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亚太股市最神奇存在 印度股市逆势上扬引机构追捧

第一财经

关注

  亚太股市“最神奇存在”!印度股市逆势上扬引机构猛烈追捧

去年顶住美联储加息“逆风”,逆势录得全年上涨成为亚洲股市中最神奇的存在后,今年以来,印度股市又上涨了5.89%。

如今,美联储“鸽声绕梁”令资金向新兴市场回流,加之投资者认为印度大选后政局将保持稳定,企业盈利增长可期等因素,多家机构对印度股市继续看好。

亚太股市“最神奇存在”

去年,伴随美联储渐进加息带来的金融环境收紧、资金回流美国,全球市场均走势黯淡。亚太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据Wind资讯统计,MSCI亚太区指数全年下跌15.99%,亚太股市总市值减少约5.6万亿美元。

然而,印度股市却成为亚太股市中最神奇的存在。据Wind资讯数据,2018年,印度两大股指之一的印度孟买30指数全年上涨5.93%,为亚太表现最好的股市,并为唯一两个录得全年上涨的亚太股市之一。另一个录得上涨的新西兰股市全年上涨4.59%。

全球“金丝雀”韩国的韩国综合指数去年下跌17.28%,领跌亚太股市。作为出口大国,韩国主要出口手机、电脑以及汽车等,因全球经济疲软导致出口显著下滑。日经指数也失守20000点,全年下跌12.08%,投资者基本上“颗粒无收”,这是日本股市在“安倍经济学”出台以来首次出现颓势。

其他亚太股市方面,马尼拉综指下跌12.76%,泰国综指下跌10.82%,富时新加坡STI指数下跌10.27%,越南胡志明指数下跌9.32%,澳大利亚ASX200指数下跌6.96%,富时吉隆坡综指下跌5.83%,印尼雅加达综指下跌2.54%。

事实上,印度孟买30指数从2008年下跌后,就开始了长达十年的上涨期。根据Wind统计,2008~2018年间,印度股市涨幅达4倍左右。

进入今年以来,截至3月21日收盘,根据Wind统计,该指数又上涨了5.89%,近20日上涨了6.81%。

借新兴市场股市整体转好“东风”

印度股市今年继续走高,与美联储转“鸽”给新兴市场带来的“东风”不无关系。

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不断强调将对加息“保持耐心”。刚刚结束的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将今年加息预期调至0次,并宣布将于9月底停止缩表,“鸽派”程度超出市场此前预期。

更加“鸽派”的美联储令资金迅速向新兴市场回流。EPFR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年初到2月底,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累计流入超过23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本周一的研报预测,新兴市场今年将集体反弹, MSCI新兴市场指数到2019年底将比目前再上涨8%。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美联储3月的利率决议释放的信号确认了美联储在经济变局中的适时妥协。受此影响,他称,2019年国际资本流向新兴市场的大趋势难以逆转。

上周,前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管理公司明星基金经理、“新兴市场教父”马克·麦朴思(Mark Mobius)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新兴市场正在恢复。“经过一段长期下跌后,新兴市场得到提振并表现良好。巴西市场明显反弹,中国市场表现也很好,我相信新兴市场正面临巨大机会。”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投资策略主管吴晶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以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持续吸引资金流入。“年初至今,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入资金达 230亿美元,占整体基金存量的1.6%,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则遭遇资金流出达540亿美金。”

资金押注印度大选、盈利成长可期

除此之外,经济前景良好、大选后政局稳定以及企业盈利可期也是机构看好印度股市的原因。

摩根大通负责亚洲(除日本外)股票研究主管沙利文(James Sullivan)本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鉴于油价相对稳定以及印度企业盈利预期良好,印度将“讲出”新兴市场中“最好的成长故事”。

印度是原油净进口国,油价上涨会导致其进口费用增加,经常账户赤字扩大 。而沙利文预测油价将保持“相对稳定”,维持60~65美元/桶。沙利文还表示,市场对印度的整体盈利增长也较看好,预测将获得20%左右的增长。而摩根大通的预计稍低于市场,约为15%。“这是我们在全球新兴市场中能够获得的最佳成长故事了。”他补充道。

机构认为,影响印度股市走势的另一项关键因素将是印度大选。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3月10日正式公布的2019年印度大选日程,大选将从4月11日开始,分七个阶段进行,5月23日宣布选举结果。不少押注印度大选的资金因此流入印度股市。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海外投资者3月净买入价值33亿美元的印度股票,占同期56亿美元股市资金流入的一半以上。沙利文表示,即使在过去相当“波动”的印度选举中,印度股市的表现也相当强劲。

对大选后政局稳定和业绩良好的预期,同样使得高盛对印度股市的评估更趋乐观。其在本周一的研报中,将印度股市的评级上调至“增持”,表明该公司预计印度股指将在未来6~12个月内跑赢其它新兴市场。其预计印度另一大股指——Nifty 50指数将在今年获得16%的盈利增长,涨至12500点。至第一财经记者3月22日截稿,印度Nifty 50指数为11467.50点。

“由于Nifty 50指数在1月/2月的市场表现大幅不及市场预期,而2019年新财季的上市企业业绩实则转好,加之由于对政府稳定的潜在预期上升,外国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流入也从此前的低位回升,我们重新将其调高至增持。”高盛称。

高盛补充道,1996年以来的6次大选中,Nifty 50指数有5次出现上涨,平均回报率为3个月13%、1个月 5%。其还建议投资者在Nifty 50指数的反弹中,购买银行股、印度本土的周期性板块的股票、Nifty看涨期权,并重视周期性、遭超卖的质量上佳的中等市值股票。

责编:冯迪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