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全球最大公募:美元好日子马上要到头

新浪财经

关注

自从美元1973年与黄金脱钩之后,至今已经走出过三次单边上扬行情,而目前正处于第三波上升浪的正中间。

全球最大公募Vanguard美洲区首席经济学家Roger Aliaga-Diaz表示,美元的这一波走强在未来几年内就会终结,而经济发展速度减缓、国债收益率高企、跨币种利差收紧、高通胀率和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将会是这轮美元见顶的信号。

本轮美元上升是从2014年7月开始,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短期内累计升值超过20%,经过了短暂调整之后今年前五个月再度上窜5%,这一轮美元的强势上涨使得新兴市场血流成河。对于那些承受美元上涨带来伤害的数十亿人来说,美元走弱的时刻就是他们的黎明之时。

(美元指数走势,来源:TradingView)

美元见顶信号

Roger Aliaga-Díaz认为不出几年,美元将会进入这个超级周期的下行阶段,而进入下行阶段的主要信号有以下四个。

一、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差异收窄

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美国在经济周期中的位置更加靠后,劳动力市场更加紧张,通胀接近美联储的2%目标。随着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美国在经济发展的领先速度将会减缓,最有可能的触发因素就是这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

年初至今通过减税和政府投资拉动的这一波经济增长,预计给2018和2019年的美国经济增长带来了额外的40个基点。

二、高额国债收益率&利率差收紧

目前不断升高的国债收益率恰恰暗示了未来美元对于其他货币的贬值预期。同时考虑到美联储有可能在2019年停止加息,而欧洲央行和英格兰央行则会在同期开始追逐的步伐,美元与这些货币的利差将会进一步缩小。

三、高通胀率

相较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美国较高的通胀率将会给美元带来下行压力。

四、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

贸易的不平衡会引起货币价格的修正,为了支付逆差部分自然而然会产生卖出美元买入对手货币的需求,这也会给美元造成下行压力。同时受到减税刺激,增加的一部分进口商品加大了贸易赤字。

超级美元走势周期

Roger Aliaga-Díaz总结了自1973年美元放弃金本位制开始自由流通之后的走势情况,目前美元这一波升势正处于第三个“超级美元”周期。

(超级美元周期,来源:Vanguard)

每一个超级周期的开始都由不同的因素触发:

1979-1987:基本与保罗·沃尔克执掌美联储时期吻合,当时为了对抗通胀,美联储在1981年把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20%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4年:国际资本涌入美国,吹起了互联网泡沫,当泡沫破灭之后美元也出现了回调

2014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直接带动了第三波超级美元周期

由于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美元的强势也会给全球造成冲击。82年拉美债务危机、97年亚洲和拉美金融危机以及2014年之后的新兴市场危机都在美元处于最强势时发生,当然其中主要原因还是这些国家经济基本面中存在的不稳定的因素。

美元的波动对于全世界主要资产都会产生影响,不过Roger Aliaga-Díaz表示,投资者不要高估市场基本面因素对于短期市场的指导作用,不管是资产还是货币,都有可能会偏离基本面因素相当长一段的时间。同时宏观预测市场走势时也需要考虑清楚,哪些因素已经反映在了市场价格中,而哪些是尚未被市场价格体现的因素,那些才是超额收益的来源。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