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黄马甲”骚乱重创经济 法国央行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黄马甲”运动上周末再度发酵后,法国经济似乎也顶不住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法国央行——法兰西银行(Banque de France)将今年第四季度法国的GDP增长率从0.4%下调至0.2%,这主要是受到“黄马甲”运动的冲击。

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曾表示,过去几轮抗议示威活动是具有灾难性的。不过周一在电台上节目时,Le Maire表示,他目前还不会下调年度增长数据,预计今年法国经济增长率将为1.7%。

“黄马甲”运动是法国过去50年来最严重的一场抗议示威运动,给法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12月4日,彭博社援引法国财长 Bruno Le Maire 表示,法国的酒店预订下滑25%,零售业尤其是中小型零售商更是经营惨淡,交通运输流量明显减少,汽车制造商雷诺、标志和雪铁龙订单增长放缓。股市也如惊弓之鸟,相关行业的股票不同程度下挫。

法国政府表示,过去4个周末,法国的大型零售商收入下降了15%至25%。上周五,法国零售商协会表示,该行业的损失已经高达10亿欧元。

商业游说团体 Medef 的负责人Geoffroy Roux de Bezieux在接受《巴黎人报》(Le Parisien)采访时表示,大规模的破坏行动对商业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影响,运输业和旅游业的销售额平均下降了20%至30%不等,实际上经济已处于紧急状态。

对于目前的乱局,虽然法国总统马克龙基本上都是保持沉默,一直让总理Edouard Philippe代为出面表态。但法国政府发言人Benjamin Griveaux在周日表示,总统将在当地时间10日晚8时(北京时间11日凌晨3时)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并称届时将有重大宣布。

据路透社报道,马克龙还将在同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0日下午17时)与工会、雇员组织及地区协会举行会谈。

英国《金融时报》称,人们普遍预计,政府将宣布旨在提高低收入人群购买力的政策,试图平息人们根深蒂固的愤怒情绪。马克龙政府的多位部长也敦促他团结国家,其中一位部长呼吁要建立“新的社会契约”。

爱丽舍宫方面提到,马克龙希望“在当下这个危急时刻,能让所有政治、地区、经济和社会力量都为了国家而汇聚起来,以便聆听他们的心声、他们的建议,目的是动员他们采取行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