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本正式决定扩大接收外国劳动者

新浪财经

关注

日本入管法修正案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并成立,转变不允许在简单劳动领域接收外国劳动者……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自民、公明两党定位为本届国会最重要法案的《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简称“入管法”)修正案在12月8日凌晨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执政党和日本维新会等的多数赞成,通过并成立。为应对严重的劳动力短缺,日本将新设2种在留资格,在14个行业扩大接收外国劳动者。法案将于2019年4月1日施行。这一政策转换将为此前不允许的简单劳动领域接收外国劳动者开辟道路。 

日本将分2个阶段设置新的“特定技能”在留资格。对具备“需要相当程度知识或经验的技能”的外国人给予“1号”资格。条件是完成最长5年的技能实习或通过技能和日语能力的考试。在留时间为总计5年,不允许带家属。设想在劳动力严重短缺的护理、餐饮、农业和建筑等14个行业接收外国劳动者。 

通过更高级别的考试、具备熟练技能的人可获得“2号”资格。每1~3年可更新在留时间。只要通过更新时的审查,更新次数不受限制,事实上的永住也成为可能。该资格允许带配偶和子女等家属。 

设想通过1号资格接收的人数为5年最多34万5150人。日本政府将进一步敲定接收行业和人数,2018年年内发表的各领域运用方针中写明详细内容。 

在建筑和造船这2个行业,几年内暂不引进2号资格,计划基于1号资格的在留人数等来讨论向2号资格过渡的考试内容等。 

日本政府将于28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纳入“如果劳动力短缺的情况消除,将停止接收”等原则的基本方针。此外,还将推出支援外国人学习日语和设置生活咨询窗口等的应对举措。将于2019年4月改组法务省入国管理局,设置统一负责接收和在留管理的“出入国在留管理厅”。 

日本计划在法案施行2年后调整制度,应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实际运用后发现的课题。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起初力争在7日表决通过。但立宪民主党等5个在野党表示“制度仍未敲定,审议也不够充分”,反对进行表决。这些党派相继向参议院提交对法务相山下贵司和首相安倍晋三的问责决议案,对表决予以抵制。问责决议案在执政党等的多数反对下被否决,入管法修正案在参议院全体会议获得成立的时间被推迟至8日凌晨。 

参议院法务委员会在全体会议之前的8日凌晨,配合法案的表决,在执政党、日本维新会和国民民主党等的赞成下通过了顾及日本人劳动条件等的10项附带决议。法务相在修正案成立后表示,“将负责任地应对在国会被指出的各种问题”。

来源:日经中文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