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市场情绪正在转变 新兴市场危机终于要结束了?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按照以往,每当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稳步上升至3%以上时,新兴市场一般就成了第一批受害者。但现在事实并非如此,且恰恰相反,近日来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在六天内有五天是上涨的,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和俄罗斯卢布等货币纷纷开始反弹。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美元债券和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的平均利差也在收窄。如下图所示,追踪新兴经济体本币债券的最大ETF摩根大通 JEML ETF出现了1.69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创出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规模。而在此前,也就是4月初到6月之间,该ETF还曾痛失25%的资金规模。

资金流入表明:由于美元走强和全球贸易战,在经历了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令人惊心动魄的暴跌之后,新兴市场可能终于迎来了转折点:它们可能最终走出困境。

奇怪的是,情绪反弹是在中美贸易关系不断恶化的背景下发生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鼓励那些看到抛售结束的人,在过去五个月动荡不安的情况下,从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到阿根廷的资产价格遭到重创。上周,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利率决定比许多人预期的更加强硬,这也引发了一轮乐观情绪。

新兴市场的乐观情绪在分析师中传染。瑞士资管公司Woodman Asset Management策略师Bernd Berg的话称,新兴市场货币价格现在已经触底,技术性反弹可能存在进一步上升空间。因为新兴经济体的央行们正在以加息作为应对。

“在经历了今年夏天剧烈的重新定价之后,一些新兴市场的货币从整体基本面上看依然稳固,估值也很便宜。”

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的Chris Siniakov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Philip Moffitt)等人也表示,新兴市场资产的跌势开始缓和。

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本周也表示,新兴市场债务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切入点”,其理由是美元暂时达到了峰值,某些特殊风险也缓解了。

情绪的转变无疑吓坏了新兴市场的空头们,这显然表明新兴市场的悲观情绪开始减弱。

此外,新兴市场债券与美国国债之间的相关性处于两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美国国债收益率超过3%却没有打击到新兴市场国家资产。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影响下降可能表明新兴市场正在适应宽松货币时代的结束,并将重点放在全球贸易面临的主要风险上。

事实上,高收益率被忽视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强势美元,以往与收益率一起上涨,并被视为对新兴市场的更大克星,然而美元已经跌至8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看好:State Street副全球首席投资官Lori Heinel表示,由于贸易局势持续紧张,短期内其对新兴市场仍持“谨慎”立场。

加载中...