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本东证所对主板僵尸企业磨刀霍霍 小型股率先遇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东京证交所企图将弱小企业从主板淘汰剔除的努力,可能要花上数年时间,但因担心小型股可能会被踢出指标股指,一些基金经理人现在已开始抛售小型股。

东证所预定未来几个月将公布一套整顿股市结构的计划,部分是因为被视为东证所菁华板块的主板及东证股价指数涵盖太多上市企业,而饱受抨击。

“东证所想对东证股价指数有所作为是好事,东证股价指数让人觉得日本好像全是僵尸企业,”冈三资产管理投资长Toru Ohara称。

“一个指标股指是一国的战略产品。拥有一个强劲股指,是提振经济最划算的方法之一,”他称。

截至去年11月,东京证交所一部有2119家公司,而泛欧交易所(Euronext)A部只有292家公司,伦敦证交所高级板(Premium Listing)只有500家公司。

纽约证券交易所有2434家公司,与东京证交所相去不远,但美国的经济规模高出日本四倍。

美国和其他国家主要证交所的上市公司数量已因合并、不能满足上市标准和破产而减少,但过去30年东京证交所上市公司的数量却在增加。

另外,由于东京证交所的退市规则被认为相对宽松,股东施压要求日本企业提高获利力道要小一些。

因此,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公司目前的估值不到250亿日圆(2.26亿美元),低于交易所本身规定的新上市公司的最低估值要求。很多公司的股价甚至低于净值。

小型股遭重击

一些基金经理人已经开始把东京证交所的改革纳入考量。

“这是投资人上心的事情”,Amundi Japan投资长Yas Iwanaga表示。

的确,自11月以来小型股表现不如整体市场,当时东证所成立的研究此问题的外部小组提议,该交易所应考虑对留在主板的企业祭出更严格的规定。

11月以来,除前500强企业外所有上市公司的指数--东证小型股指数已下跌5.4%,同期东证股价指数则跌2.6%。

东证小型价值股指数表现更糟,挫跌5.6%。

“小型股不会永远遭嫌弃。如果它们变得更便宜,就会有一些买盘,”Amundi的Iwanaga表示。(完)

来源:路透中文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