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威胁取消印度零关税待遇 美国对“印度制造”动手?

第一财经

关注

最强硬惩罚措施!威胁取消印度零关税待遇,美国对“印度制造”动手?

美欧之间就汽车税的博弈尚未见分晓,如今,美国又开始盘点与新兴大国印度之间的贸易关系。

原本在上周,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计划前往印度,商讨双边贸易中的种种问题。但行前,罗斯突然取消行程。美国商务部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天气条件不佳、技术问题,罗斯本人不会亲自前往印度参加商贸谈判。“不过,他会远程参与谈判,同时感谢印度政府各界为巩固美印关系而付出的努力。”美国商务部的声明说道。

近几个月来,美印传统盟友关系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政策与印度总统莫迪的“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美方数据显示,去年,美国与印度的双边贸易额为1250亿美元。印度工商部部长普拉布(Suresh Prabhu)曾表示,印度寻求将美印双边贸易额增加到5000亿~6000亿美元。

美国最强惩罚措施?

在特朗普看来,印度一直是个高关税国家。他不止一次强调,“印度政府向我们征收了很多关税”。

其中,美国产的哈雷摩托车与威士忌一直在印度政府的关税名单上位置显赫。早在去年特朗普政府对美国盟友开征钢铝产品关税后,印度也加入了反击队伍。在去年6月中旬提交给世贸组织(WTO)的文件中,印度将暂停向30种从美国进口的商品进行关税减让,作为对美国向印度征收钢铝关税的回应,以获得约2.41亿美元的贸易补偿。

同时,印度政府还表示将重新提高美国摩托车的进口关税。此前,印度政府已将源自美国的摩托车的进口关税从75%降至50%。在美国,摩托车的主要生产地是特朗普在2016年选举时的票仓。其中,哈雷摩托车的总部就位于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的家乡威斯康星州。就在上个月,莫迪政府还对进口自美国的威士忌征收150%的关税。

面对莫迪政府的猛烈反击,特朗普政府的一位匿名人士表示,美国贸易代表正在对印度作为“普遍优惠待遇”(GSP)的受益国地位进行重新评估,并可能在近几周内宣布结果。自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政府向多达121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实行这一制度。根据这一制度,印度有多达56亿美元的产品享受美国的零关税待遇,其中包括印度产的珠宝、汽车零配件、电动车等。去年,美国的乳制品生产商与医药设备生产厂家就向美国政府抱怨印度在上述两个领域的高关税。因此,如果美国真的取消印度的零关税待遇,那将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印采取的最强硬惩罚措施。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以及印度商务部均未对上述消息做出明确表态。

美印各有各的算盘

在特朗普政府欲对印度发起最强惩罚的背后,特朗普一心希望削减美国对外贸易赤字。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印度对美的出口额超过500万美元,而进口自美国的商品为300亿美元左右。因此,对于美国而言,去年与印度的双边贸易中存在近2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除了削减贸易赤字,美方还将在与印度方面的贸易谈判中涉及印度的电子商务新规。今年1月起,莫迪政府颁布了“电商新政”,即亚马逊等外资电商服务公司不能通过子公司的名义销售商品,禁止电子商务平台与卖家达成独家协议,或者对关联卖方采用与非关联卖方不同的现金返还优惠和其他奖励措施。

此前,亚马逊已承诺将对印度投资超过50亿美元,沃尔玛也在去年完成对当时印度最大电商平台Flipkart价值160亿美元的并购方案,获得了后者77%的股权。两家美国电商巨头都表示愿意遵守印度市场的新规,但希望能争取更多时间来调整在印度的业务。不过,为了保护印度当地的企业,莫迪政府拒绝了上述请求。

因此,美国政府希望能通过此次与印度方面的谈判,呼吁后者放宽电商限制,保护诸如沃尔玛、亚马逊等外资电商服务公司的投资。

而自2014年上台以来,为印度吸引更多的外国基建投资,则始终是莫迪的目标。莫迪希望通过“印度制造”,将印度打造为全球制造和出口大国。对于即将在5月开启大选的莫迪来说,进入美国市场若存在阻隔,无疑将成为其连任的绊脚石。

隶属于惠誉国际的咨询公司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城市风险分析师耶克(Jason Yek)认为,无法以零关税的优势进入美国市场,意味着印度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吸引力将遭到致命打击。“未来几年,印度的外资流入情况将很说明问题。”耶克说道。

不过,并不是人人都像耶克那样悲观。印度国际关系经济研究院院长(ICRIER)卡图里亚(Rajat Kathuria)认为,取消印度的零关税待遇,仅仅是美国与印度谈判中的一个策略。但他也强调,由于印度的经济增速一直处于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梯队,因此,不排除美国以此为由,要求重新界定印度的身份。“可能美国方面不会直接取消对印度的零关税优待,而是通过设定期限来逐步取消。”卡图里亚说道。

《联合国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的数据显示,印度2018~2019财年的经济预计增长7.6%,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