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CFTC持仓报告追回节奏 聪明资金提前减仓美股期指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国会拨付美墨边境墙57亿美元预算未果,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开始停摆至今年1月25日,创下长达35天的美国联邦政府最长停摆纪录。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受到波及,暂停更新交易员持仓报告(COT),直至政府停摆结束后陆续恢复,截至本周,这份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报告重新追回常规披露节奏——即美东时间逢周五公布截至当周二的期货等衍生品持仓数据。

截止3月5日周二),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ES)(SPY)投机净多仓(以下简称“净多仓”)为-103,387手,周变动增加16,882手,净多头寸接近2016年12月以来低位。虽然年初以来美股一度强劲反弹,但前述合约的净多仓持续收缩

截至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录得五日连跌。本周,道指.DJI)累计下跌2.21%;标普500指数.INX)下跌2.16%;纳指.IXIC)下跌2.46%。

多个机构本周调降了对主要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测。以发达国家为主要成员的经合组织(OECD)发布报告指出,紧张的贸易局势和政治不确定性使得全球经济承受的压力甚于预期,欧洲展望尤为黯淡。

“全球扩张持续失去动能,”总部位于巴黎的OECD说。“如果下滑风险成真或相互影响,经济增长结果可能会更弱。”OECD这回几乎下修所有G-20国家的经济增长预估。欧元区的情况尤其严峻,OECD将其今年的增长预估从1.8%下调至1%。

当地时间7日,欧央行(ECB)决定至少在年底前维持三大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并将从9月起实施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欧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记者会上表示,决定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1%,而去年12月(三个月前)的预期是1.7%。

MSCI新兴市场基金EEM)本周下跌1.95%,连续两周收低。

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969.86,跌4.4%,在连续八周录得上涨后,本周下跌0.81%。创业板指399006)周五跌2.24%,周涨5.52%,录得连续四周上涨。权重蓝筹上证50本周累计下跌4.75%。

周五,海关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63.6亿美元,下降13.8%。其中,出口1,352.4亿美元,下降20.7%,降幅远超市场预估的-4.8%;进口1,311.2亿美元,下降5.2%,降幅超过预估的-1.4%;贸易顺差41.2亿美元,收窄87.2%,市场预估为263.8亿美元。

CME E-mini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标普500指数*50美元。

CBOT美国10Y国债期货IEF)(TLT)净多仓为-233,376手,净空仓本周减少了619手。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2.62%,本周大幅回落14BP(0.14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45%,下跌10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17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达到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五参与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院关于“货币政策正常化与评估”的讨论。他表示,目前经济前景中还没有需要美联储(Fed)采取政策予以回应的问题,未来美联储利率决议仍取决于数据。FOMC有耐心在利率政策上采取观望态度,对于抑制通胀尤其有耐心,并将在相对较快的时间宣布关于缩表的更多细节。

他还表示,美联储正在探索改善通胀预测的方法,对通胀框架进行调整的门槛很高,而央行需要更好的办法对抗低通胀。“我们不寻求法律上的改变,也没有考虑对美联储的结构或2%的通胀目标进行根本性的改变。”

鲍威尔并没有提及周五公布的令人沮丧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但表示就业市场的各项指标“看起来和几十年来一样有利”。昨晚公布的2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令人大跌眼镜,新增就业人数仅2万,创17个月新低,远低于市场预估的18万人,不过,时薪同比增速报3.4%,创下了十年来最高的记录。

鲍威尔坦言,目前全球都在面临通胀失速的压力。尤其是英国退欧、国际贸易形势等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使得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

鲍威尔还表示,美国若出现债务违约会导致经济面临重大挑战,而他并不认为美国政府有严肃考虑用财政政策去管理商业周期。至于潜在的信贷风险,鲍威尔称美联储将在管理杠杆贷款方面更加谨慎,也更加谨慎关注影子银行的风险。

COBT美国10Y国债期货合约每手面值为100,000美元。

ICE Brent原油期货BNO)投机净多仓为303,814手,周变动减少6,538手。NYMEX WTI原油期货USO)净多仓周增21,130手,报348,801手,接近去年7月份低位。

媒体周四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2月原油产量下降至近4年来的最低水平,使油价得到提振。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五收于65.7美元,周涨1.28%。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6.04美元,周涨0.54%。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34台,较上周减少9台。

能源信息署(EIA)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急升706.9万桶至4.529亿桶,增幅创1月25日当周以来最大,市场预估为增加120.3万桶。

