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诺奖得主席勒:小心通胀的"温柔乡"成投资的"英雄冢"

新浪财经

关注

诺奖得主席勒:小心通胀的“温柔乡”成为你投资的“英雄冢”

文章来源:WEEX一起交易

欧洲央行、美联储等发达市场的央行的目标之一是使经济达到目标通胀率,那么这样的目标通胀率对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撰文表示,最近十几年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变得非常低且稳定。 通货膨胀曾被广泛视为首要的经济问题,但今天大多数人几乎不关注也不谈论它,尤其是在发达市场。

但是他提醒,通货膨胀仍然会对我们的判断产生微妙的影响,并且可能仍然会导致一些相应的错误。

各国央行的年度目标通胀

席勒指出,自从1989年新西兰联储成为第一个例子以来,全球央行越来越多地采取制定大幅超过零的通胀目标(或目标范围)的政策。

大多数国家已将其2018年的通胀目标定在2%至6%之间。其中,欧洲央行将2018年的目标通胀定在“低于但接近2%”。加拿大,日本,韩国,瑞典,英国和美国等国央行定的2018年目标通胀为2%。中国和墨西哥的目标通胀是3%,印度和俄罗斯的为4%,乌克兰和越南为5%,阿塞拜疆和巴基斯坦为6%。

另外,有一些国家的目标通胀达到两位数,如埃及今年设定的目标通胀是13%(±3%)。

以长期角度看待通胀目标

席勒表示,假设央行在未来几年中不改变这些通胀目标,那么值得考量这些年度通胀目标转化后的长期通胀率。

每年2%的通货膨胀意味着十年内通货膨胀率为22%,30年内通胀率为81%。即使没有发生任何实质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通胀率将使得价格越来越大。

如果考虑6%的通货膨胀率,那就更糟了。 按照这种速度,价格将在十年内上涨79%,在30年内价格上涨近六倍。

目标通胀的影响

他认为这样的货币政策使得大多数人仅专注于当下的经济现况。比如,你去问一个住在同一栋房子里30年的人,他购置该房子的成本是多少时,他说的报价听上去可能小得离谱。

通货膨胀年年悄声无息,人们很容易忘记实质的经济发展并没有名义价格显示的那么夸张。

通货紧缩与经济衰退

在1998年《通货膨胀目标》一书中,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曾与他的合著者建议,政策制定者应该要宣布一个目标通胀率,因为它传达了央行的意图,这将减少不确定性。

并且,宣布的目标通胀率应该基本上大于零。因为如果政策制定者设定的目标通胀接近于零,那么任何错误都可能导致通货紧缩,这将可能危及金融体系并导致经济衰退。

作为2006年至2014年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正式引入了通胀目标,并设定目标年通胀率为2%,这个目标自那时开始就一直保持至今。

席勒认为,通过将通胀目标保持在2%或以上来减少价格的不确定性,但这实际上可能将增加对房屋价值或投资的不确定性。

虽然担心大规模通货紧缩不无道理,但他认为历史上通货紧缩与经济衰退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那么强烈。

在2004年的一篇论文中,经济学家Andrew Atkeson和Patrick Kehoe得出的结论是,大多数通货紧缩与经济衰退有关的证据仅来自于一个案例——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历史纪录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席勒表示,新闻媒体倾向专注于新纪录的诞生,并营造这些新纪录很重要的氛围,以此来吸引观众及读者的眼光。但他指出,这些新纪录通常以名义数字出现,而没有考虑通胀率稳定存在的事实,这使人们有一种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确定性特别高的时期的错觉。

他认为,有时股票市场创造了新的纪录,不论是上涨还是下跌,都不过是通胀的结果。比如今年2月5日,道琼斯指数下跌4.6%,远低于1987年10月19日创纪录的22.6%的跌幅。但是有些媒体却报道当日道指跌去了史上最高的1,175点。

在他看来,如此报道股市跌幅的方式会误导投资者,甚至引起一些恐慌性抛售。实际上,股市点数的波动幅度随着所有物价的通胀上升而增加。

另外,他表示对货币的错觉还将导致经济强健的印象。传统上来说,通常发布的GDP增长数字是调整通胀后的实际值,而失业率数字不受通胀影响。不过几乎所有其他发布的主要经济指标都不会因通货膨胀而进行调整。

最后席勒表示,几个百分点的通胀目标可能可以促进价格稳定,但是我们需要考虑到这可能会误导我们对经济的理解,并对我们判断的稳定性产生负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