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全球人口年龄大调查:非洲人口年龄中位数只有18岁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本周早些时候,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发表了年度公开信,分享了他们在2018年看到的9件让他们意外的事情。

在众多令人意外的事实中,这封信指出,非洲大陆的年龄中位数只有18岁。然而根据VisualCapitalist的调查,关于人口年龄的数据不仅只有这一点让人意外。以下表格展示了每个大洲的年龄中位数。

大洲 中位数年龄
欧洲 42岁
北美洲 35岁
大洋洲 33岁
亚洲 31岁
南美洲 31岁
非洲 18岁

令人意外的不仅是非洲的中位数年龄,还包括其他每个大洲的中位数年龄至少要比非洲大13岁。换句话说,这意味着非洲是一个人口统计学上的异常值。在比尔和梅琳达-盖茨的信中,他们又提到了一个事实,这有助于进一步阐明这一点:到2100年,预计世界上0-4岁的儿童将有近一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不出意外的是,欧洲是世界上最年迈的大洲,不光中位数年龄达42岁为全球最高,它也是唯一一个儿童比例低于老人比例的大洲。据VisualCapitalist,欧洲15岁以下的人口占比为16%,而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8%。

非洲和欧洲年龄中值的差异相当惊人,但当考察个别国家时,差距甚至更大。例如,摩纳哥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中位数年龄为53.1岁,这大约是尼日尔的3.5倍,尼日尔的中位数年龄只有15.4岁。

以下是五个最年轻的国家以及五个最年迈的国家:

排名 国家 中位数年龄(最年轻) 排名 国家 中位数年龄(最年迈)
1 尼日尔 15.4岁 1 摩纳哥 53.1
2 马里 15.8 2 日本 47.3
3 乌干达 15.8 3 德国 47.1
4 安哥拉 15.9 4 意大利 45.5
5 赞比亚 16.8 5 斯洛文尼亚 44.5

摩纳哥是一个位于法国里维埃拉的富裕小国,人口只有4万。虽然它是世界上最年迈的国家并不让人惊讶,但对于同样名列榜单的几个世界主要经济体来说,年龄似乎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德国、意大利和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几个经济体,其名义GDP总和相当于全球产出的12.2%。同时,它们也是目前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三个国家,预计到2050年,它们的年龄中位数将达到50岁以上。

日本的人口年龄相较亚洲其他地区要显著更老,中位数达到了47.3岁,而亚洲整体的中位数年龄为31岁。亚洲最年轻的国家是阿富汗,年龄中位数仅为18.8,同时该国也是非洲以外最年轻的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