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奇葩"电商法规落地 印度市场大门正在越关越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随着“奇葩”电商法规2月1日正式生效,印度电商市场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最新市场传言称,沃尔玛可能出售其所持有印度“亚马逊”Flipkart股份。而公司去年才完成这笔价值160亿美元的收购项目。

但印度电商新法并不是孤立事件,此前市场消息称,印度反垄断当局正在对谷歌是否不当利用其安卓系统垄断地位进行调查,去年类似的案件导致谷歌在欧洲被罚43.4亿欧元。

印度是继中国以外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此前摩根士丹利研究预测称,到2027年,印度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

印度政府一系列动作是否意味着对于海外公司们来说,市场的大门正在越关越紧?

“奇葩”法规到底有多奇葩?

官方文件显示,此次法规的监管对象主要集中于自营模式(自建库存)的大型电商,例如亚马逊以及之前被沃尔玛收购的Flipkart。

核心的冲击主要集中在四点方面:

禁止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集团等电子商务公司销售其拥有股权的公司的产品;一个供应商不能在单个电商平台上销售超过25%的库存(打击大型电商所属的大型供应商以及某些专供式销售);电商平台不得和卖方达成独家协议,这意味着卖方不能只在一个平台上销售自己的产品(此前Flipkart曾经独占销售过在印度市场非常受欢迎的摩托罗拉手机);不能提供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产品销售价格现金返还等促销活动(大型线上促销再见)。

在新法实施之前,印度的监管政策禁止外国投资者直接运营在线平台,不允许他们直接向消费者出售食品以外的任何产品。但海外公司,可以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建立合资企业,绕开这条规则。

同时根据现行政策,印度基于库存电商的活动禁止外国直接投资。但通过其持有或支持的公司,亚马逊和Flipkart等电商巨头获得了大量印度市场商品库存。

巴克莱此前调查显示,在印度这种拥有大量对商品价格非常敏感用户的市场,在线销售是否有促销将直接影响用户购物的习惯:61%的印度消费者表示,如果没有折扣,他们将停止网购。

而亚马逊印度及Flipkart此前经常推出独占性的销售产品,例如畅销的智能手机和电视。实际数据显示这些独占销售对推高网站的流量和GMV非常有帮助。

可以看出,新法的直接目标是诸如亚马逊及Flipkart等拥有巨大竞争优势的自营模式电商及其合资企业。

电商法的出台有一定的政治背景。

市场分析指出,在5月大选来临之际,新电商法有望帮助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赢得当地贸易商的支持,赢取他们手中的选票。此前在12月的地方选举中,莫迪所属的印度人民党在选举中失利。

去年10月,全印度在线供应商协会(AIOVA)向印度反垄断机构竞争委员会(CCI)提交了一份请愿书,指控亚马逊偏袒其持股商户,如Cloudtail和Appario。AIOVA在去年5月对Flipkart提出了类似申诉,指控Flipkart对部分卖家给予优惠待遇,违反了竞争规则。

“印度零售市场的控制权已经交给了两家外国公司。”代表3500多家在线卖家的AIOVA此前在给总理办公室(PMO)的信中表示。

法规的正式落地也带来了一些连锁效应。在最新的财报电话会上,eBay CEO Devin Wenig宣布公司将重返印度市场。

eBay于2004年进入印度市场,并通过收购bazee.com开始在该市场运营电商业务。2017年,eBay投资约5 亿美元收购Flipkart 5% 股份,同时也将其印度业务出售给Flipkart,Flipkart于2018年中期关闭了其业务,同时终止了Flipkart使用eBay.in品牌的许可。

都受冲击,沃尔玛伤的更重一点

虽然新法已经实施,但亚马逊及沃尔玛依然在积极游说,事情是否有转机可能需要等待5月大选结束之后。

在新法规正式实施后,亚马逊及沃尔玛收购的Flipkart已被迫在其印度的网站下架大量商品以满足法规要求。

巴克莱分析指出,新法规下,亚马逊在印度市场的GMV增速可能由之前的40%跌至0%,同时由于合规方面的影响,公司在印度市场的亏损可能扩大。

但巴克莱同时指出,从公司整体角度,新规对公司冲击有限:印度市场仅仅占据亚马逊总营收的2%,而其带来的亏损也仅仅占据其国际零售业务OI亏损的33%。

但在沃尔玛方面则没有那么好运。由于Flipkart对于公司的战略性(160亿巨额投资),相关增速放缓以及市场地位的缩减(现在其在印度市场占比48%)的冲击将必然直接对沃尔玛的财报造成影响。

大摩分析称相关的冲击主要来自两方面:增速及成本。

大摩指出为了满足印度电商法规的要求,Flipkart可能不得不将网站上25%的产品下架,结合促销方面的要求,这将对公司的增速产生巨大的影响。而在成本方面,供应商25%限制要求将会使得公司在替换现有供应商的同时在未来时刻监控相关的比例变化,这将产生巨大的合规成本。

大摩预计随着Flipkart的增速放缓及合规方面带来的成本增加,将对拖累沃尔玛EBIT 1.5%,EPS 1.5%(中位数)。

印度市场可谓是外资电商布局的重点。大摩此前预计印度电商市场将在未来10年内达到2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新法的实施无疑使得整个印度市场变得更加复杂。

此前沃尔玛承诺继续推进在中期内(4年左右)让FlipkartIPO的计划。但大摩指出,如果所有的努力全部失败(包括游说及商业模式转型),沃尔玛可能不得不战略性的放弃印度市场(类似亚马逊在中国境遇?)。

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