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巴菲特与伯格惺惺相惜 曾称欢迎他90岁后来伯克希尔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7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向杰克-伯格(Jack Bogle)致敬。伯格在离88岁生日只有几天的时候出席了这次大会。

88岁的巴菲特说,伯格彻底改变了普通人的投资方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Paul Samuelson)和价值投资先驱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曾讨论过指数基金的概念,但实际上是伯格不顾华尔街其他人的反对,在他于上世纪70年代创立的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时将这一概念整合在一起。尽管维持现状更符合华尔街众人的既得利益。

指数基金投资极大地降低了散户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使一度复杂的投资活动变得简单快捷。

巴菲特说:“没有他,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伯格周三去世,享年89岁。但他的遗产将在先锋集团延续下去。先锋集团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管理着5.1万亿美元的资产。

巴菲特在2017年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总体而言,指数基金为股东带来的回报好于华尔街专业人士。”该指数基金已经“把数百亿美元投入了他们的口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数字将达到数千亿美元。”

在伯格去世后,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重申了这些话。

与巴菲特的友谊

伯格在去年为《奥马哈世界先驱报》撰写的专栏中回忆了他的奥马哈之旅。伯格的老朋友、摩根士丹利前高管史蒂夫-加尔布雷斯(Steve Galbraith)说服伯格进行一场长途旅行。伯格说,他一到内布拉斯加州,就对伯克希尔股东和巴菲特本人对他的热情欢迎感到惊讶。

伯格在专栏中写道,“我承认,在这个盛大的时刻,我为自己对投资界的贡献,以及为把资产托付给先锋指数基金的人类财富所做出的贡献得到了认可,这让我感到非常满意。”

“赞美是好的,认可也是好的,但是人际关系是生活的主要内容。我赞美我与正直、智慧和有品位的沃伦-巴菲特和史蒂夫-加尔布雷斯之间的友谊和惺惺相惜。”

以下是巴菲特在2017年那一天对伯格的完整评论:

杰克-伯格为美国投资者所做的贡献可能比美国任何一个人都多。(掌声)

杰克,你能站起来吗?他就在这里。(掌声)

杰克-伯格,很多年前,他不是唯一一个谈论指数基金的人,但如果没有他,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我是说,保罗-萨缪尔森讲过,本-格雷厄姆也谈到了这一点。

但事实是,这并不符合投资的利益,也不符合华尔街投资行业的利益。实际上,发展指数基金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因为它大幅降低了费用。

正如我们在报道中谈到的以及其他人所评论的,总体上,指数基金为股东带来了比华尔街专业人士作为一个整体更好的结果。

部分原因是他们大大降低了成本。

所以当杰克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很少有人为他鼓掌,他成为了一些嘲笑和攻击的对象。

现在,当我们投资指数基金时,我们谈论的是数万亿,当我们谈论投资费用时,我们谈论的是几个基点,但当我们谈论其他地方的费用时,我们谈论的仍然是数百个基点。

杰克挽救了投资者的总体表现,把钱留在了投资者的口袋里,完全没有损害他们的整体表现。我估计他至少把几百亿放进了他们的口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数字将会是数千亿。

周一是杰克的88岁生日,所以我只说生日快乐,杰克,并代表美国投资者感谢你。(掌声)

杰克,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

周一你就88岁了,再过两年你就有资格在伯克希尔担任高管了。(笑声)

坚持住,伙计。(笑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