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苹果高管涉内幕交易遭起诉 或面临最高20年监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来源:北京商报

负责监管内幕交易的法务高管居然多次以身试法,做内幕交易,这是今天最讽刺的一条大新闻。

2月13日,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国检察官以涉嫌内幕交易罪为由,对苹果前高级律师吉恩·丹尼尔·莱沃夫(Gene Daniel Levoff)提起诉讼,指控这位苹果前法务官在该公司发布令人失望的业绩几天前,利用手中所掌握的内幕信息抛售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苹果股票,从而使自己避免了近四十多万美元损失。

莱沃夫此前曾担任苹果公司高级法务总监和公司秘书,直至去年9月卸任。从2008年起,莱夫一直是苹果信息披露委员会(disclosure committee)成员,与包括苹果总法律顾问和财务与销售副总裁在内的多名高管共事。

美国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在周三发布的一份起诉书中表示,在2011年至2016年的一系列交易中,他总共获利约22.7万美元,避免了价值约37.7万美元的损失。

据悉,上述指控可能导致莱沃夫面临最高20年监禁和高达500万美元的罚款。

本周三,苹果股价高开低走,收跌0.42%,收报170.18美元。

01

涉嫌内幕信息交易的高管

公开资料显示,莱沃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在该校法学院求学期间,曾担任70年历史刊物《斯坦福法律评论》的高级编辑。

而作为苹果公司法的高级主管,莱沃夫“有责任确保公司的内幕交易政策得到遵守”。美国监管当局发现,苹果公司负责确保员工不违反内幕交易法规的前法务高管莱沃夫自己涉嫌利用内幕消息非法买卖苹果股票。

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和联邦检察官周三表示,在追溯到2011年的时间里,莱沃夫多次利用提前知晓的苹果营收和盈利数据进行内幕交易。新泽西州纽瓦克市的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称,莱沃夫的内幕交易令其获利约22.7万美元,同时帮助他避免37.7万美元的损失,检方对莱沃夫提起刑事指控。

苹果公司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去年夏天有关部门就该公司原首席律师莱沃夫涉嫌内幕交易的问题联系了该公司,随后苹果在外部法律专家的帮助下进行了调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民事诉状称,例如在2015年7月,莱沃夫得知苹果无法达到分析师对第三季度iPhone销售的预测后,他当月出售其几乎所有苹果持股,约1000万美元股票。当苹果公布业绩时,其股价大跌逾4%。

另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莱沃夫避免了约34.5万美元的损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莱沃夫在去年被安排休假后于9月份遭解雇。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寻求对莱沃夫进行罚款,并禁止其他上市公司任命莱沃夫担任高管或董事。

莱沃夫的律师马利诺说,他正在审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民事诉讼和刑事指控。据马里诺说,现年45岁的莱沃夫将于下周在联邦法院出庭。

02

苹果WWDC 2019日期曝光

目前,关于苹果春季发布会的消息,苹果已经正式确认了今年春季发布会的具体时间:3月25日,地点依然是在乔布斯剧院。

但这次发布会主角是苹果新闻服务“Apple News”,传闻中的iPad mini 5,第7代iPod touch或AirPower等硬件,都不会出现。

也就是说,苹果3月2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并没有硬件,或者说此次发布会是主角是传闻已久的新闻订阅服务。有传言称苹果计划为Apple News提供每月9.99美元的订阅,用户可观看《纽约时代》、《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付费内容。跟之前的传闻称苹果会在春季发布重磅服务业务,时间刚好吻合。

另外也有传言称,苹果将把自己的新闻服务与iCloud存储及其电视服务捆绑在一起,提供一体化的内容服务,这可能意味着新闻和电视服务将同时推出。除了文字新闻,苹果的新闻订阅服务也可能包括杂志。

按照以往的经验,苹果几乎每年都会在3月发布些新品,就像2016年的全新iPhone SE、全新iPad Pro或2017年的红色iPhone 7/7 Plus及9.7英寸iPad等,哪怕是静悄悄的上线,也肯定会有所更新。

不知为何,今年并没有出现硬件类的曝光,难道新品还没准备好么?

而在刚刚确定了春季发布会日期的苹果,其WWDC 2019的日期今天也被泄露了出来。

据悉,苹果今年的WWDC开发者大会将于6月3日至6月7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McEnery Convention中心举行,届时将迎来重量级的iOS 13。

2017年,苹果的WWDC于6月5日至9日举行,而2018年则选择在了6月4日至8日举行。所以今年的WWDC 2019将很有可能在6月的同一周举办。

日前,外媒从圣何塞市文化事务办公室的一个2019年活动日历中发现了端倪,该日历列出了6月6日晚在Discovery Meadow将举办WWDC Bash,该活动被注明为“圣何塞2019年WWDC团队”,组织者则是“Apple”,也就是说,这本活动日历已经明确表示了苹果WWDC的正式召开日期。

在今年WWDC上,苹果将会带来万众期待的iOS 13,同时macOS 10.5、watchOS 6和tvOS 13也将在会上一同发布。

03

公司业绩开始下滑

春节后,苹果公司的事儿还真不少。而在春节前,苹果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一财季财报,营收及在大中华区的收入均同比下降。

有观点认为:苹果已经走下神坛,逐渐崛起的国产手机华为、小米等将会取代苹果的“老大”地位。

苹果公司2019年第一财季营收下降,其中,核心产品iPhone销售额同比下滑15%,这也直接拖累了公司2019年第一财季的总营收,而库克最看重的大中华区跌幅最大,这是苹果自iPhone发布以来的最大挑战,也是库克接班乔布斯之后面临的最大挑战。

市场认为,这次财报将成为苹果过往辉煌的iPhone业务开始失色的转折,而导致业绩颓势的原因是大中华区宏观经济不景气和人们对iPhone的高价越发抵触。同时,华为和小米等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厂商正越来越多地推出价格更低、功能更丰富的iPhone替代品。新的iPhone驱使用户换机的动力不足,而这也是外界认为苹果不再有创新的原因。

关于iPhone定价过高的问题,库克在财报公布后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考虑iPhone在美国以外的定价策略。

实际上,在此之前,苹果官方一直通过各种促销手段来给iPhone变相降价,例如以旧换新抵扣购机款、花呗信用卡24期分期免息等。

在第三方平台上,2018款的iPhone的价格也是大幅下调,iPhone XR的最低价时跌到了4899元,相比官方定价少了1600元。

据第三方平台天猫数据显示,自从1月13日iPhone降价以来,天猫iPhone销量增加了76%。

苹果公司的业绩下滑,市场已经给出了态度。

自2018年10月份以来,苹果公司总市值由10月初的万亿美元演变至今约7800亿美元左右,市值缩水近四分之一。然而,一边是市场在抛售,另一边却是股神巴菲特的不断增持。

从公开数据看,巴菲特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小试牛刀买入苹果,2017年起大幅加仓,2018年更是越涨越买,现在已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一大持仓股。截至2018年12月末,巴菲特对苹果的持股总计约2.52亿股,占苹果公司总股本的5%。

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为何为何持续不断地买入苹果公司股票呢?

首先,这不仅在于其IOS系统和App Store上建立的独特体验以及产生的极大的用户黏性,而且在手机领域把最核心的零部件和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不断提升手机的差异性。

其次,品牌影响力仍然存在。iPhoneXR、iPhoneXS、iPhoneXS Max销量不好,价格高是主因,和苹果的品牌影响力关系并不是很大,只要上述这些手机适当降价,国内很多消费者仍然会选择购买。

(以上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品玩、通信信息报等)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