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朗普两面三刀玩弄沙特 以压低油价安抚选民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今年较早时,沙特在全球原油市场政策上实现了一次具有挑战性的政策转变,说服了20多个国家提高产量,并削弱了原油市场的上涨势头,尽管这种涨势正在充实他们国库。

沙特承担这一不受欢迎的任务,至少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帮助其在白宫的盟友。然而得到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系列尖锐推文的回报,以及自2014年历史性低迷以来油价出现的最大幅度回落。

原油市场分析师表示,现在看来,特朗普欺骗了沙特,愚弄了这个美国的盟友,将原油市场推向供过于求,导致原油价格下跌约25%。这实现了特朗普降低美国人能源成本的目标,但也让像沙特这样依赖原油收入的国家面临收入缩水的前景。

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几个月来威胁要对伊朗实施严厉原油制裁,这实质上是在欺骗沙特,让他们以为伊朗的出口将直线下降。但当11月4日特朗普政府要求其他国家停止进口伊朗原油的最后期限到来时,美国却向伊朗的一些最大客户提供了6个月的豁免。

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他们被耍了。俄罗斯和沙特尤其增加了产量,在本应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之前增加了出口,而当特朗普政府给予伊朗原油的最大8个买家豁免时,它削弱了这一平衡。”

“因此,由于俄罗斯和沙特为弥补伊朗原油的损失而作出的严重反应,我们几乎在一夜之间就陷入了供应过剩的局面,而伊朗的损失从未成为现实。”

可以肯定的是,制裁措施使伊朗的原油日产量减少了大约100万桶。几乎没有人认为特朗普政府会真正实现其既定目标,即将这一竞争对手的出口量降至零。

但在特朗普政府鹰派言论的支持下,制裁措施比许多人预期的更快地削减了伊朗的出口。市场还预计,在11月4日最后期限过后,伊朗的出口还会进一步大幅下跌。这种担忧助长了油价的上涨,使油价一度升至四年来的高点。

然而在过去六周里,这一反弹以惊人的方式结束,油价跌入了熊市。油价回落有几个原因,包括原油需求前景疲软和更广泛的市场抛售,但分析人士表示,欧佩克今年早些时候的增产和制裁豁免在油价暴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油轮跟踪公司ClipperData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Matt Smith表示:“10月初,人们曾预期伊朗的大量原油将从市场上撤出,因此,沙特基本上是被骗去增加产量的。”

他说,目前还不确定局势是否完全按照特朗普政府的意图发展,但最终还是有利于特朗普,尽管这可能会给美国和沙特的关系造成损害。

“他们在降低油价方面做得很好,但这是以牺牲那里的一些关系为代价的,因为沙特肯定非常不满。”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本周承认,伊朗的出口并没有像预期的下降那么多。

他还宣布,沙特12月将减产50万桶/日,并且表示,欧佩克及其盟友明年可能减产100万桶/日。这一决定可能在几周后做出,届时欧佩克、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将举行会议,审查它们自去年以来实施的放松产量限制的政策。

特朗普几小时后发布推特称:“希望沙特和欧佩克不会削减石油产量。基于供应的油价应该要低得多!”

特朗普此前还利用推特谴责欧佩克推高油价,并要求该集团采取行动降低油价。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特朗普对各国领导人表示,欧佩克正在剥削全世界。

分析师们表示,如果不是特朗普的推特,法利赫本周的言论本来应该能够推高油价。

RBC资本市场大宗商品策略全球主管Helima Croft表示:“我认为市场因为特朗普而忽视了(沙特)。我认为如果没有特朗普的推特,就不会有这种怀疑。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沙特会因为特朗普而改变方向。有一种感觉是,特朗普在这一点上确实把他们逼得不可开交。”

黑金投资者公司(Black Gold Investors)CEO加里-罗斯(Gary Ross)表示,欧佩克在下月与俄罗斯及其他产油国开会时,最终将同意减产。然而,在他看来,这可能太少也太晚了。

罗斯表示:“他们都被特朗普愚弄了。我的意思是,特朗普让他们相信伊朗的出口将降至零。而结果是,原油产量将达到120万至150万桶/日,比人们想象的要高得多。“

他表示:“一般说来,这是一个供过于求的故事,我认为他们会减产,但不太可能削减到足以让布伦特原油回升至每桶80美元的程度。我认为布油一段时间内将在60至70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