海关总署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为8,182万吨,同比增加12.4%。

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4周五收报437元,周跌2.74%。

以上原油期货合约每手均为1000桶。每7.3桶原油的质量约等于1公吨。

ICE美元指数期货DXY)(UUP)投机净多仓为33,714手,周变动增加1,801手。

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周五收报97.35,周累计上涨0.92%。

本周,欧元兑美元(EUR/USD)下跌1.12%。其中,周四当天跌幅超过1%。媒体当日报道称,欧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出人意料地推出了慷慨的经济刺激计划,这甚至令鸽派的利率制定者都措手不及。

英镑兑美元(GBP/USD)周跌1.42%。据媒体昨日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表示,如果议会在下周的投票中拒绝她的脱欧协议,则英国可能永远不会离开欧盟。梅敦促保守党内批评者作出妥协,在3月12日的投票中支持她与欧盟斡旋的脱欧协议,以兑现2016年脱欧公投的结果。

此外,虽然近期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增长下滑、通胀下行,但英国央行(BoE)行长卡尼(Mark Carney)警告,市场对英央行未来加息的预期不足。

在岸人民币USD/CNY周五收报6.7269,较上周五贬值191点(pips)。由一篮子新兴市场货币组成的基金(CEW)本周跌0.96%。

ICE美元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美元指数DXY*1000美元。

COMEX黄金期货GLD)投机净多仓为88,018手,本周减少47,678手,减幅超过35%。

COMEX期金(GC)4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五收报1298.6美元,周涨0.32%。上周,这一合约跌幅超过2.7%。

美元指数本月从96附近开启连续攀升,周四最高报97.7,打击了年初表现强劲的黄金,使之几近抹掉所有涨幅,因国际金价(XAU)以美元定价。

COMEX黄金期货合约每手为100金衡盎司。1金衡盎司约等于31.1克。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CboeCBOEVIX指数期货净多仓为-94,141手,净空仓周增4,442手。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B本周累计上涨18.28%,周五收报16.05

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期货合约每手价值为VIX指数*1000美元。

Cboe比特币期货XBT)净多仓为-1,438手,净空仓本周增加了158手。

据Bitstamp交易所数据,北京时间9日14:45比特币现货价格(BTC)在3900美元附近,上周这一时间报价约3800美元。

Cboe比特币期货每手合约对应1个比特币。

本周周评:增长担忧卷土重来 英国议会即将表决脱欧协议

编者注: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简称CFTC)是美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构。

期货及衍生品持仓报告(The Commitments of Traders,简称COT)由CFTC公布,逢周五发布(遇节日会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数据截至当周二。该系列报告涵盖NYMEX、COMEX、ICE、CBOT、Cboe等交易所交易的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

CFTC的“Lagacy Report”将交易员持仓分为“可报告持仓”(Reportable Positions)、“非可报告持仓”(Nonreportable Positions)。前者又分为“商业”(Commercial)、“非商业”(Non-Commercial)持仓,而“非商业”常被视作投机者

通常,投资者更关心“可报告持仓”中的“非商业”部分里的净多仓(Net Positions)。这个指标是由“非商业”持仓中多仓(Long)减去空仓(Short)得到,投资者关心该值的周度变化。研究者如果将这些数据拉到更长时间窗口去考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识别出该品种投机力量的变化趋势。

按照CFTC的定义,“商业”是指涉及到大宗商品的生产、加工或销售的实体。“非商业”则通常指参与“投机”(speculative)的交易商,当中包含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ICE网站提供的COT,是不同于上述“Lagacy Report”的另一种统计口径,它将“可报告持仓”划分为四类,分别是:Dealer Intermediary(经纪商)、Asset Manager/Institutional(资产管理公司/机构)、Leveraged Funds(杠杆基金),及Other Reportables(其他可报告)。通常,“Asset Manager/Institutional”被视为投机者。ICE Brent原油期货投机净多仓采用这一口径数据。

除非特别说明,《线索Clues》引用的数据是COT系列报告中“仅期货”(Futures Only)部分,即不含期权等其它衍生品。这也是主流财经数据提供应商常用的报告口径。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A股入摩因子放大4倍 海外基金兴奋到“要哭”

助力“沪伦通” 新浪财经上线英股实时行情

MSCI:为什么指数基金会提升市场效率

邓普顿基金:美联储2019年将至少加息两次

“新债王”冈拉克揭秘赢利交易 怎样读信息流

新兴市场重获资金青睐 三个板块增长动力更强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