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股罕见暴跌!竟是美联储惹祸?六大关键点全梳理

证券时报网

关注

美股罕见暴跌!市值蒸发超8万亿 美联储惹祸?六大关键点全梳理

隔夜美股遭遇近几月来最惨淡一天:

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超过800点,创下最近8个月来最大点位跌幅;

纳斯达克指数则下跌4.08%,创下自2016年6月24日之后的最大单日跌幅;

标普500连跌五日,创下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记录。

粗略估计,周三当天,美股市值缩水就超过1.2万亿美元,折合超过8万亿人民币。

突然暴跌的美股令投资者措手不及。

美股暴跌的冲击影响很快显现:

早间开市,亚太股市纷纷暴跌,截止发稿,日经指数跌幅超过3%,中国A 股上证指数跌幅也一度超过3%,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638的前期低点,韩国股市、新加坡股市跌幅均超过2%。

而IMF近日则警告称,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可能会进一步推升金融稳定风险。

关键点一、美股罕见暴跌 市值一天缩水超1.2万亿美元▲▲▲

周三的美股遭遇了黑色一天。

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15%,下跌超过800点,创下最近8个月来最大点位跌幅,指数也触及近两个月新低;

纳斯达克指数则下跌4.08%,创下了自2016年6月24日之后,最近两年多的最大单日跌幅;

标普500连跌五日,创下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最长连跌记录。

粗略估计,周三一天,美股市值缩水即超过1.2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8万亿元。

关键点二、科技、金融股暴跌,缩水榜前10家公司市值损失超3000亿美元▲▲▲

其中亚马逊市值缩水了561亿美元,成为当日市值缩水之冠,当日跌幅6.15%。

苹果公司市值也缩水了508亿美元,该股昨日暴跌4.63%。

微软公司、谷歌、伯克希尔哈撒韦、阿里巴巴、FACEBOOK、VISA、万事达卡、奈飞公司、英伟达、波音、摩根大通等市值均缩水了超过百亿美元。

关键点三、中概公司同此凉热 阿里刷新52周新低▲▲▲

阿里巴巴等七只知名中概股多数下挫,阿里巴巴股价盘中触及137.92美元的低点,刷新52周最低价。

在其他知名中概股中,京东跌4.50%,百度跌3.28%,新浪跌5.52%,微博跌7.50%,网易跌3.04%,仅搜狐涨4.56%。

关键点四、美股暴跌冲击全球 亚太跟随下挫▲▲▲

受美股暴跌影响,今日早间亚太股市纷纷跟随暴跌,截止发稿,日经指数跌幅超过3%,韩国股市、新加坡股市跌幅均超过2%。

A 股上证指数开盘同样暴跌,盘中跌幅超过3%,一度失守2638的前期低点,但随后逐步走高,有所反弹。

关键点五、白宫紧急发生安抚市场,IMF警告贸易战风险▲▲▲

美股收盘后,白宫发声安抚市场。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电邮声明中称,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前景仍然相当强劲。他列举了失业率处于五十年来低谷、企业和家庭减税等举措,称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是取得这些历史成就的原因。它们为继续增长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警告声明称,过去6个月来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上升,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可能会进一步推升金融稳定风险。

IMF在其半年度《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说,与今年4月份发布的报告相比,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近期风险有所增加,但金融状况总体上依然宽松,仍有利于近期经济增长。但若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压力上升或贸易紧张局势加剧,风险可能急剧增加。

报告指出,4月份以来,随着美国利率上升、美元升值以及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历了证券投资流入的逆转。但市场压力目前仅集中于那些外部失衡严重、政策框架薄弱的经济体。但如果发达经济体金融状况收紧的步伐显著加快,近期风险则将大幅增加。

报告警告,目前贸易争端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特定行业,但如果市场参与者开始认识到贸易紧张局势将持续更久并重新定价,全球金融环境可能大幅收紧,这将加大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

报告指出,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面临的中期风险依然高企。多年来积累的一些问题可能因金融状况的突然急剧收紧而暴露。在发达经济体,主要的金融脆弱性包括非金融部门杠杆水平较高且在不断上升,信贷发放标准持续恶化,以及一些主要市场的资产价格过高。此外,多数新兴经济体的外部借款继续增加,也面临外部融资风险和贸易紧张局势的冲击。

报告建议,为进一步提高全球金融体系的韧性,应完成金融监管改革议程,并避免改革出现倒退。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地运用金融监管,以充分应对潜在系统性风险。同时,监管机构必须关注新的风险,包括网络安全、金融科技等可能给金融稳定造成的威胁。

关键点六:美股暴跌或因利率抬升特朗普三次表达对美联储不满▲▲▲

美股收盘后,特朗普表示,他实际上不同意美联储现在的行动,美联储正在犯错,联储“已经疯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太过收紧”。他还说,我们等着美联储矫正,期待已久。

这是特朗普本周连续第二天指责美联储,也是在美联储决定今年第三次加息后,特朗普在两周内第三次对联储加息表示不满。

今年9月26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后公布,决定今年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决议公布不久,当天特朗普表示,对美联储加息感到不高兴,“我是一个低利率支持者”。

本周二,特朗普又表示,他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美国经济并没有通胀问题,美联储抑制价格上涨的行动太快了。他说:“我认为我们不是必须那么快行动。”在没有任何通胀迹象的时候,“我不希望减慢通胀的速度,哪怕只是慢一点。”

早在7月特朗普打破禁忌公开表示不乐意美联储加息时,多个美联储前高官和市场人士都谴责特朗普不走寻常路的举动,但基本没有人相信特朗普会真的出手干预货币决策。

就在最近决定加息后,美联储公布的预期数据和高官表态也一再显示,联储并未打算因特朗普的看法而改变渐进式加息的计划步调。

中金公司认为,隔夜美股市场大幅回调是此轮因利率快速抬升和政策变数增加触发市场动荡的进一步延续。往前看,短期内,市场或继续面临一定扰动和波动,主要原因在于:1)美债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如果短期继续延续上行势头仍将会对市场造成扰动;2)11月6日中期选举临近,包括贸易摩擦等方面的政策变数依然存在、且选举结果也存在不确定性。再次,中期而言,虽然短期因情绪和交易行为导致波动的幅度和时间无法准确预判,但在基本面依然稳健估值不算过高的情况下,就此做出完全见顶的判断可能还不成熟。中金预计即将展开的美股三季度业绩中,美股业绩仍有望维持相对强劲增长,叠加去年三季度因飓风因素导致的同比低基数效应。

申万宏源认为,现阶段,海外紧缩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上台阶会抑制国内货币政策的效果,人民币汇率贬值构成压制A股反弹空间的因素。申万宏源认为节后市场快速回落之后,将逐渐向弱势磨底阶段过渡,长期配置资金面对这样的市场是相对舒服的,市场快速回调提供了更好的配置机会,但战术资金短期操作的难度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