这些产品被腾讯代理之后,失掉了原本的味道,变成又一种骗氪的工具。

每当国外市场上有一款口碑佳作或全新硬件设备,而它们又碍于国内政策法规无法顺利进入国内市场,玩家又对糟糕的联机体验或锁区锁服难以忍受的时候,腾讯就会被拎出来,当起玩家心中的“救世主”。

但大部分时候,这些期望都会落空,国外厂商和腾讯之间,多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部分情况下,腾讯会自己先干起来,学国外公司的一些先进经验,在国内搞个类似的出来,填补市场空白,Wegame就是一个绝好的例子。

腾讯对于Wegame的野心是显而易见的,上线之初,对其寄予厚望,腾讯花费大投入,用来引进3A大作和持续上架中小型游戏,也做出了一些成果,不乏《饥荒》《星露谷物语》这样的精品游戏。

但在3A大作的引进上,Wegame屡屡受挫,《怪物猎人:世界》抢先上架又惨遭下架,《绝地求生》至今无法过审,导致Wegame至今都是不温不火,在与Steam的竞争上,也很快败下阵来。

在严格的审批、版号面前,即便是腾讯,也束手束脚,无能为力。

比起血腥暴力的3A大作,任天堂的游戏向来都以全年龄段为目标,充满童真乐趣,比如精灵宝可梦系列,马里奥系列,塞尔达系列,下至垂髫小儿,上至耄耋老人,都可以享受游戏带来的纯真乐趣,这样的游戏特色,使得任天堂的游戏更容易过审。

代理Switch,腾讯可以正式涉足留有大量空白的国内主机市场,把自身强大的渠道能力和老任优秀的游戏内容结合起来,产生奇妙的化学效果。

优势互补,门当户对

为什么不自己搞一个主机出来?

技术上,这是很简单的,以腾讯的财力物力,别说一个Switch,就是下个世代的主机也能分分钟搞出来,腾讯看上的,一方面是任天堂深耕多年的游戏原创能力,另一方面,则是Switch拥有的广阔海外市场。

自2017年3月发布后,Switch的全球销量超过了3200万台(截至2018年12月),游戏总量达到1868款,腾讯自身也有类似《王者荣耀》海外版——《传说对决》这样的游戏上线Switch,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销售成绩。

腾讯在某些类型的游戏上已经具备了相当成熟的自研能力,并不断以收购、控股等方式布局泛游戏业务,在内容上,可以和任天堂产生互补,在国内和国外的渠道合作上,也有非常多的可能,可以说,二者能够互相利用各自在海内外的内容和渠道优势,达成共赢。

虽然前景乐观,但困难也是真实存在的,尤其对国内玩家来说,普遍担心的就是腾讯代理国行Switch后,任天堂会不会执行锁区政策,这与去年完美世界确认代理Steam中国时产生的质疑和忧虑是一样的。(详见“Steam中国,滚出中国!”Steam忠实玩家好像都这么说)

不可否认的是,从玩家层面来讲,国内游戏生态确实在变好,玩家口味更加多样化,对游戏性和审美性的追求也在提高,最重要的,正版意识在不断加强,在国内屡次爆发版权舆论争论的情况下,更多人对知识产权有了更正面更深刻的认识。

Switch选在这个时候进入中国,也算是天时、人和齐备,至于地利好不好,也得等到真正进来之后,看游戏的数量和过审情况,再来评判了。

但总归,这一步是很有意义的,也是一件好事,毕竟,一个更开放、更多元、竞争激烈的游戏环境,才能诞生更多优秀的公司和值得掏空钱包的作品。

连一向高冷傲娇的任天堂都进入中国了,百花齐放的那一天,还会远吗?

来自微信公众号“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

作者骆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