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朗普暗示接受沙特“否认”解释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唐纳德•特朗普派美国最高外交官前往沙特阿拉伯对异见人士贾迈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失踪事件“查明真相”,尽管这位美国总统表示,他准备接受沙特否认责任的说法。

特朗普派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前往利雅得之际,沙特面临因卡舒吉一案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局面。黑石(Blackstone)董事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等华尔街顶级金融家已纷纷退出将在沙特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

蓬佩奥最早将于周二会见萨勒曼国王,有指控称,该王国的领导层策划了本月早些时候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杀害卡舒吉的行动。

但是,尽管特朗普表示蓬佩奥在执行一项事实调查任务,但他补充道,“违规杀手”可能是罪魁祸首。他指出,萨勒曼国王在电话通话期间“坚决”否认和卡舒吉失踪有关。

“我们会查清一切事实,”特朗普说。“我们很快就会查明真相,但他的答复是坚决否认。”

此案可能会破坏“未来投资倡议”(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简称FII),这本来应该是一次众星云集的“沙漠达沃斯”,由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主持。萨勒曼国王的这位年轻继承者一直致力于为沙特王国吸引外资,并开放其经济。

除苏世民外,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和摩根大通(JPMorgan)老板杰米•戴蒙(Jamie Dimon)也退出了定于本月底举行的论坛。这三人均与沙特政权关系密切,据知情人士透露,他们在周末讨论了局势。

芬克定期向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董事总经理亚瑟•阿尔•鲁玛杨(Yasir Al Rumayyan)做全球经济简报。摩根大通争取到了为沙特的交易提供咨询与融资的业务,而黑石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去年同意成立一支4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基金,主要在美国投资。沙特方面承诺向该基金提供200亿美元。

FII的一位发言人称,会议将如期举行。“虽然一些演讲者和合作伙伴的退出令人失望,但我们恭候来自全球各地的数千名演讲者、主持人及嘉宾光临利雅得。”

来源于FT中文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