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经济衰退前兆?经济指标下跌 关键GDP预测大幅下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有关美国爆发经济衰退的警告声不绝于耳,悲催的是,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似乎也在暗示着同样的方向。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不久前就警告称,美国可能陷入衰退。评级公司标普更是将未来一年爆发的概率从15-20%上调至20-25%。

此时,多项经济数据也在无声地亮起黄灯。

耐用品订单大幅不及预期

11月和12月美国耐用品新订单数据双双不及预期,11月新订单仅增1%,12月只增长1.2%,显著低于1.7%的预期。这是五个月里第四次出现类似情况,表明美国经济发展势头减弱。

若扣除运输类,12月的耐用品订单初值的环比增幅大幅收窄至0.1%,虽好于11月前值的跌幅0.4%,但弱于预期的增幅0.3%。

扣除飞机的非国防核心资本品订单的12月初值为环比下跌0.7%, 逊于预期的增长0.2%,11月前值从跌0.6%继续下修为跌1%。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滑,已创下2015年下旬以来最长周期。

商业支出的持续萎缩,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增速。

核心假日消费数据暴跌

上周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令人震惊的数据:12月零售销售同比下滑1.2%,为2009年9月以来最大降幅,此前分析师预期增长2.3%。11月的数据也由增长0.2%下修至0.1%。

扣除汽车、汽油、建筑材料和食品服务的核心零售销售上月下降1.7%,为2001年9月以来最大降幅。核心零售销售与GDP中的消费者支出构成最为接近。

制造业指标创出数月最低

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3.7,低于预期的54.7,创下2017年9月以来最低。

在分项数据中,就业数据表现相对令人失望,新增就业岗位增速跌至20个月低点。

这表明,过去几个月以来的制造业复苏态势再度消失了。IHS Markit副主任Tim Moore评论称:“令人担忧的情况是,制造业公司2月的势头减弱。经历了生产疲软期的企业提到了一系列阻碍业绩增长的因素,包括不利的天气、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以及持续存在的国际供应链的不确定性。”

此外,费城联储2月制造业指数降至2016年5月来最低的-4.1,预估为14,1月为17。

现在,这两个指标又一次走上了分歧之路:

新订单及航运指数双双下挫,前者跌了将近24个点至-2.4,后者跌至-5.3。新订单指数的月度跌幅是雷曼兄弟破产以来幅度最大的:

房地产市场显露颓势

美国1月二手房销售环比下滑1.2%,大幅不及预期(增长0.2%),只有494万宗,显著低于预期的500万宗。这是该数据自2015年以来首次跌落至500万宗以下。

无需多言,这说明美国人现在比较难以负担起购房了,特别是在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只有4.5%的情况下。

这对于美联储而言也是个难题:一旦通胀抬头,联储可能别无选择,只能维持利率不变,否则,房地产市场可能陷入崩溃。

上一次这个指标分歧出现的时候,是2008年

富国银行房屋衍生品策略师Pravit Chintawongvanich观察到,曾经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出现过的一个现象如今再度出现了:一年期标普500隐含波动性指数与经济衰退概率指标走势相反。

2007年,一年期标普500隐含波动性指数曾低位徘徊,即使当时经济衰退风险已经在此前一年迅速攀升。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了当年夏季,直到贝尔斯登开始真正陷入困境,那时候该指数才开始迅速走高。

现在,这两个指标又一次走上了分歧之路:

无论美国经济衰退爆发的概率有多高,无论分析师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有多大,至少有一点共识:美国经济增长减速。

这种观点在亚特兰大联储那里体现得尤为明显。短短一周多时间,亚特兰大联储两次下调了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预期。之前他们将四季度GDP增速预期从本月初的2.7%下调到月中的1.5%,昨日又进一步下调至1.4%。

更早一些时候,摩根大通已经把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从之前的1.6%下调到了1.4%。

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