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放量突破2800 美欧经济数据表现不振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1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五,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四冲高回落后,沪指早盘小幅震荡,午盘报2752.73,涨0.03%,午后在券商、5G等板块带动下快速拉升,收于日高2804.23,涨1.91%,本周累计上涨4.54%,连续七周收高创业板指今日涨3.1%,周涨7.25%。今日券商股几近全线涨停,5G大涨近6%。

本周,两市成交额三次突破6000亿元关口。此外,经由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周五净流入65.75亿元,为连续第18日净流入。

恒指低开高走,收报28,816.3,涨0.65%,本周累计涨3.28%。

截至北京时间16:25美股期指上涨,隐含周五道指(DIA)高开约0.1%,标普500(SPY)高开约0.1%,纳指100(QQQ)高开约0.15%。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小幅下跌,美、欧经济数据表现疲软。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7186,较周四官方收盘价贬值85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187。周五人民币中间价报6.7151,调升69点。

截至16:30,美元指数DXY)报96.57。基于美东时间周四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6.63,涨0.1%。

英镑兑美元(GBP/USD)微跌0.14%。欧盟暗示近几日在布鲁塞尔进行的脱欧谈判没有突破性进展。英国政府发言人称,谈判下周将继续。但英国一位官员透露,下周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据欧盟官员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可能被迫要求延迟三个月脱欧,欧盟认为这是一个“技术性的延期”,将使英国议会有时间通过与脱欧有关的必要法案。

欧元兑美元(EUR/USD)微跌0.1%。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德国制造业PMI报47.6,低于市场预期的50,降至六年来最低水平,已连续三个月低于50“荣枯线”,欧洲最大经济体令人堪忧。

周四,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69%,较上一交易日回升4BP(0.04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3%,上涨3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COMEX黄金期货(GC)4月份交割的合约周四收报1326美元,跌1.62%,创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美联储(Fed)在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表示,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依然强劲,这令部分投资者揣测美联储年内可能还会有一次加息,而更高的利率会给金价带来压力。

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合约周四小幅震荡。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报67.13美元,跌0.01%。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报56.84美元,跌0.56%。上周,两大原油合约涨超6%。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放量突破2800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804.23,+1.91%;深证成指报8651.2,+2.36%;创业板指报1456.3,+3.1%;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623.07,+1.78%。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全部上涨,券商、5G、软件等领涨。

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上午,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美国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共同主持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幕式。本轮高级别磋商定于21-22日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团队已于19日开始工作层磋商。

另据媒体今日报道,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上周在北京的谈判中,双方已经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当时,双方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他表示,从形式上看,谅解备忘录是对磋商做出的框架性的承诺,能够勾勒出相关问题的范围及实施方向,其本身并无惩罚机制。他预测在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可能还会延伸出很多执行机制、具体的协议、法律法规等条约以及商业合同。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今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银行结汇12,292亿元人民币(等值1,810亿美元),售汇11,474亿元人民币(等值1,69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818亿元人民币(等值121亿美元)。外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解读称,外汇市场预期继续改善,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变化

据媒体报道,2月2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部署,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现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向各公司征集意见。”本次意见征集持续一周至2月27日。

业内人士猜测监管层是否有意下调印花税。有市场人士乐观表示,交易成本的下调将推动牛市加速到来。不过,有券商内部人士表示,降低印花税的可能性不会很大,鉴于通知中提到“降低企业负担”,因此更多考虑是针对券商目前承担的各类费用进行调整。

沪深市场的券商股今日几近全线涨停

央行21日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货币条件维持不变,而是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动态优化和逆周期调节,适度熨平经济的周期波动,在上行期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在下行期对抗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点此查看报告的十大要点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午盘报28,545.23,跌0.3%。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EWJ)跌0.1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周四小幅收跌

美股:周四,道指.DJI)(DIA)跌103.81点,或0.4%,报25,850.63点;标普500指数.INX)(SPY)跌9.82点,或0.35%,报2,774.88点;纳指.IXIC)跌29.36点,或0.39%,报7,459.71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笼罩隔夜市场。周四,欧洲和日本发布的数据显示,两个经济体的制造业部门在2月份均出现萎缩。而严重依赖出口的德国制造商报告称,2月出口出现六年多来最大降幅。

Deltec国际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Hugo Rogers表示:“经济基本面的数据恶化,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再次对资产价格产生负面影响。届时美联储可能无法继续观望,而必须采取一些更加激烈的措施。”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四多数下跌。能源(XLE)等领跌。

周四公布的12月美国耐用品订单增加1.2%,低于1.4%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作为衡量商业投资的一项重要数据,12月份核心耐用品订单下降了0.7%。增速出乎意料地低于预期,这是五个月内第四次出现类似情况,预示着受美国进一步趋紧的政策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势头减弱。

