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报告:关键美债利差倒挂引发“衰退”担忧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截止3月19日周二),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IEF)(TLT)投机净多仓(以下简称“净多仓”)为-163,974手,净空仓本周减少了12,460手。交易员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前减少了对美国国债利率上升的押注。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2.44%,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本周大幅回落15BP(0.15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31%,下跌1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收窄至13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达到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美联储(Fed)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在有关缩表的计划中表示,将从5月开始放缓资产负债表缩减步伐,并计划9月底结束缩表计划

美联储在声明中承认,经济活动增速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放缓。从会后公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点阵图”(dot plot)看,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不会加息。查看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当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回落7BP(0.07个百分点),收报2.54%。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4%,下降6BP。

令人更为担忧的是,受一些美联储官员重视的美国10年期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曾担任纽约联储经济学家的Arturo Estrella研究认为,10年期国债与3个月国债的利差更值得关注。

通常而言,长期国债利率隐含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而短期无风险借贷利率对央行的政策利率更为敏感。美联储通过调整联邦基金利率——隔夜拆借利率的目标区间来影响市场借贷成本。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Neel Kashkari周五表示,他不确定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既成事实还是昙花一现。

收益率曲线倒挂被广泛认为是美国经济衰退的可靠预兆。Bianco Research数据显示,在过去50年里,3个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持续10天以上共发生了7次,平均311天后出现经济衰退。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合约每手面值为100,000美元。

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ES)(SPY)投机净多仓为-48,034手,净空仓较上周减少18,864手,减幅超过28%。

本周,道指.DJI)累计下跌1.34%,标普500指数.INX)下跌0.77%,纳指.IXIC)下跌0.6%。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关键利差倒挂引发了经济衰退担忧。银行股(KRE)本周跌近10%,拖累标普500金融板块(XLF)大跌4.84%。

MSCI新兴市场基金EEM)本周下跌1.53%。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3104.15,周涨2.73%。创业板指399006)周涨1.88%,权重蓝筹上证50上涨1.44%。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周四介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近期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多轮电话磋商。双方商定莱特希泽、姆努钦将于3月28日到29日应邀访华,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副总理将于4月初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科创板本周继续提速推进。周五晚间,上交所披露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统计显示,这批公司拟合计融资109.88亿元。

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标普500指数*50美元。

ICE Brent原油期货BNO)投机净多仓为319,528手,周变动增加13,156手。NYMEX WTI原油期货USO)净多仓周增52,481手,报414,746手。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五收于67.08美元,周涨0.09%。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8.97美元,周涨0.99%。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24台,较上周减少9台,连续五周录得下降

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958.9万桶,创2018年7月份以来最大单周降幅,市场预期为增加175万桶,前值为减少386.2万桶。

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4周五收报455元,持平上周。

以上原油期货合约每手均为1000桶。每7.3桶原油的质量约等于1公吨。

ICE美元指数期货DXY)(UUP)投机净多仓为25,935手,周变动减少9,139手。

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周五收报96.59,周累计上涨0.04%。本周,受美联储暂停加息和欧元区主要国家经济数据不佳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大幅震荡。

本周,欧元EUR/USD)、英镑兑美元(GBP/USD)分别下跌0.21%和0.58%。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欧元区、德国、法国在内的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普遍不及预期,加重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

XTB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David Cheetham表示:“欧洲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不仅为欧元区(EZU),还为全球经济拉响了警钟。这些数据进一步佐证了全球经济活动放缓。”

David Cheetham表示:“这些行业调查数据极受市场关注,并且这份数据与GDP或者就业数据不一样的是,它们通常被视作预示未来状况的先行指数,因为究其本质而言,这些指数中的未来预期指数权重很大。”

另据外媒本周报道,欧盟峰会结束后发布的文件显示,若英国议会下周批准英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脱欧协议,欧盟有意将脱欧的时间推迟到5月22日,否则只能延长到4月12日。

该文件指出:“欧洲理事会同意延期至2019年5月22日,前提条件是英国议会下周通过脱欧协议。”如果脱欧协议下周没有得到英国议会的批准,欧洲理事会仅同意把日期延长至2019年4月12日。

在岸人民币USD/CNY周五收报6.7060,较上周五升值57点(pips)。由一篮子新兴市场货币组成的基金(CEW)本周上涨0.79%。

ICE美元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美元指数DXY*1000美元。

COMEX黄金期货GLD)投机净多仓为88,396手,本周增加9,577手。

COMEX期金(GC)4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五收报1313.4美元,周涨0.85%。

COMEX黄金期货合约每手为100金衡盎司。1金衡盎司约等于31.1克。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CboeCBOEVIX指数期货净多仓为-128,217手,净空仓本周增加39,212手,增幅超过40%。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B周五大幅上升,收报16.48,周涨28%,反映美股投资者紧张情绪有所上升。读数19是这一指数的长期平均水平。

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VIX指数*1000美元。

Cboe比特币期货XBT)净多仓为-1,286手,净空仓本周减少了45手。

据Bitstamp交易所数据,北京时间23日13:50比特币现货价格(BTC)在4000美元附近,与上周这一时间报价略有上升。

Cboe比特币期货每手合约对应1个比特币。

周评:增长前景蒙阴 全球市场迎信心考验

📕编者注: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简称CFTC)是美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构。

期货及衍生品持仓报告(The Commitments of Traders,简称COT)由CFTC公布,逢周五发布(遇节日会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数据截至当周二。该系列报告涵盖NYMEX、COMEX、ICE、CBOT、Cboe等交易所交易的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

CFTC的“Lagacy Report”将交易员持仓分为“可报告持仓”(Reportable Positions)、“非可报告持仓”(Nonreportable Positions)。前者又分为“商业”(Commercial)、“非商业”(Non-Commercial)持仓,而“非商业”常被视作投机者

通常,投资者更关心“可报告持仓”中的“非商业”部分里的净多仓(Net Positions)。这个指标是由“非商业”持仓中多仓(Long)减去空仓(Short)得到,投资者关心该值的周度变化。研究者如果将这些数据拉到更长时间窗口去考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识别出该品种投机力量的变化趋势。

按照CFTC的定义,“商业”是指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非商业”则通常指参与“投机”(speculative)的交易商,当中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ICE网站提供的COT,是不同于上述“Lagacy Report”的另一种统计口径,它将“可报告持仓”划分为四类,分别是:Dealer Intermediary(经纪商)、Asset Manager/Institutional(资产管理公司/机构)、Leveraged Funds(杠杆基金),及Other Reportables(其他可报告)。通常,“Asset Manager/Institutional”被视为投机者。ICE Brent原油期货投机净多仓采用这一口径数据。

除非特别说明,《线索Clues》引用的数据是COT系列报告中“仅期货”(Futures Only)部分,即不含期权等其它衍生品。这也是主流财经数据提供应商常用的报告口径。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达里奥:多数投资者容易犯下的最大错误

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德国央行执委:五年后德国金融业会变成怎样

BIS总经理:中央银行的新角色

RBS董事长:全球金融体系裂痕修复过么?

邓普顿基金:寻找人工智能潜在投资机会

A股入摩因子放大4倍 海外基金兴奋到“要哭”

助力“沪伦通” 新浪上线英股实时行情

“新债王”冈拉克揭秘赢利交易 怎样读信息流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