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洲央行停止扩大债券购买计划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加入世界上其他主要央行行长的行列,叫停了他的危机时期经济刺激计划。他昨日宣布,欧洲央行(ECB)将终止有争议的2.6万亿欧元债券购买计划。

由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一致达成的这一决定,标志着欧洲央行近四年来每月购买欧元区新的政府和公司债券的行动画上了句号;德拉吉曾称,债券购买计划偶尔成为“此轮复苏的唯一驱动因素”。

尽管欧洲央行早就发出信号,它将在本月停止新的购买,但此举仍标志着欧元区的一个里程碑。今后,欧元区将通过利率调整等更为传统的工具来管理其经济。

当时启动量化宽松这一货币实验时,欧盟的单一货币区正在艰难地试图摆脱三年债务危机所造成的损害。这项政策使借款成本保持在极低水平,鼓励欧洲各国政府和公司为新投资筹集资金。

尽管拥护者认为它帮助推动了危机后的强劲复苏,但目前德拉吉正在欧元区增长再度步履蹒跚之际叫停新的债券购买。他承认,由于贸易紧张、地缘政治动荡和金融市场波动,风险正在“转向下行”。在经历了2017年异常强劲的增长(该年欧元区以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之后,第三季度增长率降至0.2%的四年低点。

欧洲央行作出这一决定之际,还适逢其他主要央行重新考虑他们对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热情。过去两年一直在稳步加息的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已发出强烈信号,在本月又一次加息之后,它可能需要放慢脚步。在担心英国退欧可能抑制增长的背景下,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在过去一年两次加息后,目前保持按兵不动姿态。

针对投资者对央行突然结束购买新债券的担忧,欧洲央行表示,将把目前陆续到期的债券的本息继续用来再投资。该行首次把这一意图与其自身的利率决策联系起来,表示在它开始加息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继续再投资。欧洲央行宣布决定后,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0.3%。

债券购买计划在德国和欧元区其他北方国家引起争议,他们认为长期的廉价资金正在滋生资产泡沫。

但这个一致通过的决定对德拉吉来说是好事,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内部的任何分裂迹象都可能引发市场紧张,焦点问题是欧洲央行将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其他方面的危机时期刺激措施。

欧元利率自2016年3月以来一直保持不变,预计明年年底之前不会上升。

来源于FT中文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