费城联储制造业数据表明,2月份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特拉华州与新泽西州的制造业活动录得2016年5月以来的首次萎缩。费城联储报告称,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降至-4.1,市场预估为15.6,而1月为17。

周四,美国劳工部宣布,截至2月16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1.6万,市场预期为22.9万,降至四周以来最低值。

此外,2月Markit美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月份的54.4攀升至55.8,该数据表明美国2月份的私营行业产出增长超出预期。但2月Markit美国制造业PMI报53.7,低于市场预估的54.9。

其它经济数据方面,1月美国大企业联合会(谘商会)领先经济指数(LEI)月率为-0.1%,低于市场预期的+0.2%,持平12月数值。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周四报告称,1月美国成屋销售下降1.2%,低于预估的上升0.8%,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年化值为494万套,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北京时间21日消息,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银行业(KBE)净利润达2367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44%,创历史新高,得益于企业减税和健康的经济刺激了贷款。

FDIC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美国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8.5%,至591亿美元,较三季度创纪录的620亿美元有所下降。总营收达到20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FDIC报告称,四季度“问题银行”的数量从71家降至60家,创下自2007年一季度以来新低。

百度BIDU)周四盘后公布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百度四季度营收272亿元人民币(约合39.6亿美元),同比增长22%,超出市场预期的265亿元;净利润21亿元(约合3.03亿美元)。2018年度总营收为1023亿元(约合148.8亿美元),同比增长28%。

百度还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将介于235亿元(约合34.2亿美元)至247亿元(约合36.0亿美元),同比增长12%到18%,移除百度国际业务与度小满拆分影响,同比增长18%至24%。百度股价盘后上涨3.8%。

欧洲股市:周四,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1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92%,法国CAC 40指数持平。

汇率美元周四小幅上涨

周五,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151,调升69点(pips)。

最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暴涨近600点。北京时间21日下午,人民币在岸价离岸价一度逼近和升破6.69关口。截至当日16:30,人民币官方收盘价报6.7101,创1月31日以来新高。

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出现剧烈波动,背后隐射了交易员仓位的大幅变动——“贸易摩擦有望缓解,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年内加息预期降到1次,甚至我们内部认为今年1次加息都没有了,这是之前完全没想到的。”某欧资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现在愿意相信不加息的阵营扩大,之前对看空美元并无信心的交易员也开始翻空

“人民币回到去年初的水平(近6.3)也完全有可能。”渣打宏观、外汇策略师张蒙表示,“看涨人民币并非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5%左右的涨幅完全可以来自美元自身的跌幅,A股国际化、全球债券指数纳入中国债市所带来的被动资金流入,也会带动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渣打去年底预计,美元/人民币在2019年底将触及6.65的点位,且认为人民币仍有进一步走强的空间。

截至北京时间11:1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61。

周四,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6.63,涨0.1%。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回升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2月19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73%。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16,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3%。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周四,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69%,较上一交易日(20日)回升4BP(0.04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3%,上涨3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四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16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美联储传统“鸽派”、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四说:“从我的观点来看,美国的利率正常化进程即将结束。”

布拉德补充说,虽然美国的利率处于历史低位,但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实际上处于高位。这也是他认为利率可以下调的部分原因。但他承认,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他的观点属于少数派。布拉德今年拥有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他说,他试图说服其他联储官员,他们已经“走得太远”。

布拉德指出,去年12月的加息(2018年第四次加息)是一个错误,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的负面反应。布拉德说,“我们确实在金融市场得到了糟糕的反应。我认为市场开始认为我们过于强硬,可能会导致经济衰退。”

贵金属金价创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东时间周四,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4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326美元,跌1.62%,创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分析师表示,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令市场的鸽派情绪有所降温,这导致金价(XAU)走软。

富兰克林邓普顿(FTI)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Sonal Desai就认为,对美联储今年完全不会加息的假设须持谨慎态度。他认为,美联储2019年将至少加息两次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小幅下跌

周四,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报67.13美元,跌0.01%。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报56.84美元,跌0.56%。上周,两大原油合约涨超6%。

能源信息署(EIA)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367.2万桶,高于预期的增加308万桶,前值为增加363.3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当地时间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增加126万桶。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4报456.8元,与周四结算价持平。周三夜盘,该合约震荡下行。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4000美元下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33,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912美元。

2月21日,人民银行2019年全国货币金银工作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在发言中表示,将深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纳指连涨八周冲出熊市 中美下周继续磋商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美联储2019年将至少加息两次

“新债王”冈拉克揭秘赢利交易 怎样读新闻信息流

新兴市场重获资金青睐 三个板块增长动力更强

美联储“鸽派”超预期 风险资产反应积极

通胀压力下滑 全球央行升息任重道远

“指数基金之父”去世 毕生倡导低成本被动投资

2019年从哪些角度权衡指数基金投资

数据:全球制造业下挫 经济下行风险上升

2018市场盘点:从同步增长到分化调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