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丁远:中国未来的改革红利一定在服务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苏黎世时间10月25日(北京时间25日)消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在中欧第四届欧洲论坛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改革红利未来都是来自于服务行业,之前那一波经济改革并没有触及服务市场,现在随着中国老龄化以及经济增长速度等新的问题出现,服务行业将带动新一波的经济增长。

丁远此次是在瑞士苏黎世“智慧医疗重塑未来中瑞健康产业”论坛中接受新浪财经专访。他预计未来中国服务产业会有很多创新模式出现,其中金融服务行业和医疗行业都会成为急先锋。医疗行业创新的市场潜力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是钱,大家都知道十年以后中国大概会有十亿中产阶层消费者,如果你有钱你肯定愿意在健康上面花钱。另外是老龄化问题,中国人口增长承压,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所以整个社会需要有能力照顾老年人。西方成熟的技术服务加上中国市场和中国资金,这两项的匹配将是最佳组合。

瑞士信贷集团董事会主席,JSK制药公司独立董事Urs Rohner博士也在论坛中评论说,他注意到中国的总财富在过去18年中已达到一万亿,比十多年前增加了14倍,所以中国毫无疑问成为过去15年当中全球财富增长的冠军。对此,丁远也在论坛上提到,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大概价值5.7万亿美金,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超过美国。二战之后,美国曾一直是全球排名第一消费市场,所以这是一个很大转变。同时中国消费市场不断的增长,增长率达到7%到8%,10年以后中国市场会比美国市场大1.5倍,在这个市场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和服务相关。

“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从技术上要发展,制药业,医疗服务业都需要一定的提高。现在中国一些企业也在做一些医院效率提升的尝试,包括医院排队等问题。这些涉及到医疗的方方面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前这一领域的监管过紧。”丁远认为东西方的效率差距在制造业中已经很小,利润空间也相对很小。相比制造业,服务业依然是过度落后。未来的改革开放,涉及到生产效率的提升,社会就业的解决和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主要就在消费和服务业,而非制造环节。这个变化会是未来的一个主流。

“有中国企业家也提到,老的模式是西方负责创新,中国负责给市场,现在这种模式已经过时。之前国外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出来,在欧洲市场可以卖给8万人,到中国卖给800万人。但是现在从技术本身而言,要推进研发,仅靠收集8万人的样本已经不可靠了,需要800万人的样本,收集足够的数据之后,才有可能开发出一个可靠成熟的技术,把创新带到下一个阶段。中国可能为此技术的进阶提供最佳的数据库来源。所以,中西技术的合作开发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丁远对新浪财经坦言。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不要走西方的老路。目前对于美国模式也有很多反思,甚至有说法认为美国的社会医疗体制已经走到了一个‘死胡同’,瑞士虽然医疗体系健全,可是成本也很高,引起社会非议。结合西方的经验再来看中国的医疗改革,会发现联想到中国的医疗体量,和老龄化速度和程度,无论是美国和欧洲的路径都无力支付。”由此,丁远对新浪财经称,随着基因组和预防性医疗这些新兴产业的出现,传统的医疗服务系统已经受到了挑战。新的技术对旧的医疗服务模式产生了很大冲击,这也给新的社会医疗体制的出现带来了机遇。”丁远对新浪财经称。

丁远建议说,中国有诸多后发优势,中国没有强大的传统药企和医疗保险公司,假如可以在高科技预防医疗方面做出尝试,从源头解决问题,就有可能建立颠覆性的医疗体系,在有限医疗成本增加的同时让中国老百姓获得最好的医疗保障。相反,欧洲和美国都会遇到大型药企和保险公司的掣肘,改革压力十分巨大。同时,欧洲对于数据保护十分严格,每一个市场也都是分割的。(郝倩 发自瑞士苏黎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